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王秋隆院长在全市法院院长会议上的讲话

2018-09-13 09:07
来源: 孝感中院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司法体制改革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市委政法委(全体)扩大会议的决策部署,分析形势,安排下阶段工作和党的十九大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刚才,我与各县市区法院院长签订了信访维稳工作责任状,孝南、汉川、安陆、孝昌分别介绍了在探索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服务大局、解决执行难、加强和改进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讲得都很好。其他法院也有不少特色和亮点,因为时间紧没有发言,印发有材料,希望大家互相学习借鉴,全面推进法院工作。

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在上级法院指导、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下,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履行审判职能,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司法改革,紧扣党建加强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一是审判质效有新提升。元至8月,全市法院共审理各类案件26134件,审结16746件,收、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三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结案率100%,9项案件质量评估指标好于去年同期,其中一审陪审率、二审开庭率、法官人均结案数、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二是司法改革有新进展。人员分类定岗平稳有序完成,所有人员全部按规定比例调配到位,没有发生不服从或上访等问题;案件繁简分流改革逐步推进,参与构建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通过诉前调解等分流案件,适用督促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审理案件213件,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为54.82%,调解率为27.7%,撤诉率为16.2%,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减少9天;司法责任制改革深入推进,司法主体权力清单进一步明确,院庭长办案占结案总数的42.85%,召开法官联席会议评议疑难案件,审委会讨论案件数同比下降21.17%,交叉评查信访、举报、发回改判等存疑案件362件。三是服务大局有新举措。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出台服务“两资一促”、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坚持“一企一法官”联系制度,走访规模以上企业、涉诉重点企业79次,发出司法建议和风险提示书53份;主动向市委、市委政法委汇报重大敏感案件稳定风险评估情况和办理情况,努力做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四是破解执行难有新成效。以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发文综合治理执行难为契机,扎实开展“霹雳行动”“飓风行动”,执结案件3091件,执行到位金额33.4亿元。完善执行联动机制,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578人次,发布悬赏公告7期;对170名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公检法联合打击拒执犯罪11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交拍品43件,节约佣金229万元。五是诉讼服务有新拓展。完善线上线下融合的诉讼服务平台,线下,努力实现“半小时诉讼服务圈”全覆盖,巡回审理案件971件,提供异地诉讼服务139次;线上,网上立案、送达1257次,接受电话咨询912次,努力实现“零距离”服务。六是信访维稳有新探索。诉访分离改革进一步落实,信访案件立案办理、信息化流程管理机制初步建立,信访维稳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办案责任、办信责任同步落实;信访积案化解渐显成效,已化解6件,占“千案化解”任务总数的37.5%;参与打击违法信访行为,共受理有关刑事犯罪案件7件,判决2件。七是队伍建设有新气象。坚持从严治院,“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推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出台“九严禁”“九杜绝”,集中整治与当事人不正当交往、内外部干扰打招呼和内部管理不严、工作落实不力等问题。

总体来看,上半年,全市法院在挑战中前行,经受住了考验,取得了新的成绩,李静院长来孝感调研时也给予了肯定。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市法院干警的不懈努力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中院党组对大家的辛劳奉献表示敬意!也希望大家继续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动全市法院工作高位提升、勇创一流!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从外部来看,国际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上升,杂音噪音增多,国家政治安全面临新威胁;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新的阶段性特征,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叠加,维护社会大局稳定面临新压力。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国际国内这些矛盾和困难会被关注放大而更显突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将维护党的十九大期间安全稳定作为今年首要政治任务反复作出部署安排。我们必须以更敏锐的政治眼光、更强烈的忧患意识,勇于直面挑战、敢于克服困难,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认真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从内部来看,中院新一届领导班子,结合上级法院要求、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及两级法院自身状况,明确提出了目标任务,即“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实现精准公正、每案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建设全省一流的公信法院。具体来说,在执法办案上,要做到规范司法、公开司法、中立司法、精细司法;在法院管理上,要按照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构建“五化”管理模式(精细化、标准化、项目化、具体化、责任化);在队伍建设上,要坚决贯彻落实“五个过硬”的要求,努力打造“三铁六最”的法院铁军(铸牢铁法、铁纪、铁规,确保最忠诚、最守法、最公正、最谦抑、最勤廉、最亲民)我们只有进一步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省法院的部署要求上来,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和争先创优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创新审判执行工作及其监督管理、深化信息化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和法院规范化管理,才能推动全市法院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实现这一目标任务。

