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隆院长在全市法院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8-09-13 09:10
来源: 孝感中院

同志们:

这次全市法院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推进会是市中院党组决定召开的。此前,市中院成立了由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雷超同志牵头的筹备工作专班,并带领中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各基层法院主要负责人到襄阳考察学习;市中院党组多次专题听取筹备情况汇报,并就筹备工作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上午,各基层法院院长就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作了表态发言;刚才,雷超同志和吴克松同志在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势任务、剖析问题困难的基础上,就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我都赞成,大家要按要求狠抓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深化“三个认识”,努力在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上狠下功夫

人民法庭是整个法院工作的支点,是基层中的基层、重点中的重点,其重要性不光体现在办案数量和工作量上,更体现在其性质和功能上。做好人民法庭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迫切需要,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是人民法院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基层堡垒。抓人民法庭建设,就抓住了人民法院发展的关键和短板。从实际情况看,我市人民法庭建设离上级要求和人民群众需求有很大差距,推进这项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也更加凸显。

(一)做好人民法庭工作是夯实基层政权的重点内容。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的派出机构,是国家基层政权的组成部分,在巩固农村基层政权、保障农村稳定、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尤其是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农村“自治、法治、德治”有机统一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每个人民法庭都必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依法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力,守护好党和人民给予的阵地,努力在基层政权建设中担当作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二)做好人民法庭工作是化解社会矛盾、树立法治权威、优化社会治理的实践路径。人民法庭是人民法院的最前沿,身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第一线,是人民法院参与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窗口,承担着大量的具体性工作。特别是地处农村的人民法庭,扎根于基层,立足于人民群众之中,与农村、农民接触最广泛、最直接、最深入,能带给人民群众最生动、最直观的司法感受和法治形象。全市人民法庭要扎实开展巡回审判、送法上门、服务到家、普法教育,公正高效地处理好各类矛盾纠纷,平等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努力赢得人民群众对司法审判的认同和尊重,将法治信仰和法治权威植根于群众心中。

(三)做好人民法庭工作是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载体。人民法庭是最接地气的法治单元,它直接面对老百姓,处理的是群众最日常的矛盾纠纷,也事关他们最切身的利益和需求。只有真正从基层群众的法律水平及司法需求出发,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认真落实便民利民措施,提供更便捷、更周到、更经济的司法服务,才能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才能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才能树立起自觉遵守公序良俗的正确导向,才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才能真正将司法为民的宗旨落实到每一个案件中。

二、压实“三个责任”,努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狠下功夫

基础设施建设是人民法庭开展工作的基础。近年来,两级法院在人民法庭基础设施建设上步伐太慢,物质装备保障力度很差,个别法院甚至处于停滞状态,影响了人民法庭审判职能的发挥,影响了司法能力水平的提升,影响了法庭整体工作的推进,影响了人民法院形象和司法公信力。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市中院党组经过深入研究,明确提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在2019年底前将全市所有人民法庭改造为规范化、标准化示范人民法庭,请各法院务必结合自身实际,扎扎实实分解任务、细化责任,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圆满完成市中院党组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一把手”要带头抓落实。各法院“一把手”是法院发展真正意义上的“关键的少数”,是带领全市法院广大干警干事创业的发动机、火车头、领头雁。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只有“一把手”重视,愿干、会干、拿在手上干,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产生实效。一是当好“指挥员”。既要总揽全局,将法庭建设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经常性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困难和问题;又要协调各方,调动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全体干警的积极性,协力推进法庭建设。二是当好“施工队长”。要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经常性深入法庭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对党组决策部署的事项要亲自跟进、亲自督办,确保所有要求和措施抓实、抓细、抓具体、抓出成效。三是当好“后勤部长”。要放得下架子、拉得下面子,经常性向党委政府汇报法庭建设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他们的重视和关心,请求他们在建设经费、建设用地、手续办理等各方面、各环节给予最大的支持,确保法庭建设没有任何障碍的高效快速推进。

