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无小事 以法护万家

2023-06-08 09:42
来源: 安陆市人民法院
作者: 朱珊 易小丽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5月15日是“国际家庭日”,为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安陆法院城区法庭到各审判点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妥善审理各类家事案件,有效化解家事矛盾纠纷。

在安陆市行政服务中心新设立的家事巡回审判点,城区法庭开展巡回审判,以“圆桌式”“座谈式”场景布置代替传统的审判台,在温馨的环境下,成功化解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原告方某与被告林某系自由恋爱结婚,婚后林某长期在外务工,夫妻二人聚少离多。方某在生活习惯和儿子的教育上与婆婆分歧较大,导致婆媳关系有些紧张。同时,方某因生活的压力和情感无处倾诉而身心疲惫,最终诉讼离婚。

承办法官认真分析案情后,注意到方某的离婚理由仍以家务事纠纷为主,并没有提供其他夫妻感情破裂的证据。看到症结所在后,承办法官通过心理疏导的调解方法,经过深入沟通,让夫妻二人放下偏见,找出家庭矛盾根源。最终,夫妻双方均意识到珍惜夫妻缘分、妥善抚养孩子以及家和万事兴的重要性,双方握手言和,携手回家。

在中山社区的“和合之家”工作站,城区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妥善处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件。

原、被告于2012年5月通过网络相识,2013年8月一起共同生活,2014年10月14日登记结婚。2015年4月18日生育大女儿,2016年4月6日生育小女儿。

婚后,夫妻双方因性格不合,经常为家庭琐事发生矛盾,于2019年分居至今。为方便当事人诉讼,承办法官选择在中山社区的“和合之家”工作站,开庭审理该案。经沟通,夫妻双方均认为感情已完全破裂,无和好可能,且都同意离婚,只是对孩子们的抚养权和共同财产的分割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在承办法官耐心释法明理和社区调解员的反复沟通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当场签署了调解协议。

    “美满的家庭是孩子们最好的成长环境,即使走到这一步,作为父母,你们依旧有责任和义务为孩子们的成长保驾护航。希望你们做合格父母,直到孩子们长大。”承办法官语重心长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