全市法院工作还存在明显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一是案件质效离人民群众的期待有很大差距。特别是瑕疵案件屡禁不止、差错案件时有发生,群众反映强烈,信访问题高居全省前列,与孝感法院的地位严重不相匹配。上半年对全市法院2016年度362件“存疑案件”集中评查,就有312件存在问题,问题率达86.2%,差错案件达77件,占问题案件总数的24.7%,可见案件质效问题触目惊心。二是有的单位内部管理混乱。没有用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和行动,不少人员自行其是,为所欲为,不上班、不做事,告状生事,闹不团结,甚至违纪违法,败坏组织生态,而组织不讲原则,以种种理由不予处置。有的单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上级机关和本院党组决策部署既不执行,也不反馈请示,久拖不办,或者执行不力,打折扣、搞变通、做减法,严重阻碍审判执行工作和法院科学发展三是规矩意识、担当精神不强。少数领导干部奉行“好人主义”,不讲原则规矩,当“和事佬”,为官不为、不敢担当,对突出问题放任自流、回避矛盾,有的讲关系亲疏,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将人情关系置于纪律规矩之上。特别要强调的是,不少领导干部在其位不谋其政,工作意志衰退,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改革创新和争先创优意识不强,遇事绕道走,不深究解决,贻误工作,危害事业。四是作风纪律问题突出。一些干警习惯与当事人、律师、中介机构等不正当交往,与案件当事人、代理人、关系人、中介机构等搞“三同”;内部干扰办案,泄露审判秘密,胆大妄为办“三案”等问题层出不穷;特别是有的法院执行部门监管不力,通过拖延办案、选择性办案、违法办案吃拿卡要、索贿受贿成风,违法违规终本,一大批案件久拖不决,执行信访问题尖锐;一些干部精神不振,散播负能量,对群众冷硬横推拖。五是基层基础和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强。“两庭”建设滞后、严重不适应工作需要。信息化建设特别是应用推进缓慢、培训学习严重不足,数据互联互通不畅,建而不用现象非常普遍。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不够畅通,部分基层法院“案多人少”问题突出。法院机关尤其是人民法庭安保工作存在重大隐患。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和积极的应对。

下面,我就做好下一阶段全市法院工作,特别是维护党的十九大期间的安全稳定和一系列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确保全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全市法院发展上新台阶打下比较好的基础,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审判执行工作

当前审判执行工作最大的问题有四点:一是案件审执周期长、超审限、长期不能审执结,结案率位居全省倒数;二是发改多、信访多、差错案件多,质效不好;三是办案行为不规范,与当事人等不正当交往、内外干扰办案压力大;四是管理监督不全面、不深入、不落实、不到位、不追责,突出问题长期不能解决。下一步要针对这四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尽快深入整改,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以适应司改后新的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努力实践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

(一)要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理念决定方向目标,思路决定途径出路。没有正确的司法理念,就不可能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规范严谨地行使审判权,更不可能做到每案公正。全市法院干警要坚持法治思维,遵循司法规律,牢固树立“公正司法、公开司法、中立司法、精细司法的理念。所谓公正司法,不仅要实体公正,而且要程序公正、形象公正;不仅要办案公正,而且要行为规范廉洁,杜绝与当事人的不正当交往,消除社会公众的合理怀疑。所谓公开司法,不仅要公开办案过程,而且要公开办案关涉的行为;不仅要做到依法依规能公开的全部公开,而且要全领域、全过程、全景式公开,让公开成为一种工作常态,习惯在聚光灯下行使权力,在显微镜下接受监督。所谓中立司法,不仅要居中裁判,结果客观公正,而且要立场中立、态度中立、行为中立,言行举止不偏不倚,刚正不阿,平等保护当事人诉讼权利,让各方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对待。所谓精细司法,不仅要有严谨的标准,更要过程精细、结果精细,始终保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态度,关注每一个细节和流程,追求工作的精致,讲求效果的完美,力求程序规范严谨、事实证据认定采信精细、法律适用准确、裁判结果恰当。

