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公安联动执行 隐匿“老赖”终落网

2021-01-20 18:21
来源: 应城市人民法院
作者: 涂海燕

近日,应城市人民法院在应城市公安局的联动配合下,通过查控措施将长期躲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杨某成功抓获,得到了当事人的一致称赞。

2017年8月,夏某与杨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经应城法院审理,依法判决被告杨某偿还原告夏某借款本金66500元及支付利息。判决生效后,杨某没有履行还款义务,夏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依法向被执行人杨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件,但被执行人杨某始终以各种理由拖延,该院经多方调查未发现杨某的下落,也未查询其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案件执行一时陷入僵局。

为尽快找到下落不明的杨某,保障申请执行人的权益早日实现,执行干警根据与公安机关建立的执行联动机制,向公安机关发出协助查控被执行人杨某的申请。2021年1月7日晚,公安机关向执行干警反馈被执行人杨某在应城市城北办事处某街道的信息。接到线索,执行干警迅速赶到现场,对杨某实施强制拘留措施。如被执行人杨某再不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在15天的司法拘留期满后,一旦审查认定其行为构成拒执犯罪,杨某还有可能面临刑事责任的追究。

近年来,应城法院不断通过限制高消费、纳入“黑名单”、司法拘留等举措着力构建立体执行网。而公安机关协助查控机制,更是让心存侥幸的被执行人以往惯用的“躲猫猫”伎俩失去了效用,逃不出执行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