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邮政”:打造“一站式”集约送达新模式
—— 孝感中院与孝感邮政签订合作协议推进集约送达

2021-01-06 10:59
来源: 孝感中院

image001.jpg

12月25日,孝感中院与孝感邮政联合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暨集约送达工作推进会”。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中院立案庭、司法行政处负责同志,各基层法院院长、分管院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市区邮政分公司总经理等参加会议。孝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秋隆,孝感邮政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剑桥到会并分别讲话。

image002.jpg

刘剑桥同志表示,集约送达合作既是邮政公司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精神,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新模式的务实举措,更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此次战略合作,孝感法院和孝感邮政共同打造司法“一站式”集约送达新模式,旨在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便民送达服务。全市邮政要以法院专递送达集约化工作为抓手,切实将这件好事办实、办好,为司法工作赋能,为邮政发展增效。一要践行初心,履行国企使命担当。各县(市、区)邮政分公司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法院集约送达服务的重大意义,要把法院法律文书集约送达服务项目列入本单位“一把手”工程。把法院集约送达项目打造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合作共赢的为民办实事工程,打造出孝感特色、孝感亮点。二是加快进度,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后,各县(市、区)分公司要抓紧与当地法院进行沟通,主动作为,完善机制,资源共享,及时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面做好投递服务工作,确保集约送达项目顺利推进。三是提升服务,打造便捷高效体系。要严格执行规范操作流程,确保各环节安全、规范、精细、准确。四是科技赋能,构建创新服务模式。要充分运用邮政信息系统、寄递网络、人力资源、投递经验等优势,为法院提供拍照取证延伸、卷宗同城配送、直接送达辅助等更多创新服务,让“智慧送达”“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惠民举措真正落地。

image003.jpg

王秋隆同志指出,全市法院推进集约送达工作是新时代人民法院破解送达难的有效举措,是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法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司法效率的生动实践,对深化“一站式”建设,实现便捷利民高品质的诉讼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要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识集约送达中心的重要意义。孝感中院与孝感邮政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我市“法院+邮政”信息化集约送达新模式正式开启,全市法院法律文书送达工作驶入“信息化快车道”,双方必将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持续加强大数据分析及深度应用合作,不断创新诉讼文书集约送达服务模式,共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的送达服务。二是要强化组织培训,充分发挥集约送达中心的服务优势。全市法院要紧紧抓住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服务功能、严格人员培训三个重点环节,组成业务领导小组,对参与法院邮政业务的邮政工作人员进行平台软件培训、邮寄送达流程技术指导、岗位职责分配管理等工作,确保法律文书送达安全可靠,程序规范统一,最大限度发挥集约送达中心服务优势。三是要密切协调配合,务必确保集约送达中心的高效运转。法院、邮政两家要畅通送达中心与司法辅助人员之间的对接,在送达过程中要做到实时记录节点信息、反馈结果等内容,并及时通过送达信息化平台回传至法院办案系统,做到送达信息随时可查,全程留痕。通过运用创新技术手段和工作机制,提升服务质效,与孝感邮政共同打造“智能化、集约化、分段化”送达机制,确保集约送达中心的高效运转。

image004.jpg

会上,孝感中院副院长李雪飞与孝感邮政副总经理文进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本次签约,法院和邮政两家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健全机制、拓宽领域,在司法送达体系搭建、审判辅助事务服务、信息系统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提高送达成功率,实现便捷利民高质量的诉讼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