(二)要健全完善审判权运行机制。当前审判执行工作中出现的诸多问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没有建立适应改革需要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审判管理和监督没有跟上司法体制改革的步伐。我们必须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探索建立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新的审判权运行机制,保证案件质效不断提高而不是下降。一是进一步明责放权。要在制定司法主体权力清单的基础上,细化每个岗位的职责任务、每项工作的具体流程,确保各类人员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尤其是要针对过渡期的特殊情况,明确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包括招聘雇员)的具体职责和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和主动性,缓解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二是改进和加强审判监督管理。首先要强化流程节点控制,严格审限管理,坚决杜绝超审限或隐性超审限、滥用审限变更等突出问题,杜绝案件长期不结。其次要认真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第24条的要求,加强特殊类型个案监督。对涉众性纠纷可能影响稳定、疑难复杂且有重大影响、与类案冲突、反映违法审判等类型案件,院长、副院长、庭长有权要求报告案件进展和评议结果,对有异议的提交专业法官会议、审委会讨论;重大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必须提请院庭长监督,并坚决落实上级规定,主动与一审法院沟通,一审法院对发回、改判提出异议的,一律由分管院领导召集专业法官会议进行研究。最后要坚决落实结果监管和责任追究,坚持“存疑案件”评查常态化,对上半年评查出的312件问题案件责任人必须追责问责,对差错案件按规定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务必不漏一案一人。三是构建科学高效的业绩考评体系和员额法官退出机制。要坚持量化考核与定性评价相结合,既重点突出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又不忽视服务大局民生、参与案件评查和信访维稳、培育精品案件和优秀裁判文书、开展信息宣传调研等中心工作,努力构建分类明晰、权重科学、简便易行的业绩考评体系,对办案数量、质量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坚决按规定提请退出法官员额。

(三)要加快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是缓解“案多人少”压力、保障法官身心健康、提高办案效率、提升司法公信的重要抓手,是审判权运行机制改革的重要保障。从目前来看,情况很不理想,两级法院领导干部对此项工作缺乏深刻的认识和坚决落实的决心及紧迫感,督促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适用率较低,大部分法院“零适用”;一审简易程序适用率仅54.82 %,远远低于75%的目标;电子卷宗随案生成进展缓慢,文书改革和辅助事务集中管理基本没有开展;等等。大家一定要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和工作惯性,强化无时不改革、无处不改革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以“由随机分案向按类分案转变、由均衡办案向专业办案转变、由统一考核向分类考核转变”的思路为指引,努力构建案件合理分流机制,根据案件类型、繁简程度和裁判指导意义等因素,实行类案集约化办理,将不同类型案件导入适宜的办理渠道,对简单案件交由速裁团队办理,提高办案效率;对集团性、群体性、关联性案件,实行集中分流,交由同一审判团队审理,既最大限度利用司法资源,又避免“类案不同判”问题。同时,各县市区法院要对照中院文件要求,积极参与社会矛盾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健全简案快调速裁机制,在年底前必须完成“五个一”的任务,即明确一个团队或一批人员集中处理简案快办事务、设立一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窗口、适用督促程序和小额速裁程序审理一批案件、运用智能语音识别系统记录一批庭审、制作一批格式化裁判文书。

二、关于服务大局服务民生

要正确认识把握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主动保障服务“奋力打造全省多极发展中重要一极”各项工作,提高建设性司法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坚决贯彻建设性司法理念。目前,全市法院不同程度存在服务大局意识淡薄,就案办案、机械办案,忽视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等问题,对服务大局的制度机制重视不够、落实不够、完善发展不够。两级法院必须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建设性司法理念,下大力气落实完善服务大局的制度机制,切实做到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有机统一。要扎实高效服务“两资一促”,加大对破坏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软环境、危害重点项目建设犯罪的打击力度,完善产权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系,依法审理推进结构性改革中的金融借款、民间借贷、建设工程、兼并重组等案件,妥善开展“执转破”,清理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努力为盘活沉淀资产、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服务;要严办侵害企业利益的案件,慎办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案件,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不利影响;要落实“一企一法官”走访联系机制,实行“月联系、季走访、年座谈”,大力开展司法建议工作,为企业生产经营、内部管理、风险规避提供司法咨询意见;要坚决落实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报告预防制度,强化领导督办,杜绝机械办案,就案办案。

