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03-11 14:46
来源: 孝感中院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9日在孝感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全市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上级法院精心指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题,在忠诚履职中强化服务,在深化改革中破解难题,在全面公开中提升公信,在从严治院中凝聚合力,突出做好服务“三大攻坚战”、扫黑除恶、“十抓十促”“基本解决执行难”等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坚持依法履职,坚决维护公平正义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共受理各类案件38520件,审执结36077件,同比分别上升26.5%和14.3%;其中市中级法院受案4770件,审执结4610件,同比分别上升34.4%和23.9%;一线法官人均结案132件,同比增加37件;结案率稳居全省前4,多项质效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一)坚持宽严相济,依法惩治犯罪。审结一审刑事案件3159件,判处罪犯3371人。严厉打击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审结危害公共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黄赌毒”以及“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1170件,判处罪犯1192人;坚决惩治腐败犯罪,审结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55件,判处罪犯57人,依法审理省纪监委交办的长投公司系列案件,涉案3名厅级干部均认罪服法。

(二)坚持真诚服务,强化民生保障。审结一审民商事案件21000件,涉案标的37.6亿元,民事案件调撤率达46.3%。审结人身损害、交通事故等案件2598件;审结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继承等案件3872件,发出人身保护令3份;审结建设工程、商品房买卖等案件620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孝昌法院妥善办理涉柯岑家园系列案件,党委政府予以肯定;审结知识产权案件80件,为培育“四新”经济增长点保驾护航。

(三)坚持服务大局,促进依法行政。审结一审行政案件824件、国家赔偿案件5件,执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286件。着力协调推动行政争议依法实质性化解,原告主动撤回起诉102件,妥善协调处理某生态农业公司诉高新区等一批“禁养拆迁”案件;协同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且出声”常态化,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近90%,创历史新高;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公安、工商、城管、环保等9个部门365人到市中级法院旁听庭审,开展业务交流。

二、坚持围绕中心,有力服务发展大局

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等重大决策部署,出台7份司法服务保障的意见,维护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全力服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审结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25件,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妥善处理民间借贷、不良资产处置、互联网金融等案件4705件,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开展专项执行行动,执结金融债权案件405件,执结率达92.3%;主动调研涉金融机构案件诉讼、执行情况,形成态势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提供参考;针对涉金融案件审理执行中发现的问题发出司法建议27份,安陆法院关于完善风险内控机制的司法建议,省农信联社予以采纳并组织开展专项整顿。

(二)全力服务经济转型升级。依法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妥善处置“僵尸企业”,审理破产清算、重组、重整等案件21件,推动中盐宏博、建浩科技等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全力服务市直“三区”盘活闲置土地和违法用地集中整治,第一时间介入提供法律咨询意见,优先审执有关案件;积极推进处置鸿祥化工、双峰山“9.2”事件等遗留问题,妥善化解涉129名农民工工资的李桂生信访案;做好涉军停偿案件审理执行工作,孝南法院对95918部队军产的执行工作,获得中央军委和最高法院的肯定表扬。

(三)全力服务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组建生态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制定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实施意见,审结非法占用农用地、盗伐滥伐林木、非法采矿等案件43件。市中级法院会同市政府法制办、澴川国投对老澴河综合治理项目进行“法律会诊”,研判法律风险和政策障碍;大悟法院审结程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依法判决被告人履行环境修复义务,赔偿生态功能损失费;应城法院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群众以及相关部门人员,旁听刘某某等涉嫌污染环境案庭审,当庭宣判,以案说法,强化震慑教育效果。

三、坚持司法为民,全面回应群众需求

努力践行为民宗旨,回应社会关切,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一)直击痛点,决战决胜执行攻坚。着力建设完善内部、外部协同配合机制,全力以赴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收官战,执结各类案件5484件,执行到位金额14.6亿元。两级法院党组带头,全员上阵,分工协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包保化解难案、骨头案96件。加大失信惩戒力度,公布失信被执行人4125人次,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13298人次,发布悬赏公告8期,对431名失信被执行人手机号码设置“失信彩铃”,司法拘留372人,追究拒执罪33人。创新制度机制,对每件案件不依法即时充分采取执行措施特别是强制措施的,必须集体研究,层报院长审批,最大限度消除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与保险公司就保全保险、悬赏保险、执行救助保险等签署合作协议,合力破解“执行难”。扎实开展“夏季烈火”“百日风暴”等攻坚行动,在斗鱼、今日头条、长江云等平台直播执行行动5场次,近千万网友观看点赞。汉川市委将支持执行工作纳入对乡镇场和政府部门的目标考核,构建“大执行”格局。

