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法院:重阳送法进村社 守住老人钱袋子

2023-10-26 10:40
来源: 安陆市人民法院
作者: 胡芳

        枫叶正红时,又是重阳佳节到。重阳节是我国尊老敬老的传统节日,近年来,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件层出不穷。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养老防诈诉源治理工作,切实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10月20日,在烟店镇镇政府领导组织下,安陆市人民法院烟店法庭联合派出所、平安办、卫生院共同开展一场养老诈骗法治宣传和健康义诊活动,为新华社区的老人们送上了一份特殊的重阳节礼物。

image002.jpg

        “大娘大爷们,最近电信网络诈骗高发,咱们一定要攥紧自己的钱袋子,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贪图小便宜,我给大家讲个真实案例……”

        “现在骗子把魔爪伸向了我们老人,都是套路啊!”

        “我就遇到过一次,被骗了好几百,难受死了!”

        活动一开始,烟店法庭庭长易秋霞以一起典型的涉老年群体电信诈骗案件为切入点,生动讲解了老年人常陷的保险理财、“领鸡蛋刮大奖”“免费抽奖旅游”等各类诈骗手段,深入浅出介绍了简单、实用、易懂的防诈骗常识,劝导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警惕,不贪图蝇头小利,一定将“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钱”牢记于心,遇到问题第一时间报警,切实守住自己的“钱袋子”。同时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进一步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帮助老年人认识法律、理解法律,引导老人们学会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随后,派出所所长肖鹏针对不同诈骗手段提出相关防范建议,提醒老年人增强识骗防骗能力。活动最后,烟店镇卫生院的专业医护人员为老人提供免费健康检查和保健知识讲解,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

image004.jpg

        宣讲结束后,易秋霞走到老人中间,将防诈骗宣传折页送到老人手中,并通过拉家常的方式,“一对一”地询问他们的法治需求和法律疑难问题,认真倾听老人们最关心的赡养、继承、再婚等方面法律问题,用温暖搭建起与老年人沟通的桥梁,用以案释法的形式耐心解答,让老年人学懂法、学会法,知道如何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image006.jpg

        “你们的活动很实在,家门口就能学到养老反诈知识,学到如何维权,还能免费给我看病。”子女都在外地务工的一名老党员握着易秋霞的手笑着说道。离开前,易秋霞亲切叮嘱老人们要好好保重身体,天气转凉注意保暖,并送上节日祝福。

        随着我国老年群体的日益增长,在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大形势下,烟店人民法庭始终把妥善化解涉老矛盾纠纷、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抓,积极延伸审判职能,持续加强普法宣传,为最美“夕阳红”撑起一片“法治晴空”,也为构建无讼社区奠定了良好的法治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