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法院:用法治力量守护百姓平安幸福

2023-09-20 11:21
来源: 云梦县人民法院

        8月29日,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孝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庆祝孝感建市三十周年平安建设成果展暨先进模范人物颁奖晚会”在孝感大剧院成功举办,晚会对孝感十大“最美见义勇为英模(群体)”和100名“平安孝感建设先进个人”、50个“平安孝感建设先进集体”进行集中表彰。云梦县人民法院获评“平安孝感建设先进集体”。

image002.png

        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近年来,云梦法院深度融入党委领导的平安建设大格局,忠诚履行职责,倾力服务大局,用心化解矛盾,努力改革创新,用公正司法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用法治力量守护百姓平安幸福。

        聚焦安全稳定,护航发展保民安

image004.jpg

        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犯罪情节轻微,认罪认罚及未成年罪犯依法从轻处罚,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维护社会稳定。对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依法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今年受理各类刑事案件290件,审结256件,判处罪犯287人。

        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辟涉企案件“绿色通道”,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实现立、审、执提质增效,切实提高保护和服务市场主体能力。设立企业破产援助专项资金,稳步推进破产案件管理一体化平台建设。在省高院公布的全省法院2022年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考核前30位基层法院中,云梦法院榜上有名。

        聚焦人民关切,司法为民暖民心

image006.jpg

        “感谢云梦法院有这么便捷的办案平台,能快速解决我公司的货款纠纷,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原告云梦某新型材料公司代理人连连感慨道。这是云梦法院诉前调解中心“云调解”的一起买卖合同案件,原告是本县一家新型材料公司,被告是位于山东菏泽市某区的一家纸业公司。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快速化解矛盾,法官通过诉前“云调解”,不到半小时就成功调解了这场跨越600公里的涉企纠纷,让身在他乡的当事人免受奔波之苦,合法权益得到及时维护。

        云梦法院持续推进一站式建设,创新“诉前鉴定+诉前调解”工作模式,大幅压缩审限,节约诉讼成本。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实现诉讼服务平台和审判专网的实时流转,做到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电子送达、网上调解和网上退费便民服务“一网通办”、“一站通办”。上半年网上办案占比达32%,依托“四大平台”案件流程信息有效公开率95%。常态化落实胜诉即退费改革事项,今年已办理线上退费2310笔,共退费741.32万元。我院与县工商联建立的一站式诉调对接模式入选全国100对沟通联系机制典型事例。

        聚焦权益兑现,铁腕执行解民忧

        清晨6点,云梦法院院内警灯闪烁,30余名执行干警列队集结完毕,听候指令。“出发”!随着号令发出,10余辆警车共同启动,各执行团队按照规划路线奔赴各自目的地,对被执行人发起执行攻势,全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利。

        今年以来,云梦法院采取长效治理与专项行动相结合,持续不断加强专项执行力度。坚持每月开展一次集中执行大行动,针对涉民生、涉金融、“涉农民工工资”等案件,先后开展专项集中执行活动4次,利用早晨、节假日、周末、春节前后等执行有利时机,灵活机动,遍地开花,专项执行期间出动警力45余人次,依法传唤被执行人173人次,拘传到院60人,采取司法拘留措施14人,执结案件105件,执行到位359万余元,用干警辛勤付出和有力的执行举措形成强大的执行声势。积极与政法委协调,联合制定云梦县“网格化+大数据”助力审执质效提升工作方案,缩短送达时间,提高送达效率。积极推行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模式,构建以网拍系统平台为依托,指挥中心财产处置组、执行实施团队、第三方辅助机构互相协调配合的“1+3”执行财产一体化处置机制,实现财产处置工作的集约化、规范化、信息化。

        聚焦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护民利

image012.jpg

        “在立案或审理环节,是否向您发放《律师告知书》?”

        “您是否按要求提交书面或电子版辩护、代理意见?”

        “裁判文书是否全面反映和回应您的辩护、代理意见?”

        云梦法院抓实“公正与效率”,以“开展律师辩护、代理意见审查保障机制”试点工作为契机,从立案、审理、宣判、送达等各个环节全面落实“三书+两会”(三书即律师告知书、纳入监管申请书、回访意见书,两会即专业法官会、审判委员会)制度,全力保障律师辩护、代理意见实质进入审判工作视野,伴随着判后回访意见书的回收,最终形成闭环效应。

image014.jpg

        试点工作以来,已邀请46名律师参与35场专业法官会,邀请44名律师参与28场审判委员会陈述意见。在律师专业监督有力推动下,今年上半年平均审理时间42天,位居全市前列,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保持清零,结案率、简易程序适用率、发改率等七项质效指标长期位居全市前列。

        持续加强审判管理,先后印发《审判执行流程节点监督管理规定》《要素式审判方式指引》等各项制度,坚持每周通报各部门结案情况、裁判文书质量情况、庭审直播规范情况,重点评查上诉发改案件与涉诉信访案件,以问题为导向进行整改,案件质效得以快速提升。

        聚焦共同缔造,站庭联动惠民生

        “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旁听庭审,对庭审进行监督和评议,在庭后参与当事人纠纷的调解,让‘法官释法+代表说理’发挥出‘1+1>2’的作用,更容易促成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实现案结事了。”8月2日上午,5名人大代表走进城关法庭,旁听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庭审。庭审过程中,人大代表全程见证法庭调查、法庭辩论。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邀请参与旁听的代表对当事人进行现场调解,一次融合情理法的调解让夫妻双方重拾了婚姻中的美好,原告最终撤回起诉,一起离婚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今年以来,云梦法院深入融入共同缔造,各人民法庭结合法庭“一庭一品”特色品牌,常态化开展“法治夜校”14次。积极推进人民法庭与人大代表深度融合,在各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法官工作室”,依托法官专业优势和代表履职优势,持续推动“站庭联动”工作走深走实,有力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赋能共同缔造。云梦法院法庭工作得到省市领导充分肯定,并被《人民法院报》、《湖北日报》等主流媒体广泛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