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隆院长在2017年春季集中整训总结暨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2018-09-13 09:03
来源: 孝感中院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根据市委的统一安排,对中院前期的春季集中整训活动进行总结,对全市法院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行动进行动员。下面,我根据省市“三会”以及经济工作会议、纪委全会的相关要求,结合法院实际讲几点意见。

一、精心部署,周密安排,集中整训活动取得成效

在大家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这次集中整训达到了预期目的。我们一起进行了纪律作风和廉政学习教育,参加了业务学习,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明确新的目标任务和重要措施,制定了部门和个人新年度的责任目标。这既是一次集中学习培训加油,也是一次统一认识、提升标杆、明确规矩、振奋精神的精神洗礼。

1.教学相长,强化了学习氛围。肖中兴等4位同志结合培训所学和平时积累,精心准备教案,具体生动地展现了自己学习思考和实践上进的成果。全院干警认真听讲,踊跃发言讨论,在认真思考总结的基础上每人撰写了3篇心得体会,表现出了饱满的学习热情和昂扬的精神状态。

2.凝心聚气,提升了思想境界。集中整训活动的开展,使干警迅速从“春节模式”切换到“工作模式”,这就是机关作风转变的最佳体现。经过此次学习整训的洗礼,大家普遍感到,学习了新知识,开阔了新视野,明确了纪律规矩,对工作生活有新的感悟,思想境界也得到新的提升,为干好新一年工作储备了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3.学思结合,拓宽了工作思路。整训期间,大家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联系自身实际,解决实际问题,拟定了各部门、各条线2017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完善部门责任目标,将岗位职责落实到人头,做到了学有所思,思有所得。明确切实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思路,为做好今后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4.学干并进,实现了良好开局。围绕院党组确定的工作目标,大家坚持一手抓学习讨论,一手抓本职工作,做到学习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发展”,为今年工作开新局、上台阶打响了开门炮,实现开门红。

二、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全面推进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

根据上级安排和领导指示,结合法院实际,市中院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市法院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集中教育整顿是对春季整训的深化、细化、集中化,目的是要让全市法院全体人员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上级法院对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建设的部署要求上来,并认真贯彻落实,让每名法院工作人员都受教育、懂规矩、尽职守、强服务,使每个人都上进,每个人都发展,每个人都不掉队,每个人都能畅享工作生活的乐趣。两级法院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认清形势,下定决心,坚持从严治院最高标准、最严要求,不仅严守法律纪律规矩的底线,更要坚守理想信念宗旨和“每案公正”的上线,全面落实从严治院和从优待警的各项措施,敢抓敢管、真抓真管、严抓严管,确保全市法院队伍正追求,守底线,求发展,思保全,知敬畏,建设“五个过硬”(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三铁五最”(铸牢铁法、铁纪、铁规,确保法官最忠诚、最守法、最公正、最勤廉、最亲民)法院铁军。

1.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正确认识形势任务

1)要认清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决心和措施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治理大大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础和前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一起被列为“四个全面”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从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各个方面,重典治乱、猛药去疴,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强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措施落实,如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专题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以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等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党规党纪制度,特别是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党的各级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明显增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得到坚决落实,党的纪律建设全面加强,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党内政治生活呈现新的气象。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上的讲话展现了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和许党许国的担当精神,进一步表明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和坚决反对腐败的鲜明态度。大家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严字当头、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把高标准严要求贯彻到党的建设和从严治院的全过程各方面,抓常抓长、抓严抓实、抓深抓细,深刻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做政治上的清醒人、明白人。

2)要认清法院落实党的建设和正风反腐面临的严峻形势。当前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些深层次问题暂时缓解但未得到根本解决,一些老问题反弹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还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从我市两级法院看,要充分认识和预判以下方面:一是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已经到了抓常长、严实、深细,落细落小的阶段,已经到了执纪监督要落实“四种形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对严重违纪的重处分、作出重大职务调整是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是极少数)的阶段,已经到了重点抓基层抓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苍蝇贪”的阶段,已经到了要严格细致拷问执法办案的每个行为、每个程序细节,甚至每句话、每个用词的阶段。二是充分认识网络新媒体、自媒体时代,对执法办案和工作生活的监督已呈现无微不至、无远弗届、无法掌控的地步,无人不是监督员,无人不受监督,无人不被炒,无人被炒之后得善了。每一个细微处不合纪律规矩都可能会毁伤我们的人生、我们的事业和法院形象。三是法院纪律、作风问题严峻复杂,违法违纪事件不断出现,信访举报高位增加;与当事人、律师、中介组织不正当交往、搞权钱利益交易、内部人员干扰办案,泄露审判秘密等现象大量存在,习以为常,见怪不怪,无任何警醒收敛;与案件当事人、代理人、关系人搞“三同”、接受贿赂、骗取差旅费补助等严重违纪现象仍很普遍;不讲组织纪律、无故或称病不上班、上班溜号不干正事、不按要求参加会议等集体活动,甚至对抗组织等现象普遍存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淡漠十分普遍,等等。四是法院纪律标准不高、要求不严,旗帜不鲜明,不分是非和稀泥,不敢担当,查处不力,奉行好人主义,甚至袒护包庇,放任纵容不良现象。

