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法院立案信访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3-09-27 15:50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陈诚 郭嘉华

        2023年9月20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立案信访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孝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保国到会并讲话,党组成员、副院长许志耕主持会议。

image002.jpg

        会议听取各基层法院2023年涉诉信访及“一站式”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省法院有关重要会议精神,通报2023年1-9月份全市法院诉源治理及“一站式”建设基本情况,分析当前诉服质效指标3.0存在的短板与不足,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全市法院涉诉信访工作。

        会议指出,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张军院长关于“能动司法”与“公正效率”的工作指示,着力推进“一站式”建设和“有信必复”工作,统筹做好诉讼服务和涉诉信访工作。

image004.jpg

        对下一步如何做好诉讼服务和涉诉信访工作,肖保国从六个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质效。“一站式”建设要以诉服质效指标3.0为风向标,找差距、补短板,形成以立案庭协调抓总、各业务部门抓具体、具体指标落实到具体人的工作格局,划定工作重点,全力以赴推应用。

        二是要巧用多元解纷促和谐。会同工商联、工会等单位部门加强诉调对接,释放更多多元解纷效能。加强府院联动,畅通完善联络机制,推动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更加紧密结合、高效衔接。

        三是要力推分调裁审提效率。严格案件繁简分流,坚持“应调尽调、当判则判”工作原则,形成分流调解一批、速裁快审一批、精细审判一批的工作格局。

        四是要提高认识务必压实责任。全市法院“一把手”要抓信访,坚持“负总责、总负责”,抽出时间精力亲自参与研判分析。各法院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和省法院工作要求,把做好新时代涉诉信访工作作为人民法院的重要政治责任和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涉诉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五是要上下一体采取倒排工期。坚持全市两级法院“上下一体”,切实加大重点信访案件攻坚力度,克服畏难情绪,抓好统筹、穷尽办法、综合施策。列明任务清单,倒排工期,做到“思路明确、管控有效”,确保在时间节点完成工作任务。

        六是要建立台账完善长效机制。针对涉诉信访案件要全面摸底、建立台账,形成长效机制,实现从解决“一个问题”到解决“一类问题”转变。积极依靠党委政府,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合力,把案结事了政通人和落到实处,把定分止争、实质性化解工作做到极致。

        各县(市、区)法院院长、分管立案信访工作院领导、立案信访部门负责人,及孝感中院立案信访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