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隆院长在全市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推进会上的讲话

2018-09-13 09:05
来源: 孝感中院

同志们:

首先感谢孝南区委、区委政法委对法院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感谢沈小博书记出席会议并致辞。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推进会,主要任务是紧盯改革完善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和司法责任制目标,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法院、省法院关于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的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的措施和配套制度机制,分析形势,交流做法,对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进行部署安排。刚才我们一起观摩了孝南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推进情况,观看了专题片,孝南、云梦、安陆、汉川法院分别介绍了经验做法。应该说两级法院都在积极探索,积累了经验,尤其是孝南法院作为全省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示范法院,求提标、求解难、求创新、求实效的态度和做法值得充分肯定和学习。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司法体制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建立起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落实司法责任制,缓解和解决资源不够、素质不高、案多人少等困难问题,提高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实现每案公正,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是本次司改的重要内容,也必须遵循这一要求。我们在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上也必须有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繁简分流改革是建立完善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和司法责任制的需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从而达到每案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是本次司改的核心和牛鼻子,是审判权运行机制和司法责任制的要义。在实行员额制后法官减少、案件增加的情况下,要建立完善以上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和司法责任制,必须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审,才能够保证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才能在审判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达到快办案、办完案、办好案的目标,才能在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后切实负起司法责任,才能妥善解决好“诉讼难”和案件差错问题。不落实繁简分流改革,就不可能很好地落实审判权运行机制和司法责任制。

(二)繁简分流改革是落实司法为民的需要。人民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法院工作的根本标准。繁简分流改革很重要的一个作用,就是能降低诉讼成本,方便人民群众高效、便捷、顺畅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最高法院文件中明确要求的小额速裁、刑事速裁、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简化审、电子送达、网上立案、网上查询、远程开庭、当庭宣判、电子调卷等等,都能有效减轻群众诉累。此外,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大诉前调解、诉讼调解以及“三调对接”力度,也有利于法官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为民服务的延伸性工作上。

(三)繁简分流改革是实现每案公正的需要。综合落实立案、程序、庭审、裁判文书等环节的繁简分流措施,提升人案配比科学性,推进审判辅助事务集中管理,都为结合人员素质能力落实简案快办、繁案精审,进而切实做到“公正司法、规范司法、公开司法、精细司法”,提供了条件和保障,保证达到精准公正、每案公正。

(四)繁简分流改革是落实从优待警的需要。加大诉前调解的力度,可以减少大量案件进入诉讼程序;电子送达、速裁程序、简易程序、普通程序简化审、裁判文书改革等等可以大大减轻法官办案的负担;简案快办、繁案精审能有效保证公正司法,从而避免司法责任追究。繁简分流改革可以大大增强办案力量投入的针对性、适应性,让法官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休息、学习、培训,为提高法官的素质能力提供了条件,是当前落实从优待警措施的基础。

(五)繁简分流改革是法院科学发展的需要。当前,人民法院工作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与司法能力不足的矛盾。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就是要在保证司法公正的前提下追求司法效率,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司法公正与司法效率的平衡,用改革的思维和方式破解执法办案工作面临的难题,完善诉讼程序机制,优化司法资源配置,促进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的现代化,从而助推法院各项工作的科学发展。

二、吃透精神,明确任务,严格全面落实各项改革举措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推进改革尤其如此。最高法院对繁简分流改革有十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文件提出的22条可谓条条精辟,字字珠玑,指导性非常强,信息量非常大。我们两级法院作为实战单位,关键在于吃透弄懂文件精神,结合自身实际落实好、执行好。

