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员+法官 打造多元矛盾化解“加速度”

2021-01-22 09:41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李艳芳

2020年,孝感市涉诉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市诉调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理念,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快速化解了一批涉及民生、涉企合同、社会影响大的涉诉涉访等案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2020年,市诉调委共受理案件177件,结案163件,均一案一档,调解成功58件,调解达成协议金额为5.24亿元。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委派、委托涉诉纠纷案件共计168件,结案154件,调解成功50件,其中,某旅游投资公司调解达成协议金额9000万元、某投资公司调解达成协议金额2.8亿元。

一、调解员+法官,建立“一站式”解纷机制

市诉调委在接受法院繁简分流委托、委派的案件后,调解员及时给当事人引导与释明,按自愿、合法的原则,鼓励当事人选择非诉讼的方式解决纠纷。对适宜调解且当事人同意的案件,根据类型案件厘定不同的解纷方案,开展诉前与诉中调解。对于经调解员说服、疏导,双方当事人基于自愿原则,达成协议的案件,程序回转,法院基于调解协议制作民事调解书,“一站式”解决纠纷。在处理周某与全某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市中院委托诉调委调解,经调解员“云端”调解,法院速裁“一站式”解纷,快立、快审、快结,快执,三小时结案并兑现,获得了当事人点赞。当事人经调解达成协议后,市中院基于达成的调解协议及时快立、快审、快结率达到100%,履行率达92%以上。

image001.jpg

二、巧用科技助力,启动矛盾化解“云模式”

市诉调委将分流、调解、速裁、快审各环节衔接起来,与市中院共同推进“云端”模式。为解决调速运转工作,市中级法院今年又为调解室配备智能工作设备一整套,使调解员也能运用科技智能化手段,法院信息化平台,自身专业化的特长,进行“云端”调解,大大缩短专职调解员与当事人的距离,提高效率。在调解员的主持下,当事人在“云端”也能达成协议,且全过程直接上传并保存于“云端”,使调解工作更具实效性。在低保家庭胡某的交通事故一案,经调解员“云端”多次耐心细致与当事人调解,仅用三天的时间达成调解协议,并履行了赔偿款。

image003.jpg

三、聚焦疫后企业发展,拓宽调解覆盖半径

市诉调委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便捷性,零成本,积极协调市中院及相关部门合力攻坚解决矛盾,最大限度提高纠纷调处。因受疫情影响,本地的某民营企业在外省签订的建筑工程施工合同因不可抗力,履行不能,为确保其矛盾不激化、影响不扩大,市诉调委配合政府做好本地企业跨省化解矛盾工作并达成调解协议,妥善化解跨省矛盾纠纷。宁夏日报、孝感日报进行了跟踪报道。今年,市中院委托、委派诉调委调解成功涉企案件34件,达成协议涉案标的额为5.2亿元。

image005.jpg

四、“新官”理“旧账”,化解历史矛盾纠纷

市诉调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维护群众利益为核心,拓宽民意诉求解决渠道为前提,通过非诉非访庭外和解等方式,协助缓解、化解历史矛盾纠纷。如:江某某诉楚某一、楚某二等房屋买卖纠纷案,从1994年始进入诉讼程序26年余,先后经过法院一审、二审发回重审,中止审理,审判监督,行政程序指定管辖和一、二审及破产程序均未化解矛盾,后市中院委派诉调委进行调解,最终达成调解协议,节约了诉讼资源,也起到了“化干戈为玉帛”的良好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