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县人民法院简介

2023-08-07 15:36
来源: 孝昌法院
作者: 孝昌法院

7-孝昌县人民法院简介11.png

孝昌县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区位优越,山川毓秀,京广铁路、107国道、京珠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有风光潋艳的澴河和观音湖。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孟宗哭竹树孝亲尊老楷模,费祎扶蜀展文武全才,高燮曾上书光绪谋革故鼎新,勇于革命,传统光荣,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抗日游击大队在这里成立,新四军第五师在这里开辟了大、小悟山抗日根据地,打响了全国解放战争第一枪的中原突围,王家店是重要的突破口,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艰苦的岁月里,徐向前、李先念、刘震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都曾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留下了战斗的足迹。1993年6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孝昌建县,同时成立了孝昌县人民法院,辖12个乡镇,1个开发区和1个风景旅游渡假区,面积1417平方公里,人口65万。

孝昌县人民法院共有15个内部机构,即:政治部、综合办公室、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综合审判庭、审判管理办公室、立案庭(信访接待中心)、司法警察大队、执行局、城关人民法庭、王店人民法庭、周巷人民法庭,邹岗人民法庭、白沙人民法庭、双峰山生态旅游人民法庭。现有工作人员205人(含36人退休),其中员额法官30人,法律专业80人,研究生2人,大专以上学历168人。近年来,孝昌法院坚持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目标,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践行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前,孝昌法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规范法院有序管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以建设“审判工作法治化、执行工作良性化、法官队伍职业化、法院管理规范化、法院建设智能化”的一流基层法院为目标,努力朝智慧法院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