(一)不打折扣,不讲条件,全面完成改革任务。这次会上,我们将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方案印发给了大家,对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目标任务、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大家要对照方案,细化措施,确保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在这里,我再特别强调几点。一是关于小额速裁的问题。小额速裁程序是有法律规定的,适用的对象和条件都十分明确。但是各县市区法院都没有完全依法落实。各法院领导要明确责任,严格把关,确保符合规定条件的案件,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达到100%。市中院在二审时也将认真审查,对应当适用小额速裁程序而未适用的,一律发回重审并书面通报。同时,要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要求,“对于标的额超过规定标准的简单民事案件,或者不属于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七条第一款规定情形但标的额在规定标准以下的民事案件,当事人双方约定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可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二是关于诉前调解的问题。孝南法院建立了“1+6”多元化解机制,确保案件诉外分流达20%以上,李静院长视察后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我们应该认真总结完善并在全市法院全面推行。各法院应提请政法委、综治办牵头,健全完善多方参与诉前调解的组织、制度、机制,争取地方财政保障驻院人民调解员、律师等开展诉前调解、代理申诉的必要经费。三是关于信息化手段运用的问题。新时代的司法必须信息化,新时代的诉讼服务必须信息化,必须网络化、大数据化、智能化。要在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的基础上,重点抓好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电子支付令、远程视频开庭、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庭审语音同步转化为文字等信息化项目建设。目前,各法院每月网上立案数、网上送达数分别不得低于当月立案数、结案数的10%;网上立案设备和平台必须覆盖到人民法庭、到巡回审判点、到乡镇街道信访维稳平台、到网格化平台;二审调卷和基层法院送卷必须网上移送电子档案。如果这些要求能够落到实处,将大大方便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活动。各法院要开动脑筋,创新方法,既打硬仗,更结硬账。

(二)深入探索,精心谋划,认真做好准备工作。根据改革方案,刑事速裁、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一些繁简分流改革工作还需要试点,我们还不能自行开展,但是也不能“等靠要”,要主动探索,认真研讨,扎扎实实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三)建立机制,总结经验,平稳有序推进改革。繁简分流改革尤其是简案快审不能盲目简省,必须要有具体可行的制度规范和操作细则,确保有序推进。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繁简分流改革有大量的制度机制要建立完善,如不同审判程序之间转换衔接的制度机制、简单案件与复杂案件的区分标准和分流规则等等。市中院经研究,决定由孝南法院和汉川法院分别制定民事类、行政类简单案件和复杂案件的区分标准、分流规则。二是推进裁判文书繁简分流工作。各法院在令状式裁判文书的使用上有一些探索,下步要积极推广要素式、表格式裁判文书,各基层法院每年格式化裁判文书不得少于30份。三是总结推广专业化审判模式。近年来,两级法院专业化审判探索成效比较明显,少审庭、孝南法院速裁庭、安陆法院涉军维权和家事审判团队都打造成了“金字招牌”,全市法院要根据案件类型确定专业审判团队,形成各自的品牌。

三、夯实责任,强化督办,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繁简分流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在两级法院党组坚强领导下,层层分解任务,压紧压实责任,不断强化督促检查通报力度,倒逼各法院、各部门和全体人员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形成整体合力。

(一)责任落实到位。要将改革任务逐一、无遗漏地分解到领导、到部门、到人头,明确工作要求和完成时限,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县市区法院院长要把繁简分流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抓,亲自管,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措施,亲自检查督办;两级法院班子成员要按照各自分工范围,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带头转观念,带头抓落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职能部门要严格遵循改革方案,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完成改革任务。

(二)检查督办到位。市中院将组织工作专班,由党组成员带队,定期不定期检查督促各县市区法院和中院各部门推进改革,对重视不够、推进不力、效果不显的法院和单位,将约谈主要负责人,并在全市法院范围内予以通报;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将依据规定严肃追究责任。各县市区法院也要加大巡查力度,督促院内各部门规范有序推进改革。

(三)协作配合到位。两级法院党组要按照《意见》要求,结合实际,统筹制定落实22条意见的得力措施,做到项目化、具体化,并制定路线图、时间表,协调推动落实。两级法院之间、法院各部门之间要分工协作,相互配合,形成推进改革的整体合力。审判管理办公室要统筹协调,搜集梳理两级法院改革推进情况,分析存在的短板,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各审判业务团队要及时总结改革中的经验教训,为党组决策提供实践支撑;司法行政部门要做好装备保障和信息化建设;宣传部门要加大对改革工作的宣传推广力度,营造良好氛围。

同志们,“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路上勇者胜”。两级法院要坚决落实改革的各项部署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因地制宜、多措并举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为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司法责任制以及法院科学发展、建设一流公信法院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强调几项当前重点工作。

一、全力以赴做好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情况督察的各项准备工作

5月上旬,中央政法委将对湖北司法责任制改革落实情况进行督察,省法院将于明天来孝进行专项督察,重点是员额法官定岗、单独职务序列等级评定、内设机构改革、院领导办案、落实司法责任制、员额法官绩效考核等情况。市中院4月先后召开两次党组会专题研究,并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和具体整改措施,各县市区法院务必要对照以上六个方面的内容,深入全面开展拉网式自查自纠,做好查漏补缺,准备好迎检资料和工作台账,确保督察的各项工作严格按规定的时间节点落实到位,决不能拖全省的后腿。

