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南区人民法院简介

2023-08-07 15:38
来源: 孝南法院
作者: 孝南法院

1-孝南区人民法院简介11.png

孝感市孝南区地处江汉平原北部,南与武汉市东西湖区毗邻,北通河南信阳,是孝感市唯一的建制区,也是孝感市社会、经济、文化中心地带。全区国土面积1020平方公里,辖12个乡镇场、1个经济开发区、4个街道办事处。孝南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汉孝子董永行孝感天,传说中七仙女下凡“天仙配”的发源地,故称“董永故里”。同时这里也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以“孝”文化传承天下。孝南区的区位交通优势得天独厚,紧连“九省通衢”的武汉大都市,京珠高速、孝襄高速、107国道、316国道、汉孝城际铁路等纵横全区,离武汉市中心50余公里。以太子米、中国香稻、焦湖莲藕、杨店早蜜桃等农产品享誉海内外,高新技术产业、生活造纸产业、现代物流方兴未艾,吸引着国内外企业落户发展,依托天河国际机场的临空经济模式初具规模。

孝南区人民法院位于该区新华街黄花路38号,前身为孝感县人民政府司法科,始建于1949年7月,1951年2月成立县人民法院,1984年更名为孝感市人民法院,1993年撤县设区后更名为孝南区人民法院。建院半个多世纪以来,该院先后涌现出被省、市法院表彰的“优秀法官”和“办案能手”,有多人荣立一、二、三等功,多名法官先后被授予“全省法院系统好法官”“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法官”“湖北省十佳政法干警”和“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审判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该院还被省高院表彰为“全省最佳人民法院”,并荣立集体二等功,被孝感市委、市政府命名为市级“文明单位”,多个基层人民法庭先后被评为区级文明单位和“省级先进人民法庭”。

近年来,在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孝南法院确立了“立足三化创五型”的总体目标,坚持走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之路,创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学习型、创新型法院。工作中,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工作上水平、业绩显亮点”为基本要求,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服务新发展,切实落实新举措,导入改革新思维,着力提升新能力,认真履职尽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全力为法治孝南、平安孝南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