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川法院:女儿一声“爸爸”,历时三年多的离婚纠纷圆满化解

2023-09-27 15:41
来源: 汉川市人民法院
作者: 卢怡军 涂海燕

        “法官,这已经是我第二次起诉了,我往返一趟几百公里实在太难了,请法官这次一定帮帮我!” 近日,一起离婚纠纷的女方原告余某向汉川市人民法院分水人民法庭庭长朱涛哭诉。

        基本案情

        原告余某与被告许某2012年结婚,2013年生育女儿许小夕(化名)。2018年起许某沉迷游戏不顾家庭,女方便带着女儿在外地务工,双方感情逐渐淡薄,分居至今互不往来。其实早在2019年初,原告就起诉离婚,无奈当时因路途遥远等原因,原告无法到庭,遂按原告撤诉处理。后又由于疫情等原因,直至今年7月20日,余某再次起诉至法院。

        生活失意 闭门不出拒不应诉

        法庭根据原告提供的信息无法联系上许某,承办法官朱涛便联系许某所在村委会的村干部,通过村干部联系上男方父母,了解到许某因工作生活失意逐渐封闭自我,沉迷于网络世界,已经三年多未出门更未工作,连自家楼房都不下,父母亲友都劝说无用。面对原告的哭诉和不配合的被告,朱涛法官觉得不能简单按部就班缺席开庭后判决处理。为了妥善处理纠纷彻底化解矛盾,缺席开庭后,朱涛法官决定同原告母女一道,并请村干部到场,一起到许某家中沟通解决问题。许某的父母很想孙女能到家去看看,同时又有所担心,向法官提出能否着便装去家里,这样气氛更融洽些,朱涛法官欣然接受。

        温情调解 一声“爸爸”融化坚冰

        “夕夕和她妈妈回来啦!”“夕夕,你还认得我不?”还没到许某家中,邻居们就通过余某猜出了孩子的身份,虽然小孩已长大变样,但乡亲们仍热情地打着招呼。可见这曾经应该也是个幸福的家庭。虽然一行人上门来到家中,许某却并不配合。许某父母、法官、村干部轮流到楼上许某卧室门口劝说许久,许某一直紧闭房门,不发一言。许某父母见此状也是伤心地老泪纵横,“没得法的,他这几年都是这个样子”。眼见轮番劝说无果,大家准备放弃时,朱涛法官试图用亲情感化许某,让小夕去喊爸爸开门。数年未见爸爸的小夕开始还有些胆怯,在大家的鼓励下,小夕来到许某卧室门口敲门“爸爸,我是夕夕,我来看你了,你开门好不好?”终究是父女之情血浓于水,片刻之后,许某终于打开房门,含着泪水与女儿紧紧相拥。

        纠纷化解 婚姻曲终亲情仍在

        承办法官乘热打铁,对许某作了心理疏导工作,鼓励许某重新接触社会并工作,积极面对生活,珍惜亲情拥抱未来,同时无论如何要尽到做父亲的责任。在法官和村干部的耐心疏导下,许某沉思不语,但坦言无意拖累原告母女,最终许某同意离婚,并在调解协议上签字。事后,双方及在场邻居们都对法庭到现场处理案件赞扬不已。“多亏了负责的朱法官,我这几年的心事这才能了,终于不用再跑这么远,感谢朱法官!”余某感谢道。

        一起三年多的离婚纠纷,从立案到结案,仅用二十多天妥善解决的同时,还打开了当事人的多年心结,得到当事人的肯定。婚姻家庭纠纷的妥善解决,不仅涉及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护,更涉及到家庭和睦、社会稳定。分水法庭始终秉着“和”的观念,贯彻“情”的基调,坚持“调”的做法,积极引导当事人敞开心扉、互相沟通、解开心结,最大限度修复当事人的情感裂痕,实质化解家事纠纷,有效实现了案结事了,切实实现了基层小法庭、守护大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