二、信访维稳工作

(一)提升站位,高度重视今年的信访维稳工作。今年是政法年、维稳年、追责年,敏感节点多,重大会议多。当前,全市法院的信访维稳形势不容乐观,赴省进京访人次位居全省前6,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新访、旧访失控,重复访、越级访增多。我们一定要紧绷“四个意识”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扎实排查、梳理信访突出案件,按照政法委、省法院关于“千案化解”的部署要求,千方百计推动信访案件化解,实现全市法院进京赴省访、重复访“量减位退”,敏感时段进京赴省零非访。

(二)多措并举,切实解决好突出信访问题。一是对近五年存在的信访突出案件开展全面排查,重点排查曾经发生进京赴省上访但尚未化解或未息诉罢访的案件,排查要做到全覆盖,不留死角。今天会上发给大家的排查表上有39件重点提示案件,这是筛选过的、全市当前需要重点关注的案件。但情况是动态的,如果有进京赴省苗头的,还要继续增加,明确化解方案和责任主体。二是对全市法院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对每件涉诉信访案件都要立案,严格按照化解工作流程清单逐一落实工作内容、程序和工作要求,并做好记录,全部入卷归档,做到一案一档,一案一清单。清单的内容已经发给大家,要坚决对照执行。三是建立引入律师参与信访接待、代理申诉、参加公开听证工作制度,他们可以解答信访群众法律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对不属于人民法院管辖的信访事项,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正确的渠道依法解决诉求;必要时参加公开听证,对案件发表法律处理意见。市中院试行1个多月以来,当事人反应良好,各法院也要与当地司法局和律师事务所对接,选派优秀律师定期参与接访。四是对于多年的信访积案要纳入存疑案件库,逐案评查,错误、瑕疵要纠正到位,该追责的全部追责,达到终结标准的,迅速申报终结。

(三)压实责任,确保信访化解工作落到实处。全市法院统一确定每周二为院领导接访日,周二接访的领导同时也是当周的信访值周领导,中院立案庭要负责抽查,周二没有领导接访的法院要通报。对于排查出的信访突出案件,中院的分管院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基层法院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对基层法院涉诉信访案件化解,中院联系基层法院的院领导负连带领导责任。最近,中院班子成员要到所联系的基层法院与该院一把手共同听取列入39件重点案件中的信访案件情况及化解工作汇报,研究提出下步化解意见,并跟踪督促落实,确保化解和稳控。两级法院党组及成员要高度重视,亲自督办,亲自化解,对不重视不落实的要进行约谈,约谈2次的通报批评,直至追究责任。

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突出思想政治建设、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干警“四个意识”。尤其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的有机融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层层示范,扎实整改“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全体党员的党性观念、为民宗旨和纪律规矩意识,改进司法作风,永葆司法廉洁。

四、全省法院学术论文讨论会组织工作。前期,市中院已经就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各法院也都召开会议进行了动员。孝感在这项工作上有优良的传统,也有优异的成绩。我强调三个方面:一是要领导带头亲自写。院领导和中层领导干部都要带头研究,亲自撰写论文。二是要整体提升。撰写学术论文对干警的理论功底、审判经验和文字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验和提升,各法院要以论文写作为契机,全面铺开,要求人人有任务,人人都参与,促进干警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三是要突出重点。要选定重点作者,尤其是团队负责人、青年干警,邀请专家进行写作培训,组织作者集中辅导、集中修改,争取出精品、出成绩,每个法院至少要向市中院提交5篇重点论文。

五、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全省“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部署以来,两级法院做了一些工作,但还远远不够,不管是离全国、全省的要求,还是与兄弟法院的推进力度相比,都有很大差距。近期,市中院将提请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印发《关于社会齐抓共管,“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实施意见》,并召开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各县市区法院要以此为契机,积极主动向党委、政法委汇报,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努力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大格局。同时要扎实开展飓风、霹雳、破冰三大行动,深入推进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加强执行队伍建设,确保廉洁执行、高效执行,完成好“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目标任务,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