2.加强领导、统一行动,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当前,两级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发展也不平衡,有的要求严紧实,有的要求宽松软。总体看,两级法院要进一步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目前,仍有领导干部看不清形势、弄不清使命,不真抓实管,客观上对干部和法院事业不负责任,影响法院全面从严治党和审判执行工作发展。对此,我们要统一思想认识,上下一盘棋,统一步调、统一标准、统一动作,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的部署安排不折不扣地落实。

1)抓好党的建设这个根本。加强党建工作是解决纪律作风问题的“总阀门”,必须坚决落实党建的部署要求和各项制度机制,抓党建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一要坚持政治强院,扎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二要不断强化宗旨教育,牢记司法为民,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设服务型法院。三要严肃党员政治生活,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法院政治生态。以全市“最美孝廉干部”为标杆,引导干警自觉学习、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养成纪律自觉。四要抓实抓紧思想政治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向审判一线延伸,建立落实干警思想动态和心理状况定期分析机制,坚持经常性交心谈心,帮助干警解决困难和问题,解开思想疙瘩,放下情绪包袱。

2)抓好责任落实这个关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归根结底靠责任落实。一要健全责任体系。这一次,中院与各基层法院签订了目标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份责任书,就是要通过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到人头到案件,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千斤重担一起挑,九牛爬坡、各自努力。各基层法院也要认真构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和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体系,压紧压实、落细落小主体责任。二要加强督办检查考评,确保责任落实。推行台账纪实制度,构建“大督办”机制,督促层级负责,两级法院党组尤其是一把手要履职尽责,切实解决好责任逐级弱化、淡化、虚化等问题。三要强化责任追究。今年,我们要求各基层法院必须查处一起以上违法违纪案件,这是符合实际和客观规律的,是给基层法院党组撑腰壮胆。按照省高院历年的责任要求,各基层法院有领导班子成员违法违纪受到刑事追究的,该院党组要向上级法院党组做检讨,对未尽到主体责任的负责人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直至引咎辞职,对该基层法院年度评先表彰资格实行一票否决,对党组和一把手工作作负面评价,记录在案。

3)抓好领导干部这个示范。领导干部是党组织的中坚,是党员的榜样,必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一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始终牢记职责使命,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担当,面对歪风邪气,能较真碰硬、坚决斗争,维护良好的政治生态。二要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主动支持和指导基层党支部工作,过好双重组织生活,真正用好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等重要法宝,切实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等问题。三要带头加强党内监督。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贯彻“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等观念,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养成在全方位监督下工作生活的习惯。四要带头勤政廉政。党组书记和全体班子成员都要带头讲党性、重品行、强素质,不断提升自身领导能力和业务素养,作勤政廉政的表率。

3.直面问题、综合施策,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纪律作风问题

1)要明确标准,深入排查。围绕强化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等六大纪律,全面筛查以下六个方面的问题。①政治意识方面,重点查找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将人情关系、个人利益置于组织利益和群众利益至上等问题。②责任意识方面,重点查找创新上进意识不强,为官不为、在岗不履职,该作为不作为等问题。③组织纪律方面,重点查找不遵守组织纪律和程序,自由散漫、迟到早退、上班脱岗、长期旷工,教育管理、监督查处制度空转等问题。④司法作风方面,重点查找服务观念淡化,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便民措施不落实,“诉讼难”“执行难”等问题。⑤廉洁司法方面,重点查找权钱交易、权权交易,与特定关系人不正当交往、搞“三同”、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以营利为目的民间借贷活动等问题。⑥能力素质方面,重点查找进取精神不够,“我”字当头往后比,挑肥拣瘦不干活等问题。

2)要统筹安排,搞好结合。把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与推进当前各项审判执行工作结合起来,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顿什么问题。①与执法办案相结合。以纪律作风整顿为抓手,进一步提高效率意识,强化审判流程节点控制,认真解决好久拖不决、久拖不执行等问题,全面提升案件质量和群众满意度。②与树立良好形象相结合。以纪律作风整顿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司法礼仪,规范司法行为,杜绝冷、横、硬、推、拖以及不尊重群众的现象。③与追责问责相结合。充分利用纪律作风整顿发现线索,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以案谋私以及充当诉讼掮客等司法腐败问题,坚决严惩害群之马,确保廉洁司法。