(二)深入推进全员诉讼服务。当前,全市法院网上网下服务平台的实际应用还不够理想:诉讼服务网宣传推广不够,人民群众使用不多;12368服务热线服务内容少,开展网上立案流于形式;“半小时诉讼服务圈”辐射范围狭窄,巡回审判服务点较少,不能真正惠及群众。我们要秉持“法院职责就是诉讼服务,法院全体人员都是诉讼服务员”理念,把网上诉讼服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狠抓落实,将司法为民的宗旨体现在每一次服务、每一个细节中,提高诉讼服务水平。一方面,要下大决心狠抓网上诉讼服务,建好用好诉讼服务网和12368服务热线,明确领导和专班,采取强有力措施,开展文档电子化同步生成及网上流转、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查询、网上阅卷等服务事项。目前,各法院网上立案数、送达数离规定的不低于10%还有很大差距,各法院要以律师事务所、社区网格化平台为依托,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确保完成既定任务。另一方面,要力争在所有村、社区网格平台设立巡回审判点或诉讼服务点,明确法官及法官助理等每周联系服务,将服务阵地前移,缩短服务半径,方便人民群众以最便捷的方式享受司法服务。

(三)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今年是政治年,信访维稳压力大。前期,中院就信访维稳工作反复强调、反复部署、反复督办,党组会专题研究信访工作不下于6次,审委会5次专门听取信访积案化解情况汇报,但效果并不理想,至今两级法院的领导同志根本没有足够重视,没有认真落实上级法院和中院党组的部署要求。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存有麻痹思想、畏难思想、侥幸心理和松懈情绪。下一步,两级法院要以最大的决心,作最大的努力,全面落实信访稳定各项措施,确保党的十九大期间无赴省进京上访,网上网下不发生群体性事件、个体极端事件和炒作事件。一是坚决提高政治站位。要统一思想认识,领导带头,全员上阵,落实好信访稳定问题排查、化解、救助、稳控、终结等各项措施。二是坚决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要求。要认真执行案件信访稳定风险评估报告预防制度,每天排查报告信访稳定问题和安全保卫问题,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对错报、漏报甚至弄虚作假的坚决处理;坚决落实“十进家门”要求,发动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依法依情依理做好信访人的工作;加大信访终结办理力度,所有符合信访终结条件的案件必须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依法审慎打击非访闹访中的犯罪行为,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和工作秩序。三是坚决落实包保稳控措施。市中院党组成员要负责对口联系法院的包保稳控工作,副县级以上干部要包保具体个案,各县市区法院要对照摸底排查的情况,逐案组建工作专班,24小时包保稳控,做好政策宣传、说服教育以及释法析理等工作,确保不留一个漏洞,消除一切赴省进京风险和隐患。

(四)全面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今年以来,两级法院争取党委、人大、政府、政法委支持,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取得了明显进展。但是,从最高法院巡查的情况来看,需要解决的问题仍然很多:信息化系统建设和使用严重滞后,执行不规范的问题在有的法院十分突出,终本案件问题很多,执行合议不落实,案件长期未结问题严重;专项活动不落实、成效不明显;制度机制建设滞后、落实不力;内部人力、物力资源配置不科学,正向负向激励机制缺乏,有的法院对执行部门监管不力,等等。下一步,全市法院要坚决落实省高院关于执行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集中时间开展总结回头看,查找问题不足并认真整改,确保“破冰行动”的所有目标任务全部完成,不打任何折扣。要认真落实强制执行一批、集中处理一批、公布曝光一批的要求,对所有执行案件,一律在立案15天内出具财产调查报告,决定不采取强制措施的,一律由合议庭讨论后报分管院领导批准;要认真落实“两办”文件部署要求,将各项制度机制细化、具体化并协同有关部门认真执行,多渠道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全方位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无遗漏打击失信行为,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要健全落实执行流程管理、终本案件公开、约谈通报、第三方评估等执行工作新制度新机制;要下天大的决心,加强执行队伍建设,强化教育监管和执行规范化建设,对消极执行、拖延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等行为无遗漏地严肃执纪问责,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办金钱案、人情案、权力案等问题。对执行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一律追究院长、分管领导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

三、关于基层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基层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是法院发展的物质基础,犹如“鸟之双翼”“车之双轮”。全市法院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克服畏惧困难、无动于衷、不敢担当的错误现象,坚持问题导向,采取超常措施,尽快提升基层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水平。

