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党建引领 助推队伍建设

2018-06-29 17:09
来源: 孝昌法院
作者: 孝昌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 黄芳

近年来,孝昌法院紧紧围绕习总书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总要求,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主题,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在服务中谋为民、在改革中促公正、在履职中保发展、在规范中强队伍,按照“围绕审判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坚持在制度上求新、措施上求硬、管理上求严、形象上求好的原则,一手抓审判,一手抓队伍,深入认真开展法官职业道德教育,整顿审判纪律,整顿工作作风,使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开创了队伍建设新局面,以审判为核心的各项工作呈现出整体提升、亮点纷呈、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获得了领导的充分肯定、社会的广泛认可和群众的高度评价。

孝昌法院党总支现有5个支部,共95名党员,其中在职党员86名,退休党员9名。近年来,我院全面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融入中心,聚焦主业,形成合力,探索建立“三引领、四对接、四入手、五融合”党建工作模式,实现党建与队建、审判执行工作相互促进。主要做法是:

一是落实“三个引领”,加强法院党建工作组织建设。

党组带头抓,发挥领导核心的引领作用。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院党组带头抓落实,大力推行机关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制定《院领导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决定》,领导干部带头参加组织生活,学习政治理论,下基层调研工作,履行廉政要求,推行《领导干部谈话谈心制度》,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将党建工作引向深入。形成以党组为领导核心,以机关党委和各支部为工作主体,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

机关党总支主抓,发挥党建阵地的引领作用。定期召开机关党总支与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建立机关党总支委员联系点制度,每个委员联系一个党支部,机关党总支成为各支部落实党组重大决策部署的助推器。

党支部经常抓,发挥战斗堡垒的引领作用。要求庭长、副庭长兼任支部书记或者支部委员,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坚持支部作用发挥在庭上的原则,在审判执行一线设立“党员示范岗”,激励党员干警立足本职,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各支部对党组和机关党总支的决策部署均能严格执行,做到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组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着力“四个对接”,促进法院党建工作整体推进。                   

与服务大局相对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推进“六个孝昌”建设战略布局开展法院党建工作,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理念,全方位、多时空、积极主动地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快破产企业审理进程,大力开展精准扶贫,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努力提高“一感两度两率”,打造法治孝昌平安孝昌,充分利用案件资源和审判信息等司法大数据,多维度分析、研判经济运行风险、社会发展动态,及时提出司法建议,为党委、政府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应对社会问题提供有价值的参考和帮助。                              

与队伍建设相对接。坚持以党建带动队伍建设,用队建实际成效衡量党建工作实际效果,鼓励党员干警对照身边典型,查找自身不足。

与审判工作相对接。紧紧围绕审判执行工作,强化“一岗双责”,形成“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工作模式。将党建工作纳入机关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实现业务部门全面数字化考评模式,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营造你追我赶、增先进位的良好氛围。近年来,连续多年在全市法院考评中名列前茅。

与亮点特色相对接。不断强化事争一流、唯旗是夺意识,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先进,从审判执行的每个环节,从队伍管理的各个方面,高标准,严要求,努力争创“全市前列,全省一流”法院。法院信息调研宣传工作连续13年位居全市法院第一名;被省高院、团省委表彰为“青少年优秀维权岗”,法院团支部被评为“全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周巷人民法庭被授予“全省示范人民法庭”,法院被省高院授予全省信息先进单位、执行局被授予集体二等功、法院办公室被评为全省先进内设单位,法治微电影《柿子熟了》荣获全国法院第四届十佳微电影,是湖北四届以来第一次荣获十佳。

三是实现“四个入手”,营造法院党建工作良好氛围

从良知入手恪守职业道德。把遵循道德良知作为最基本的行为规范和准则,贯穿于审判执行工作的全部过程和各个环节,教育广大法官在执法办案中坚守职业道德底线,倍加珍惜职业荣誉,绝不能为了一己之私、一时之利而丧失基本的职业良心和气节,建立法官惩戒制度,严肃处理一些违反法官职业道德、严重影响群体形象、破坏司法权威的行为,对违反职业道德情节严重,构成违纪违法的,严格追究政纪责任和刑事责任。

从态度入手转变司法作风。落实好各项便民利民措施,通过引导法官深入体察民情,开展换位思考,把群众评价作为对法官进行考核的重要依据等措施,增强法官对人民群众的朴素感情;切实改进对待当事人的态度,从细微处着眼,从点滴小事做起,把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渗透到司法审判的每一个环节,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用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听得懂的方式服务群众,赢得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同和尊重。

从事了入手提升司法能力。人民法院办案的最终目的是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维护稳定,而在办案过程中最难做到的是按照社会和谐的要求,让双方当事人胜败皆明,实现案结事了。切实增强干警认识和把握大局的能力,认识和把握社会矛盾的能力,认识和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认识和把握法律精神的能力,认识和把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

从监督入手坚守司法廉洁。完善制度建设,靠制度管理,用制度监督,按制度办事;完善预防机制,通过宣传先进典型和通报反面典型“两手抓”的方式,提高干警的自我教育、自我警戒、自我约束能力;完善防范机制,大力推广“五级办案责任制”、廉政档案和执法档案、诫勉谈话等制度,构筑防火墙;完善制约机制,对审判执行工作重点岗位、重点环节强化监督,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对违纪违法问题,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

四是实现“五个融合”,创新法院党建工作各项举措。理念融合。扎实开展各项教育活动,通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干警赴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现场教育,邀请老党员讲传统课等,干警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廉洁意识明显提升。组织干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法治建设重要论述,开展主题演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干警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事业融合。积极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加强青年法官培养。坚持从严管理和从优待警,着力打造思想同心、事业同千、发展同享的和谐集体,法院队伍展示出新面貌,各项工作成绩得到迅速提升。感情融合。建立党组成员定期访,职能部门对口访,支部领导经常访工作机制,定期走访、慰问老法官、先进典型、困难党员群众。建立关心关爱干警制度,领导探望生病住院干警,关心家庭困难十警,实施干警生日慰问制度,落实定期体检制度。文化融合。开没法官论坛、学术讨论会、法官会议等研讨机制,广泛探讨交流审判热点、难点问题。弘扬法院院训,组织书法绘画、征文摄影,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浓厚文化氛围,展示法官队伍良好形象和精神风貌。生活融合。定期开展羽毛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培养和激发干警们团队意识、竞争意识、协作能力,增强集体凝聚力。搭建文化交流平台,组建各类业余爱好团体,适时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引领健康向上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干警互动交流,努力营造和谐上进的工作和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