3)要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把制度建设作为治本之策,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努力做到标本兼治,惩防并举。①落实司法巡查制度。用一到两年时间对各基层法院进行第二轮司法巡查,采取收集举报、走访座谈、明察暗访等形式,全面了解纪律作风情况。上半年完成对孝南、云梦、大悟法院的巡查。②落实开门整顿制度。坚持开门搞活动,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布举报热线以及干警整改措施、标准和时限,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司法监督员等对集中教育整顿情况进行评议,虚心听取意见建议。③完善风险防范机制。建立风险预警防控体系,对纪律作风建设存在的风险点进行全面排查,逐一落实责任部门、预防措施和追究手段,实现实时预警、节点控制,并纳入考核。

三、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扎实做好2017年重点工作

2017年是地方换届之后的开局年,各项工作要站在新的高点,高位推进。我们必须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落实省高院“做公道法官、办公正案件、创公信法院”的总体要求,紧扣“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坚持规范司法、中立司法、公开司法、精细司法,努力实现精准公正、每案公正,努力做到执法办案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政治效果三统一,开创法院工作新局面,建设全省一流的公信法院。除执法办案等日常工作外,当前要认真完成好工作的总结部署,将各项工作项目化、具体化,明确责任到人到事,强化措施,推动落实。要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1.全面落实司法改革任务。要增强改革定力,遵循司法规律,确保将改革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①推进人员分类定岗。要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两级法院必须严格按照36%、46%、15%的控制目标,充分考虑岗位实际需求和个人意愿,在3月底前明确所有干警的类别和岗位②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要进一步明确各类司法主体的权力边界,健全落实谁审、谁判、谁负责的审判权运行机制。要在尊重法官审判权的同时,完善和加强审判监督管理。要在加强办案过程监管的同时,全面落实办案结果监管,建立对发回改判、信访、违法违纪举报等全部“疑似问题案件”的评查,对问题案件办案法官及监管人员一并严肃追责,将司法责任制落到实处。③推进繁简分流改革。各基层法院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按照最高法院、省高院的部署要求,在审判执行的各个环节推进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建立普通程序与小额诉讼程序、速裁程序、简易程序相配套的多层次诉讼体系。

2.深入推进全员诉讼服务。目前,我们的诉讼服务平台建设还不够理想:诉讼服务网宣传推广不够,12368热线服务内容较少,半小时诉讼服务圈辐射范围狭窄。今年,要切实加以改进,实现服务水平的新提升。①要加强诉讼服务大厅尤其是人民法庭诉讼服务点建设,拓展服务功能,优化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司法的人文关怀。②按要求完成网上立案、网上送达、网上查询、手机APP等项目建设应用任务,确保运转良好。③加大投入力度,配齐配强12368服务专员,开发与审判流程管理系统对接的自动语音应答系统,实现“24小时”无间断服务。④设立“驻村(社区)法官挂牌服务点”,以网格员为载体,延伸服务网络,进一步缩短服务半径,方便人民群众以最短暂的时间、最便捷的方式获得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3.不断强化司法公开司法民主。要做到“法官工作到哪里,司法公开跟进到哪里”,消灭盲区,不留死角,做到全景式、透明式公开。①要深化三大公开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网络直播、新闻发布、法院开放日等载体,公开依法应当公开的所有司法信息,有针对性地回应公众关切和疑惑。②要积极应对网络舆情。坚持开展舆情监测筛查、评估预警,妥善处理网络舆情,善于引导非理性、非法以及恶意炒作,形成司法审判与社会舆论的良性互动。③要认真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进一步扩大人民陪审员参审范围,探索实施人民陪审员只参与事实审、不参与法律审,发挥人民陪审员的参与和监督作用。

4.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和人民法庭建设。以建设智慧法院为目标,在信息化建设上有所为、有所成。在建设上,要坚持需求导向,强力推进电子法院、科技法庭语音同步记录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数据容灾备份系统建设;在应用上,要进一步拓展科技法庭、数字审委会、执行指挥中心的各项功能,开发完善政务办公、审判流程管理和绩效评估系统,努力实现信息化建设与审判执行、管理监督的有机结合和良性互动。各基层法院要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法庭在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中的“桥头堡”作用。

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2017年,让我们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始终保持激情燃烧状态,为了法院事业和荣誉“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孝感加快建设“五个城市”,奋力开创第三次创业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