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对一院清冬

2019-12-18 11:16
来源: 安陆法院
作者: 胡柏松

安陆法院李店法庭院子里树木花草一片繁花飘零,微风拂过,瞬间停止了往日的呢喃。

走在庭院里,本来是静静的院落,一阵风吹来,所有的树木便疯狂地摇摆,争相比着抖落身上的叶子。于是,红的、黄的、绿的树叶都顿时搅成一团,随着风四处飘散,像极了天空中的飘来一片花雨。惊呆了这一刻的美妙景象,瞬间掏出手机拍照时,却又恢复了平静。只是此刻的,地上多了一层厚厚的树叶,给小院铺成了一条条地毯,勾勒出地毯上刻画的那数不清的各种色彩,正在尽力地散发着落叶的清香,让人情不自禁地吮吸,不忍心踩踏。

春夏时叶绿随风荡漾,习以为常时,还不觉得有奇,而在这个时节里,却清一色地变黄,落在地面上,连成了一道“黄金海岸”,身在此处,都不忍心清扫,总想留住这片金黄,享受着这一年中难得的黄金假期。

清冬的早晨是有雾的,迷茫茫的一片,庭院笼罩在这雾中,忽隐忽现的。水池里正冒着淡淡的白烟,和这漫天大雾交织在一起,人、水池、凉亭、古色长廊组成了一道法庭冬日里别有的特色风景,又似如一幅优美又飘渺的风景画,那么突然地展示在人们面前。

法庭院子又是静静的,水池里的鱼儿没有了往日的欢腾,睡莲悄悄地躲到水面下,不敢露头绽放它的花蕾。树儿、草儿没有了春日里的勃勃生机,没有了夏季里弥漫花香果浓庭院飘、赏花摘果两不误的景致,也没有了秋日里的那片灿灿金黄。而此时,正露脸的是那一片菜园,庆幸这个季节给了他们展示露脸的舞台,傲气的挺然生长,不管是紫菜苔、莴苣,还是大蒜,都尽力伸展它们的叶子,青青的,绿油油的一大片,煞是喜人。 

当然,庭院里还有许多不变的绿,正是那些桂花树、冬青,还有来不及落叶的紫薇树和地面上的草坪,它们组成了冬日的宁静背景。地面上的落叶,刚落下的,还带着许水渍,没有干涩,一股青草味四溢。墙是一色的青灰,偶尔有一串叶子挂在上面,就像暗夜里的灯笼。冬日的风儿忽来忽去的,吹着那片叶子四处飘散,像极了一团色彩,扬起又落下。现在的院子正是这种气氛,热热闹闹的,一点也不寂寞,正恰如,风声雨声法槌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

我国受西北风气流控制及不断补充的冷空气影响便会出现持续低温。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

坐在水池边凉亭的长椅上,透过漫天的彩叶,享受着胜似春光的冬景,心里静静的。曾想,走过了大江南北,看尽南北四时花,真的不如静静的,看着一院清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