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案”不“小办” 杨店法庭一日调解结双案

2023-06-08 09:47
来源: 孝南区人民法院
作者: 范顺芳

为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联调和诉源治理机制联建,共同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6月1日清晨,杨店法庭干警整装待发,前往西河镇镇政府矛调中心成功调解了一起意外伤害保险合同纠纷,并与镇政府共同探讨了矛盾源头化解的新方案。

"陈庭长,真的很感谢你,这段时间多亏了你无数次跟对方打电话,耐心地释法说理,最后才能形成了我们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签完调解协议后,原告汪某对承办法官陈新玲连连道谢。

调解结束后,杨店法庭干警马不停蹄地赶回庭里,紧接着又成功调解了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由于双方都是老年人,对法律法规了解较少,且双方都对彼此有怨气,这就大大增加了调解难度。在了解事情原委后,陈法官通过"背对背"调解的方式,耐心地进行疏导和讲解,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很多群众有时候会问"调解的案子有法律效力吗?"进入诉讼程序后,选择在法院的主持下进行调解,签订调解协议后,由法院制作与判决书同等效力的调解书,不仅能为当事人节约诉讼成本,又能平和地将矛盾快速化解。

长期以来,孝南区法院充分考虑当事人困难,在审判工作中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优先采取调解的方式化解矛盾纠纷,通过发挥调解高效、快捷的优势来实现减轻当事人诉累的目标。下一步,杨店法庭将继续联合多部门开展多元化解,用人民群众最能接受的方式去解决问题,在方便当事人的同时争取一次性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努力将矛盾化解在最前端,为乡村振兴的发展提供有益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