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法”的原点

2020-05-14 15:40
来源: 安陆法院
作者: 易小丽

每个生命的诞生都带着属于自己的使命,它幻化为厚植于心灵深处的信仰。无论生命经历什么,它都若隐若现,最终穿透重重阻碍,散发出最美的光芒。我一直都不知道自己小小的胸腔里孕育着怎样的力量,直到而立之年,历经岁月洗礼的我在即将踏入法院大门,久久凝视着庄严神圣的法徽,我才看到了闪耀着的属于自己的光芒。

毕业后,我回到家乡从事了五年教育工作。在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后,我与“法”不期而遇。金秋十月的一天下午,阳光灿烂,我如愿走进法院。踏进大门的那一刻,抬头望见那庄严高悬的国徽,我的步伐越发坚定,心中有着抑制不住的自豪与激动。大厅正前方一眼看到“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八个大字,左右墙面上精致的司法主题浮雕烘托出庄严的气氛。院子里,一花一木错落有致,一片静谧。这里仿佛原本就属于我,一切渐渐由陌生变得熟悉起来。当内心平静下来,我却充满疑惑:到底什么是法?这个问题在我的脑海里依旧只是一个空洞的概念,无法落地生根。如今有幸来到法院,我要寻找自己的答案。

走进文化中心,我领悟到了答案:人民法院。站在法院大门外,我觉得法院是让公平公正从纸张走向现实从而张扬正气的公堂,法官身披法袍走路带风,法警威武帅气,一切充满神秘感。而现在,我必须正确认识到,人民法院是专门负责解决纠纷的国家审判机关,要在解决好寻找事实、寻找法律这一基本问题的基础上,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的原则,准确认定事实,精准适用法律,作出公正裁判,实现公平正义。人民法院承载着“法”的一切活动,在这里,“法”的精神得以体现,这里就是“法”的原点。

不久,我有幸观看了一场新任法官宪法宣誓仪式,新任法官们身着法袍、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明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响亮的宣誓声中,我默默念着誓词,心潮澎湃。

在这铿锵有力的宣誓词里,我听到了答案:宪法。脑海里回忆起2018年令人激动的一幕,那是春意融融的三月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国徽高悬,习近平总书记右手举拳,左手抚按宪法,庄严宣誓“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75字的誓词句句铿锵有力,字字掷地有声,激荡在13亿多中国人民心中,也深深刻进我的心里。宪法,是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是一部“高大上”的法律,拥有圣洁的特质,就像是夜空中的一轮明月,众多法律如同绕月而行的星星,它们看似遥不可及,却一直守护在我们的身边。宪法承载的是最广大人民的期待与重托,是所有中国公民权利最原始的根脉所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我们各项权利受到保护,我们的财产不容他人肆意侵夺……在困境中跌倒时,我们有权指望一只有力的保障之手将我们扶起。正是宪法和法律,让我们的幸福得以真正实现。这就是“法”,不仅仅是薄薄的纸张,更是捍卫着国民生息的钢铁城墙,无数铁律的锋芒凝聚成磨砺出鞘的利剑,荡涤中华大地上的雾霾,守护着炎黄子孙的幸福安康。
    在这庄严肃穆的宣誓队伍中,我看到了答案:司法工作者。宪法宣誓不仅是一场的简单的仪式,那是司法工作者在向祖国和人民许下不辱使命的承诺,扛起不负众望的担当。在这所基层法院里,他们正在践行宪法的誓言。“执法担道义,是我们的铮铮誓言;躬身作公仆,是我们的为民情怀。”这是法院这一群兢兢业业的司法工作者心中的信仰,他们用生命践行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宗旨。

在安陆法院,耳听目睹的都是一桩桩感人事迹,让我感受到安陆法院人的赤诚与无私。当爱人意外受伤住院,她依旧坚守岗位,坚持开庭审理,不曾落下任何案件。白天在单位处理公务忙开庭结案,午休和晚上跑去医院照顾丈夫。夜晚她当爱人休息后,她还在病房的凉台间趁着月光敲打着键盘,赶着写完白天没有来得及完成的文书;当家中女儿生病哭喊着叫爸爸时,他不得不放下心中最深的牵挂,忍痛赶往执行现场,因为任务必须完成,群众的利益大于天;当祖国边疆需要支援时,她积极响应,收拾行囊后告别年迈的父母和读高中的女儿,不远万里奔赴到援疆建设一线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办好案件,他们把法庭搬到田间地头、社区企业,足迹遍布每个有诉求的角落;为了方便群众,他们在春寒料峭的乡间小路艰难前行,访民情、解民忧;为了公正裁判,老一辈法院人依旧在酷暑寒冬里依旧挑灯夜读,反复推敲案情;为了息诉止争,他们穿梭在无数社区和村落,与当事人倾心交谈,用真诚和耐心融化坚冰;为了尽快执行,他们不惜日日夜夜奔波在不同城市,不放过每一个线索,只为落实判决。  

就是这样一群质朴的司法工作者,在平凡的岗位上于点滴之处尽显法治乾坤,于无声之处唱响正义之歌。他们把“为人民服务”牢牢扛在肩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最真挚的为民情怀始终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奋斗目标。他们是“法”的捍卫者和执行者,也是人民的“法”之战士!

什么是“法”,答案有很多,而我在点点滴滴的答案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心中也越发沉重。作为基层司法行政干警,我必须以“法”的信仰去实现“法”的梦。在今后的工作与生活中,以孜孜不倦的学习来弥补对“法”的知识缺憾,将宪法法律烂熟于心,提升理论水平;以兢兢业业的实践来充实对“法”的认知缺憾,将日常工作做细做实,提升专业素养;以见贤思齐的态度来提升“法”的精神缺憾,提升思想境界。时刻不忘以宪法法律作为行事准则,以老一辈法院人为学习榜样,更加认真学法、用法、传法,维护群众利益,维护法律尊严。

结束一天的工作,我走出法院大门,忙碌的街道华灯初上。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和川流不息的车辆,我想到自己一路走来的种种,心中感慨万千。或许是我内心深处夙愿的召唤,亦或许是我与“法”的缘分匪浅,我终归是回到了“法”的的原点,走上了属于自己的岗位。作为一名年轻法院人,心中这崇高的使命感和坚定的责任意识时刻激励着我不断向前,老一辈法院人身上展现出来的“法”的信仰成为我前行路上最大的动力。作为“法”的追随者,我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我会把自己的青春和一颗真诚的心献给安陆法院的司法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