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法院:婚姻这条路太挤,容不下“三人行”

2023-09-27 15:40
来源: 孝昌县人民法院
作者: 杨莹、田毅刚

        徐萌(被告化名)和男友交往几年后,突然被男方的妻子诉至法院,要求她返还获赠的金钱和车子。可徐萌感觉自己很委屈,因为男友一直称自己是单身,她也是受到了欺骗,是受害者。那到底真相是什么?这笔钱到底该不该还?

        原配:她是第三者,赠与无效

        男子何三(第三人化名)与陈雪(原告化名)是高中同学,相恋多年后,两人于2019年登记结婚。

        陈雪称,2020年10月,何三与徐萌相识后,慢慢发展为情人关系,并开始非法同居。从2020年至2022年,何三通过微信、支付宝向徐萌转账共计6万余元,且出资为徐萌购买车辆。

        陈雪说,她是于2022年5月通过何三的微信聊天记录,才发现何三与徐萌存在不正当关系,以及何三对徐萌的赠与行为,为此深受伤害。陈雪认为何三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向第三者赠与钱财的行为,不受法律保护,该财产属于夫妻共同财产,何三无权自行处分,该赠与行为应属无效,第三者应予以返还。

        据此,于2022年9月,陈雪将何三和徐萌共同诉至法院,请求确认何三的赠与行为无效;判令徐萌返还6万余元及购车款。

        被告:真心错付,受到欺骗

        徐萌则辩称,她也是受害者,自己对何三有家庭的事情完全不知情,而且何三在和自己交往时,也一直称自己是单身,自己才和他发展为恋人关系。交往期间,何三还和他妈妈一起到我家里提亲,让她备受感动,觉得何三是真心想和她结婚的,后来徐萌才知晓他所谓的“妈妈”是他花钱雇请的演员。期间何三还为两人办理了结婚证(后经法院核实该结婚证系假证)。

        正是何三的种种欺骗行为,才蒙蔽了我的双眼,我是无意中才发现何三已有家室,后多次向何三提出分手,彼此不再联系,但何三一直不同意,缠着我,有一次进不了我居住的单元门,甚至从一楼下水管道徒手爬到我居住的高层,给我下跪,只求我能原谅他,继续和他相处。

        后来何三的原配陈雪知晓了我们的关系,多次带人到我家里闹事,让我已经无法正常生活。在这段感情中,我也是被何三欺骗的受害者,我给他转的钱比他给我转的还多,而且我还为他打过三次胎,身心财产都受到极大损失,甚至很长一段时间我都不能走出阴影。

        徐萌认为,陈雪所请求的款项是何三偿还之前借她的钱,何三对此也是认可的,该请求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在该事件中,何三存在严重过错,自己作为受害者不应该承担任何责任,请求法院查明真相,依法裁决。

        何三因犯盗窃罪现已被判刑。

        法院:释法说理,终解心结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也犯了难,自古以来都言“清官难断家务事”,在该案中,作为陈雪和徐萌,其实都是受害者,一纸判决虽然可以“定分”,但并不能达到“止争”的效果。

        在与原告陈雪沟通交流后,承办法官发现陈雪对一件事特别笃定,那就是丈夫何三退伍时候的退伍费,一定是都花费在了第三者徐萌的身上,并请求法院向支付宝中心和腾讯中心调取何三的支付宝和微信交易明细。承办法官知道,要解心结,唯有把陈雪请求的交易明细调取回来,工作才能继续往前推,于是按照陈雪的申请,向支付宝中心和腾讯中心发出了协助查询通知书调取证据。一个月后,法院收到了支付宝中心和腾讯中心反馈的查询结果,根据里面的内容,可以证实徐萌说的并不假,其向何三转的钱比何三转给她的多,面对该证据,陈雪一直不愿相信、无法释怀。

        基于以上情况,如果一纸判决下去,无疑是对原配陈雪的又一次伤害,于是承办法官多次给原告陈雪进行心理疏导,积极引导希望她能解开心结,朝前看、往前走,经过多次努力后,原告陈雪选择放下执念,同意了调解,本案最终由徐萌向陈雪支付30000元予以调解结案。

        风花雪月是爱情,柴米油盐是婚姻。既然选择携手走进婚姻的殿堂,就要经得起柴米油盐的叨扰、锅碗瓢盆的碰撞和生活的一地鸡毛。如果不爱了,可以选择放手,但请不要伤害、不要背叛。再找伴侣的时候,也需要擦亮自己的眼睛,不要做插足婚姻的第三者,不要用自己的青春来“调剂”别人的婚姻,要知道,不被法律允许和世俗认可的“爱情”,最终只会让你人财两空。

image002.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