(二)聚焦重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受理一审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13件,审结104件,判处罪犯340人,圆满完成严鹏辉、喻增国、邓三军等3起涉黑案一审审理工作。坚持从重打击,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56人,判处罚金、没收财产、追缴违法所得4516万元;坚持从快打击,推动简易程序和普通程序简化审适用,涉黑涉恶案件平均审理时间减少15天;坚持精准打击,出台专门规定,明确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处置的具体要求,向有关部门移送各类线索41件次。

(三)着力热点,全面拓展诉讼服务。建立健全网上网下跨域诉讼服务网络,认真开展“法官四进”(进企业、学校、乡村、社区)活动,在偏远乡村设立“诉讼服务联络点”176个,跨区域立案112件,巡回审理案件1192件,面对面以案说法,扩大法治宣传影响力;探索集约化送达模式,云梦法院成立集中送达中心,平均送达时间减少15天;通过邀请旁听庭审、组织模拟法庭、上法制教育课、开展“校园贷”“校园欺凌”专题讲座等形式,努力提升青少年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推行网上“零距离”诉讼服务,网上立案1927件,远程视频审理案件152件,提供电子档案查询服务1872次。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发放救助金162万元,缓、减、免收诉讼费179万元。认真落实诉访分离改革,在改进司法作风、力求每案公正、强化源头预防治理、防止新访变老访的同时,千方百计化解段卫平、王俊生、张福寿等21件缠访10年以上的积案,依法申报终结信访积案12件,赴省进京非访和越级访大幅减少,没有发生不良信访事件。

(四)紧盯焦点,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市中级法院派驻工作队4个、干警11名,对口帮扶5个村(社区)435户。一年来,投入帮扶资金近90万元,干警自发捐赠4.2万元,帮助对口联系村完成60千伏光伏发电站、饮用水改造、文化广场、“爱心超市”等项目建设。市中级法院驻村工作队事迹被《湖北日报》《楚天法治》等媒体专题报道,驻观音湖工作队被表彰为“孝感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四、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审判质效

坚决落实市委“十个带头”要求,精心部署“创新创优(双创)”活动,围绕落实司改措施、提升审判执行质效这个重点,讲政治、换思维、创一流,建设完善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监管机制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法院管理保障机制。

(一)深入推进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落实“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充分运用网上办案、节点控制、流程管理等信息化手段,对案件进行全程动态监管;强化院庭长监督把关职责,推动院庭长按规定有序放权、依程序加强监督管理,做到放权不放任;全面清理整治超审限和超长期未结案件,对20名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适用小额速裁程序审理案件619件,制作令状式裁判文书229份,简易程序适用率达69.1%,当庭宣判率达49.2%,民商事案件办理周期缩短12天。

(二)深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建立落实司法人员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突出独任审判员、合议庭办案主体地位,审判长(独任审判员)直接签发文书比例达97.2%;严格落实领导带头办案,全市法院院庭长办案19364件,同比增加7.8%;认真开展“存疑”案件逐件交叉评查追责,对144名问题案件责任人严格进行组织处理的同时,还依法依规延长其法官等级晋升时间,每案扣发200至2000元不等的绩效奖金,将责任追究落到实处。

(三)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庭审实质化要求,全面实施“三项规程”,召开庭前会议317次,通知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作证192人次,为32名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市中级法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理随州市政协原副主席黄某某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省纪监委给予充分肯定。

五、坚持从严治院,全力加强队伍建设

紧紧围绕“五个过硬”的总要求,抓党建带队建,抓班子带队伍,努力打造“三铁六最”法院队伍。

(一)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集中上党课、党支部书记培训、每周半天政策理论学习、阶段性考试通报等活动。坚决落实“三会一课”“三会一评”、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突出狠抓基层党组织特别是人民法庭党支部建设,省法院主要领导对孝感法院推进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二)坚持不懈培育素质能力。全面实施“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运用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调查研究、考试测试、青年干警导师制等手段,培训干警2000余人次,做到所需必学、逢学必考、考必合格、考必奖罚;综合利用发改案件分析讲评、类案研讨、典型案例指导、精品案件和优秀庭审、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等活动,促进裁判尺度统一,提高司法技能。