(一)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法院工作的重心在基层。目前,我市法院人民法庭的硬件、软件与先进地区相比有很大的差距,与形势和任务需要不相适应。我们要把人民法庭建设及巡回审判点建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倾心竭力抓紧抓好,力争用一年左右时间,完成人民法庭的规范化建设任务。要继续坚持重心下移方针,各法院班子成员要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俯下身、沉下心听取基层干警意见建议,用好用足各项政策保障措施,关心爱护基层干警,营造拴心留人的好环境。要加大人民法庭硬件、软件建设力度,统一建设标准、设施配备和文化建设,加大检查督办、考评通报力度,2018年底以前,全市所有人民法庭必须全部达到示范法庭标准。市中院已经制定了人民法庭建设的统一标准,下一步,我们还要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人民法庭建设的相关工作,这里重点强调一下,各法院务必高度重视人民法庭党建工作,所有法庭必须成立党支部或党小组,严格按要求开展党建活动,推动党建工作在基层不折不扣地落地落实。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落实好对人民陪审工作的经费保障,继续加大人民陪审员增补力度,扩大司法民主的同时,缓解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信息化建设基础在建,关键在用。近几年,两级法院不断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打下了一定的基础。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法院信息化建设有了更为广阔的空间,最高法院也提出要打造“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下一步,我们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顺应形势、抢抓机遇,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上狠下功夫。一是要高强度地开展信息化运用的培训学习,确保信息化系统应用尽用。二是要服务审判,全市法院今年要完成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完善、应用法官助手、庭审语音自动识别等辅助系统,引导当事人、律师等提交电子诉讼材料,促进办案质效提升。特别是要按照最高法院、省法院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庭审直播工作,建立制度,严格审查,确保所有应当直播的庭审全部在中国庭审直播网进行直播,以公开促进庭审实质化,倒逼干警自觉规范司法礼仪和司法行为。三是要服务管理,积极推进手机APP办公系统建设,探索运用业绩考评系统,深化政务办公系统应用,确保所有政务办公活动全部在网上完成,所有考评数据全部实时录入、考评结果自动生成,提升政务管理、队伍管理的效果和效率。四是要服务决策,进一步提升大数据分析和挖掘能力,运用大数据为司法决策服务,科学研判审判运行态势、调配审判资源;针对审判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和决策分析报告,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同时,各法院还要高度重视信息系统安全防护工作,切实维护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安全。

四、关于队伍建设

近年来,全市法院干警的综合素养不断与时俱进,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仍然明显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司法改革、法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在认清形势、自觉解放思想的基础上,把思想行为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司法改革部署要求和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上来,增强狠抓队伍建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立规矩、讲奉献为重点,大力加强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公正品格、优良作风和过硬纪律建设,为办好每一个案件、创建一流公信法院打下坚实基础。

(一)坚持抓好党建带队建。当前,全市法院存在组织观念薄弱、程序节点缺位,纪律观念不强、规矩意识淡漠,组织凝聚力、执行力弱化,工作不落实、任务不落地等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弱化、从严治党不力,导致思想认识不统一,不能正确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不能正确处理党的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与自身利益的关系,不能对标中央严格要求自己。要解决这些问题,重中之重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落实好党建和“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机制,引导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两级法院领导班子及各位成员要带头做到六讲:一是讲政治。要认认真真学习和实践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部署,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党性原则,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向,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敢于担当负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不符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不符合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求的要坚决抵制、教育、批评,认真整改。二是讲法治。法院工作的本质属性是法治,法院和法院人不讲法律、法治,就失去了存在的根本和依据。法院领导要带头讲法治,教育全体人员不论在工作上还是生活中都要严守法治精神、法治原则和法律规范,决不能将人情、关系、金钱、权力置于法治之上,在坚守法治的前提下,做到法理情统一,否则将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社会公平正义和法院立院之基,我们自身也将深受其害。三是讲奉献。如何处理公与私、他人合法权益与自身利益的关系,是否讲奉献,是衡量一个党员、一个人修养深浅、境界高低的基本标准和重要尺度。当前,两级法院党组及领导干部一个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教育全体人员认清形势、端正态度,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以法治事业和法院事业为重,珍惜法院工作身份、待遇和岗位,认识到不努力不奉献就是失职,就是拖后腿,就是危害组织利益和他人权益。每名法院工作人员都应该做到努力奉献,恪尽职守,增强自身的人格力量,树立法院的良好形象。四是讲修养。共产党人最讲修养。要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要在按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改造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同时,特别注重道德品行修养和人文修养,不断开拓眼界和心胸,做到无私、大度、包容、善意、严谨、淡定、卓越。要努力增强认识规律、把握规律的能力,按规律办事,按规则办事,既实事求是,积极进取,争先创优,又不好大喜功,不虚妄僭越,不自私自利,不刚愎自用,不固执己见。要共同营造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反对当面不说、背后乱说,坚决反对背后报告、背后传话、背后议论。五是讲团结。修养要体现到团结共事上。懂团结是大智慧,会团结是大本事,真团结是大境界。要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制。集体决定的事,必须无条件执行。两级法院班子成员要牢记领导身份,紧盯大局,确保分管工作不折不扣地全面落实,同时,相互提醒、相互支持、相互协同,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提升整体工作效能。绝不允许不讲大局规律,以部门、个人利益裹挟法院利益、损害全局,绝不允许以部门的“熔断”导致法院“断电”。六是讲表率。全体领导干部尤其是两级法院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主体责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要求干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干警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矛盾面前不绕道、问题面前不回避、困难面前不退缩,做破解难题的“主攻手”,做分管领域、职责范围内矛盾的“终结者”,对自己负责、对干警负责、对组织负责。七是讲学习。坚持不懈建设学习型法院,加强政治理论、法律业务、群众工作等学习,全面提升综合素养。八是讲廉洁。不是自己的,一分也不伸手,一点也不要,一顿都不吃。