(二)工作专班要强力推进。市中院成立了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规格很高、人员很强、保障很足。各法院也要参照中院标准,尽快成立相应机构,确保各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一是要细化落实目标任务。各专班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建设进度表和节点图,将所有任务分解到每一个阶段、每一个节点,什么时候完成什么任务、什么节点实现什么目标都要一清二楚、具体详实,到一个时间段就梳理一下,完成一个任务就销号一个,用严格的目标管理和节点控制倒逼进度。二是要严格建设标准。市中院已经印发了《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实施细则》以及相应的建设标准、验收办法和考核意见,各专班要严格对照建设部《人民法院法庭建设标准》和中院相关文件精神,一条条、一项项地对标落实,决不能缺项漏项或降低标准。同时,要把好工程建设质量关,严格依法加强对项目资金、工程施工等风险节点的监督管理,绝不能出现“房子建起来、干部倒下去”的现象。三是要增强“自主作战能力”。各专班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统筹利用好各方资源,创造性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完成任务、推动工作,而不是一有任务和要求,第一思维就是找上级支持,第一信号就是想到上级那里可以得到什么,坚决避免出现“伸手派”。

(三)全体干警要全力支持。法庭建设是百年大计,是民生工程,是政治任务。大力推进法庭建设是勇于任事、敢于担当的表现,是在为两级法院的长远发展打基础、做贡献。这项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全局性任务,需要全体干警全员上阵、全情投入,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但是,在有的法院,存在一些非常不好的现象,只要搞建设,就有人指指点点、背后非议,甚至是乱传谣言、四处告状。对于这种现象,我们要加强教育引导,树立正面导向,营造理解支持项目建设的良好环境。各法院对无原则、无根据乱传谣、乱告状的人员,必须依纪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要坚决将各种资源向人民法庭倾斜将人员力量压到基层,做到优秀人才压到基层、锻炼在基层、成长在基层;建立行之有效的机制,优先提拔重用热爱基层、扎根基层的干部,真正使人民法庭成为领导干部的选拔基地、审判骨干的成长基地、新进人员的锻炼基地今后,基层法院推荐院领导和中层干部应当具有法庭工作经历,从基层遴选时要优先考虑具有法庭任职经历的法官

三、狠抓“三个重点”,努力在发挥职能作用上狠下功夫

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基础在于建设,重点在于作用发挥。各人民法庭只有站在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高度,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方位推进诉讼服务,全维度开展法治宣传,全领域化解矛盾纠纷,才能不负人民法庭的职责使命。

(一)要全面落实诉讼服务措施。改革加强诉讼服务是省委对法院提出的三项司改重点工作之一。各人民法庭作为法院最前沿的阵地,必须坚决贯彻全员诉讼服务理念,创新落实便民利民措施,积极回应、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互联网、12368、手机短信等载体,深化网上立案、自助立案、跨区域立案,利用互联网实行远程视频开庭,让群众尽可能少跑路、少花钱、少受累。另一方面,要依托乡镇综治中心、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设立法官工作室、法官联系点,开展网上远程立案、诉讼服务、上门办案、巡回审判、普法宣传教育等工作,延伸法院触角;要坚持传统的、行之有效的服务举措,推广“田间法庭”“社区法庭”“车载法庭”等巡回审判模式,到交通不便的边远农村地区开庭,到行动不便的当事人家里开庭,贴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诉讼服务。

(二)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省、市“两会”期间,很多人大代表就法院结合实际加强普法和法治宣传教育,特别是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和帮扶提出殷切期望。在这项工作上,人民法庭大有可为,可以做大文章。一是深入开展巡回审判。要充分发挥巡回审判作用,针对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和教育意义的案件,让法官到田间地头以案说法,到乡镇村组释法析理,引导基层群众尊重规则、信奉法律。二是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帮扶教育。要扎实开展对违法犯罪未成年人、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和普法教育工作,通过“法制故事宣传栏”“典型案例解读手册”“法庭开放日”“驻村法官工作室”、邀请旁听庭审等多种载体,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联动化宣传教育网络,增进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三是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要继续加大人民陪审员增补力度,用好用足用活人民陪审员队伍,引导他们在依法履职的同时,当好调解员、联络员、宣传员,为弘扬法治精神、促进法治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三)要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在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人民法庭作为最基层的法治单元,在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助推乡村治理新体系建设中必须做出应有贡献。一方面,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发生的矛盾纠纷,要加强与其他基层政权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的沟通协作,充分利用乡村干部、司法协理员、人民调解员等多种力量,重视乡规民约、民俗习惯的积极作用,助力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新体系,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并认真研判有关案件审判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基层行政机关提出司法建议,提高网格化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程度。