(三)突出整顿改进纪律作风。深入推进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和“祛除人情关系干扰、站好公正司法立场”教育整顿,严格对照市中级法院“九严禁”“九杜绝”规定,重点整治极少数人中存在但影响极坏的“庸懒散软拖”“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与当事人不正当交往和利益输送、内部干扰办案、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问题,纪律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核查处理各类问题线索104件,约谈履责不到位干警194人次,对基层法院10起违纪问题进行调查督办,对11名干警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同时,两级法院把接受监督作为依法公正审判、高效廉洁司法的重要保障和强大动力,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落实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配合人大开展专题调研8次,邀请代表委员监督宪法宣誓、视察重点工作、旁听案件庭审等1672人次,向代表委员推送法院手机报55期551篇;自觉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审结抗诉案件24件,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委会27次;自觉接受社会各方监督,在互联网公开裁判文书35748份,通过手机短信推送案件审判、执行节点信息4万余条,直播庭审369件,组织法院开放日活动8场次。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以坚强的决心、顽强的意志、不懈的努力,圆满完成了艰巨的办案任务,实现了司法公信力的大幅提升,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得到最高法院江必新副院长、最高法院咨询委员会第六调研组、省法院督察组的充分肯定,9个集体和31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徐毅、“全省巾帼建功标兵”赵咏梅等一批先进典型,应城法院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安陆法院荣记集体一等功、被表彰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市中级法院被市委、市政府给予集体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帮助的结果。各位代表以高度的责任感监督支持法院工作,共同推动和见证了孝感法院司法事业的改革创新发展。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法院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还不适应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权利意识和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随着案件数量逐年大幅度攀升,部分法院“案多人少”矛盾将更加突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亟待深化,司法责任制和法官职业保障有待同步深化落实;少数案件质效不高,个别法官纪律规矩意识还不够强、司法作风还不优,还不能完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的要求,个别干警行为不规范甚至违反纪律;部分法院办公场所、审判法庭、人民法庭等基础设施建设亟需加强。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全力推进解决。

2019年,全市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目标,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院要求,坚持“政治立院、业务建院、改革兴院、从严治院、科技强院”的工作思路,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抓班子带队伍、抓服务促发展、抓严管保公正、抓改革提公信、抓基层强基础,打造“三铁六最”法院队伍,实现精细司法、精准公正、每案公正,努力建设全省一流的公信法院、服务型法院。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突出狠抓政治建设,着力锻造“五个过硬”法院队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社会各界监督,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做到“四个服从”;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对司法腐败“零容忍”,坚决排除内外部干扰,依法独立公正办案,确保法官清廉、法院清正、司法清明。

(二)突出“三个效果”统一,努力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牢固树立全员诉讼服务理念,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谋划推进法院工作,全力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38项重点工作、乡村振兴战略和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维护民营经济的合法权益;扎实参与平安孝感、法治孝感建设,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主动协同推进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全面优化升级网上网下诉讼服务,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突出公正高效权威目标,强力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司法责任制,改进和加强院庭长监督管理,构筑“案前指导、案中监督、案后评查”的质量管理体系;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案件繁简分流、认罪认罚从宽、执行工作、人民陪审员制度、内设机构、司法职业保障等各项改革,建立与人员分类管理相适应的考评机制,完善严管和厚爱有机统一、确保精细司法、精准公正、每案公正的法院审判、监管、保障体制机制。

(四)突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倾力建设智慧法院。在推进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案,提升审判质效的同时,进一步落实好生效裁判文书上网、案件流程信息网上查询、执行节点信息自动推送、庭审直播、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等司法公开、司法便民制度机制,充分运用审限预警、裁判偏离度预警、大数据分析、全程留痕等智能化监督管理手段,以信息化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以智慧法院建设促进阳光法院建设。

(五)突出补短板强弱项,全力夯实基层基础。争取党委政府领导支持,切实缓解基层法院“案多人少”、预算经费不足、审判法庭建设不适应需要等突出困难问题。不断加强人民法庭以及巡回审判和诉讼服务网点建设,所有人民法庭全部完成规范化建设,形成村组、社区和重要网格全覆盖的司法服务网络。大力加强人民陪审工作,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独特优势,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提高司法公信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决议,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盯每案公正目标,努力实践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题,全力服务保障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孝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