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奋起直追
——孝感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

2023-11-17 16:44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夏浪、郭嘉华

        为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全方位提升孝感法院审执工作质效,奋力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2023年11月8日上午,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推进会。孝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保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胡泽英主持会议。

image002.jpg

        会议分析了全市法院前三季度审判执行质效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通报显示,今年1月至9月,孝感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7926件,审结42329件,结案率79.54%,各类案件呈现未结数量下降、新收及结案数量上升的态势。

        肖保国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积极推进“五个宣战”,不断强化审判管理,在新收案件增幅高、体量大的情况下,大多数审判质量管理指标数据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审判执行工作呈现稳中有进的向好态势。但是也要清醒认识到审执质效与上级法院要求、人民群众期盼之间仍有差距,审判执行工作中存在的基础不牢固、发展不平衡,标准不高、案多人弱等问题亟需予以重视和整改。

image004.jpg

        肖保国强调,审判执行工作是人民法院的中心工作,要合理架构审判运行格局,做到部门与部门之间、法官与法官之间的人案均衡,以效能管理践行司法为民,促进公正司法。要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强化日常督导,充分发挥合议庭、专业法官会议、审判委员会、法答网作用,促进裁判标准统一和审判质量提升。

        肖保国要求,要围绕“公正与效率”主题,坚持能动司法,上下齐心、奋力拼搏,全力以赴确保完成全年审判执行任务。一要深化认识,增强工作自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主题教育融入审判管理工作,切实增强审判管理工作的党性自觉,不断提升第四季度审判执行工作质效。二要补齐短板,紧盯考核指标。压实压紧工作责任,构建院长主责、审管办参谋、各分管院领导各司其职的审判管理工作格局,紧盯制约影响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问题,推进审判执行工作提质增效。三要稳步向前,推进司法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积极探索实践阅核制、繁简分流、诉源治理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打通审判执行工作堵点难点痛点,服务保障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四要系统思维,提高三个能力。引导法官增强群众工作、调查应用、抓工作落实等能力,认真学习掌握新版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充分发挥其指挥棒作用积极能动履职。

        会上,孝感中院各分管院领导就分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审判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2023年《人民法院审判质量管理指标体系(全国试行版)》。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孝感中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法院院领导、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