安陆市人民法院简介

2023-08-07 15:37
来源: 安陆法院
作者: 安陆法院

5-安陆市人民法院简介10.png

安陆市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处在桐柏山、大洪山余脉与江汉平原交汇地带。1987年9月撤县建市,全市国土面积1355平方公里,辖13个乡镇、2个街道和1个省级开发区,313个行政村(社区),总人口63万。安陆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它是西周时期郧国所在地,唐代诗仙李白“寓家安陆、十年求索”,留下了106首不朽诗篇;是革命老区,李先念、陈少敏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创建了新四军第五师;是闻名全国的“李白故里”“银杏之乡”“水墨漫画之乡”“中华诗词之乡”“足球之乡”“武术之乡”“建筑之乡”。

安陆市人民法院位于开发区解放大道东38号,成立于1949年9月,最初称为“安陆县司法科”,1952年5月正式成立“安陆县人民法院”,1988年1月,国务院批准安陆撤县设市,行使市建制职能,安陆县人民法院由此更名为安陆市人民法院。该院现有在职在岗人员193人,其中在职在编干警109人,员额法官40人。现设10个内设机构,9个派出人民法庭,目前5个人民法庭在实际运行。现任党组书记、院长张婷。

近年来,安陆法院在党委领导、人大法律监督、政府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上级法院指导下,审判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机构设置不断完善,人员编制不断充实,办公条件不断改善。经过几届班子的奋力开拓和不懈努力,安陆法院先后获得“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模范法院”“全国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等一系列荣誉称号。执行局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城区法庭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被省妇联表彰为“湖北省三八红旗集体”,政治部被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扬为全国“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安陆法院全体干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狠抓审判执行工作,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不忘初心司法为民,牢记使命深化改革,打造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法院队伍,奋力谱写新时代公平正义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