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护公正 服务群众践初心
——记应城市人民法院东马坊人民法庭先进事迹

2024-02-21 11:46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郭嘉华

        2月4日,在省法院召开的2024年全省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应城市人民法院东马坊人民法庭被评为“全省先进人民法庭”。

        应城市人民法院东马坊人民法庭现有庭长1人,工勤人员1人,雇员制书记员1人,管辖应城市东马坊街道办事处,共20个村(社区),辖区人口5.1万人,辖区面积29.3平方公里。近年来,该庭立足辖区发展大局,坚持能动司法,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受到了辖区党委、人民群众和当事人的一致认可,连续多年荣获辖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被上级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功、二等功各1次。

image010.jpg

        牢记宗旨,苦练内功

        东马坊法庭所辖地区经济发达,合同纠纷案件众多且案情复杂。该庭干警始终把案件质效视为法庭工作的生命线,牢固树立“公正与效率”意识,坚持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提高,扎实做到“四不”(即不让当事人“多跑腿”,不让案件在法庭受积压,不让错案在法庭发生,不让党和法院的形象在法庭受损害),努力实现“三无”(即无一评定为差错案件、无一涉诉信访案件、无一违规违纪事件)。为此,该庭认真落实审判管理各项规定,做到依法公开开庭率100%,开展庭审直播100多次,裁判文书上网实现应上尽上,简易程序适用率达80%以上,案件平均审理周期不超过法定审限的2/3,审理并执行了一大批合同案件,为促进辖区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image014.jpg

 

        能动司法,全面履职

        人民法庭作为人民法院的前沿阵地,接触的大多是家常理短的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等关系社会稳定的类型案件。如何化解矛盾,既维护法律尊严,又切实解决矛盾,既考验每位审判人员对法律适用的理解,又考验审判人员的专业素养和决心。为方便群众诉讼,该庭每年深入企业、村、社区开展巡回审判10场次以上,依托巡回审判打造司法便民和普法宣传的有效平台,让巡回审判成为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公开课。坚持预约办案、邮寄送达、电子送达,尽量让当事人少费时、少跑路、少花钱。案件审结后,主动为当事人出具文书生效证明,及时办理退费手续,努力减轻当事人诉累。

        担当作为,服务大局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为帮助企业提高法治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减少不必要的损失和诉讼风险,该庭经常主动走访企业,了解企业司法需求,针对案件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向有关企业发出司法建议10余条。为避免因财产保全措施不当影响辖区内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针对当事人对本地企业提出的诉讼保全申请,反复向申请人讲明诉讼保全的必要性和适用条件,使得申请人自愿撤回申请。在减少原告不必要费用支出的同时,为辖区困难企业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时间和空间。仅2020年,该庭受理了6件当事人申请对湖北某公司诉讼保全的案件,申请保全金额近千万元。最终通过法庭细致的工作,原告全部撤回保全申请,保障了疫情困境下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兼顾了双方当事人的权益,取得“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