四、强化“三个建设”,努力在提升队伍素质上狠下功夫

“每案公正”是法院工作的根本目标,而实现这一目标关键在人,重点在基层。我们要紧紧围绕习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总要求,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纪律作风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三铁六最铸牢铁法、铁纪、铁规,确保最忠诚、最守法、最公正、最亲民、最谦抑、最勤廉)的法庭干警队伍。

(一)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今年5月,最高法院专门召开视频会议,对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进行动员部署。这充分说明,中院一直以来狠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方向是正确的,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一是要切实加强支部建设。各法院必须严格落实“支部建在庭上”的要求,在1个月以内将党组织全覆盖到执法办案的基本单元,有3名以上党员的人民法庭要成立党支部,党员不足3名的人民法庭可成立联合党支部或设立党小组;加快制定党支部建设标准,细化党支部各方面工作要求,开展“红旗党支部”“党员先锋岗”“优秀共产党员”等创建活动,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打造具有孝感特色的法庭党建工作品牌。二是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头脑,引导广大干警加强党性锻炼,提升党性修养,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每周相对固定半天用于开展组织生活;积极开展个性化思想教育,院长与法庭庭长、分管领导和法庭干警、庭长与法庭干警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两次。三是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对法庭工作的绝对领导,重大事项、重大业务活动必须提请党组织讨论决定,重要案件应当及时向党组织报告;各法庭党员要对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在各项工作中争先创优、力争一流,充分发挥法庭党支部、党小组的核心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去年,我们开展了为期一年的集中教育整顿,纪律作风有了一定好转,但是在基层法庭,纪律规矩不严、司法作风不优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具体表现为:不严格依法办案,甚至处心积虑玩弄法纪、以权谋私、徇私枉法,胆大妄为办“三案”宗旨意识不强,对待当事人“冷硬横推拖”;违反“九杜绝”规定,组织观念淡漠,工作纪律松弛涣散,不上班或上班迟到早退、脱岗串岗,上班时间玩游戏、看电影、炒股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休闲式养生式工作、“走读”现象比较普遍;违反“九严禁”规定,尤其是与当事人、律师吃吃喝喝、利益输送、旅游钓鱼等不正当交往行为,内部打招呼干扰办案,仍然相当严重。这些问题严重影响法院在基层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必须坚决整治。全市法院要从现在起到年底,进一步集中深入开展“九严禁、九杜绝”纪律作风开门整治,下大决心整治解决接受当事人、律师和特定关系人吃请、不正常上班等几大问题,不达目的,誓不收兵;对违反“九严禁、九杜绝”规定的,一律严肃从严从重处理,并追究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的主体责任。要时刻绷紧纪律作风建设这根弦,从以上突出问题抓起,着力解决“六难三案”等问题,纠正办案中冷横硬烦、吃拿卡要、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等行为。要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对纪律作风情况开展经常性检查,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容忍。要健全廉政制度,加强思想引导,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大胆批评教育,防微杜渐,真正做到严抓严管、真抓真管,确保法庭干警忠诚干净担当、公正廉洁司法。

(三)全面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当前,司法能力不适应工作需要,大局不清,业务不熟,所知不全,不深不细,遇事不知道怎么办的情况在基层法庭比较普遍,导致瑕疵案件屡禁不止、差错案件时有发生,群众反映强烈。全市法院要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增强“八个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的目标,大力推进“能力素质提升工程”,组织法庭干警开展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经常性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和集中考试,做到人人参训、逐一过关,对考试成绩优秀的在员额法官择优选升、晋职晋级、评先表彰时优先考虑,对不合格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要鼓励法庭干警加强法学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在办案过程中强化驾驭庭审、适用法律、制作文书等司法技能,积累调解沟通、化解矛盾、做群众工作的经验,并通过法官传帮带、上挂下派等方式,提升法庭干警的综合能力。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法庭工作,事关全市法院整体工作的发展。希望各法院和人民法庭一定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面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努力开创全市人民法庭工作新局面,齐心协力推动孝感法院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