(二)要不断提高执行力落实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上级机关和本院党组决策部署既不执行,也不反馈请示,久拖不办,或者执行不力,打折扣、搞变通、做减法,自行其是,唯我是从,毫无组织纪律、组织观念和服从意识,甚至明目张胆对抗组织,对抗领导依法依纪履职,这些现象在全市法院普遍存在,在个别法院甚至极其严重。这是规矩意识淡漠、好人主义盛行、我字当头、监管不力导致的,对法院工作和科学发展危害极大,必须立行立改。全市法院要坚决落实市委要求,强化“实在实干实绩”的干事创业导向,落实好“多换思想少换人、不换思想就换人”。一是要强化岗位职责。占有岗位就必须努力工作是最大的本分、最大的规矩。要进一步细化硬化每个岗位职责,加强履职尽责管理,教育引导每个工作人员牢记职责使命,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职负其责,绝不允许尸位素餐,绝不允许占有岗位不尽职二是要强化责任分解。要通过层层明确目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将责任和措施落细落小,充分调动全体干警工作主动性和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强化规章制度执行力,让不干事、乱干事甚至干坏事的人无所遁形、无处立足。三是要强化督办督促。要落实深化“大督办”要求,加大对上级安排部署的工作任务、院党组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办力度,最大限度消除不敢担当、不愿作为、不听指挥的现象,真正确保上级要求和中院党组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三)要持续推进纪律作风建设。2月份部署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行动以来,大部分法院真抓实干,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雷声大、雨点小,声势大、效果差”的问题突出,最明显的就是,全市法院没有通报一起违纪违规行为,没有处理一名违纪违规干警。通过集中整顿行动,纪律作风有了一定好转,但是没有触及深层次根本性问题,更不可能根本解决问题,“零违纪、零处理”是违背客观实际的。纪律作风整顿永远在路上,必须常态化、制度化。下一步全市法院要继续加强纪律规矩经常性教育,健全廉政谈话、廉政党课、述职述廉等制度,引导干警养成纪律自觉,对违纪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扎实开展司法巡查、明察暗访行动,组建工作专班严肃查处违反市中院“九严禁”“九杜绝”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绝不容忍。特别要强调的是,根据年初签订的责任状,各法院至少要查处2起违纪违法案件,人数150以上的法院查处3起违纪违法案件,现在时间已过大半,大家要结合纪律作风整顿行动和问题案件评查追责抓紧落实。

(四)要落实好从优待警措施。从严治院更要从优待警。司法改革实行谁审谁判谁负责、终身负责制后,审判法官面临的内外部压力更大,必须认真落实好司法职业保障各项措施,全力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给办案人员提供强有力的物质和精神支持。两级法院要完善目标管理考评体系,明确考核评价标准,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建立起更加科学合理、客观公正、符合规律的奖惩激励机制,合法、合规、合理、合情发放绩效考核奖金,调动工作积极性。要按照有关规定,合理使用工会经费,及时发放生日礼物、节日慰问品、住院慰问金,组织开展健康体检、文体活动、拓展训练、春游秋游、法官论坛、演讲比赛、办案竞赛等。要加大培训教育力度,开展红色传统教育和外出考察学习。要落实年休假制度,努力做到应休尽休,缓解干警工作压力。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加强机关安保警务工作,为干警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全力保障干警履职安全。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既是工作督办会,也是思想动员会。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已经明确,面对新要求和新挑战,我们要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措施,振奋精神,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使全市法院的整体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不断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