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市人民法院简介

2023-08-07 15:37
来源: 应城法院
作者: 应城法院

应城法院.jpg

应城市人民法院成立于1951年5月,前身是应城县人民法院,地处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膏都盐海”“温泉之乡”美誉的蒲骚故地湖北省应城市,邮址为应城市城中蒲阳大道37号。

该院现有在职工作人员201人,其中中央政法编制核定119人(实有104人),工勤人员10人,雇员及聘用制人员87人。现有党组成员6人、专委2人,选举成立机关党委及机关纪委,基层党支部11个。现有内设机构10个: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综合审判庭、执行局、综合办公室、政治部(机关党委、督察室)、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司法警察大队,下设城中、城北、郎君、三合、黄滩、杨河、陈河、长江、东马坊、汤池、天鹅,共11个人民法庭。

近年来,应城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推进服务保障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创新完善便民利民举措,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工作,为应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冲刺县域经济“全国百强”贡献人民法院司法力量。1995年12月,被最高人民法院记集体一等功。200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优秀法院”称号 。2018年8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授予“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先进单位”。同时,涌现出了“全国法院系统先进集体”、 “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刑事审判庭、“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优秀辅导员”褚腊香、全省示范人民法庭城北法庭、全省司法警务工作先进集体司法警察大队以及全省法院系统优秀法官、全省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省高院个人一等功丁政芳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和上级法院有力指导下,应城法院全体干警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自觉把法院工作融入全市、全省工作大局中谋划,奋力谱写人民法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