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悟县人民法院简介

2023-08-07 15:36
来源: 大悟法院
作者: 大悟法院

6-大悟县人民法院简介10.png

大悟县地处鄂东北部,大别山南麓,位于大别山与桐柏山交汇处。东与河南新县交界,南与武汉市黄陂区接壤,西与广水市和孝昌县相连,北与河南信阳毗邻。辖17个乡镇和三个区,人口62万,国土面积1986平方公里。

 大悟县人民法院前身为礼山县人民法院,成立于1950年10月,现位于大悟县将军大道。现任党组书记、院长王虎。该院年均结案4800件左右,全院共有工作人员172人,员额法官34人。设有政治部、综合办公室、审管办、司法警察大队、立案庭、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综合审判庭、执行工作局和大新、新城、河口、宣化、城关5个人民法庭,其中城关法庭为家事少年专业团队。

近年来,大悟法院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的工作目标,紧扣县委中心工作,立足审执主业,突出山区法院特色,发挥乡土司法优势,创新司法服务措施,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努力提升司法服务质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近年来特色亮点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落实司法便民。打造“三位一体”的综合诉讼服务体系,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网上立案等为当事人提供咨询、查询、预约等服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借力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律师、基层组织等群体,将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特邀调解和行业调解充分结合,引入多元化纠纷化解机制,引导人民群众通过不同方式,快速妥善解决纠纷。坚持院领导值周和“周二之约”院长接访日制度,接待来访群众,及时为人民群众答疑解惑。对生活确有困难的当事人给予司法救助,切实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彰显司法的人文关怀。

推进繁简分流。成全面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制定具体工作规程,初步实现“多元调解、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工作模式。推进“轻刑快审”试点工作,探索和创新庭审方式改革,对于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控辩双方争议不大的轻微刑事案件,按照“轻刑快审”原则,集中类案同审,当庭宣判。大力推广“表格式”裁判文书,用表格形式呈现案件事实、裁判依据和裁判结果,使判决书结构清晰,重点突出,通俗易懂。

创新专业维权。构建专业化审判新格局,成立妇女儿童维权案件综合审判团队,审理涉妇女儿童维权案件,承办全省法院系统唯一入选的“公益木兰”项目,将审判工作与普法维权、心理疏导充分结合,联合妇联、团委、学校及基层组织,在城区和乡镇大力开展“反家暴、反欺凌”法律宣传活动,创建了一个效果显著、可复制、可推广的婚姻家庭维权“品牌”,有效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推广乡土司法。注重挖掘队伍建设正面典型,大力宣传“最美基层法官”刘忠海同志先进事迹,向全院干警、全社会传递法院工作正能量。在丰店镇燕山村成立“刘忠海法官流动工作室”,坚持审判力量重心下移,深入田间地头,为偏远地区人民群众提供上门立案、巡回审判、就地调解等服务,将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转化为司法为民的实际行动,打造农村基层法庭诉讼服务新模式,让“乡土司法”走进农家,温暖民心。

大悟法院多次被市级文明单位,河口法庭、刑庭、宣化法庭、办公室、执行局等机构多次被省法院、市中院表彰为先进单位,宣化法庭、新城法庭被评为“全省示范人民法庭”,刘忠海法官被省人社厅、省高院联合表彰为 “全省优秀法官”、湖北省第二届“全省最美基层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