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规定”大宣讲,孝昌法院在行动

2021-06-16 18:17
来源: 孝昌县人民法院
作者: 刘凯能

为贯彻落实省、市、县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最新部署要求,加强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践行“三个规定”社会氛围,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走深走实,孝昌法院从内部着手,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三个规定”大宣讲。

加强内部教育,筑牢思想防线

6月7日晚上,孝昌法院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对落实“三个规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会上,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中兴宣读了省高院关于落实“三个规定”月报告制度情况的通报,传达学习了市委关于开展“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的精神和要求。重点围绕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适用范围、重大意义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通过案例进一步阐述了违反“三个规定”对政法干警造成的重大影响,引导全院干警自觉遵守“三个规定”,自觉接受监督,依法公正行使职权。要求全体干警要深入学习“三个规定”内容,认真领会精神,充分认识“三个规定”重大意义,加强自我约束,自觉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规定”要求上来,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切实维护人民法院的良好形象。

开展集中宣讲,营造浓厚氛围

6月9日下午,孝昌法院举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个规定”宣讲会,邀请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人社局等14个单位共计90余名领导干部来院参加宣讲会。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中兴进行了专题宣讲,对“三个规定”进行了系统解读,并结合实际案例强调了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举措,是防止干预、插手司法活动的“防火墙”和违反规定过问案件的“高压线”,对于排除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对司法权行使的违法干预和影响,确保司法机关公正司法,维护司法机关司法公信力具有重大意义。他指出,当前,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处于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中央把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列为“六大顽瘴痼疾”之首,并部署这次宣讲和公开承诺行动,足见这项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这就要求全县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全面贯彻落实,抓好监督检查,将落实“三个规定”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干部队伍管理和纪律作风建设结合起来,确保“三个规定”全面落实、取得实效。会后,与会人员签订了《严格遵守“三个规定”公开承诺书》。

开展院外宣讲,扩大宣传效果

6月10日上午,孝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中兴应邀到县教育局,为教育局班子成员和副科级以上干部进行了一场“三个规定”专题宣讲。肖中兴系统的讲解了“三个规定”有关内容,重点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进行了深入解读,并结合典型案例警示大家,要在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上立场坚定、率先垂范,严格遵守公开承诺,自觉接受监督,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还结合教育局工作实际,就校园法治宣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提出了司法建议,并欢迎大家对法院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通过“三个规定”大宣讲活动,促进全社会形成共同践行、共同遵守、共同监督的法治意识,为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司法、提高执法司法公信力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