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编辑有个“约定”

2017-12-22 17:11
来源: 孝感中院
作者: 胡柏松

 平常喜爱弄点小文字,算作是一点小爱好吧。如今,年老了,又案件繁多,几乎无暇顾及这点爱好,本想在渐老的时光里偷懒,却巧总编几次约见:“每周必须报一篇稿子,什么题材都可以,不得推辞呀”,笑容里带着些许柔和,也似乎有点指示的味道,于情于理,心里当得欣然接受。

 一年来,守着这份约定,努力言于行。每当有小文见诸于微信,每当有拙作被点赞时,心里不免有点兴奋,虽是在办案之余挤出来的东西,甚是粗糙,但觉得笔耕的艰辛和写稿的不易后能被总编瞧得上,有一种成就感。

然而,写稿的辛苦,总编的汇编又何尝不是呢﹗回顾当年在部队时,干过组织干事和秘书的活儿,写过报告,也修改过报道的投稿。为改好每一篇稿子,时常要挑灯夜战,发现一篇好稿子,会拍案叫绝,“毙掉”一篇稿子,甚为叹息,完成样稿后,常常已是漆黑一片,悄无声息了。

 这段算不上编辑的时光已经是记忆深处的事情了,但编辑的生活却能体会。可以这么说,修改一篇稿子会使得编辑案牍劳形,耗费心血,事实也是这样,每当发出一篇稿子,总编总是中午或晚上修改,这个偶然的发现,是午休以后或次日早上打开内网后看到总编的回复而得知,由此不免惊讶,总编总是放弃休息时间为法院宣传报道在奉献,敬业精神难能可贵,十分值得学习和借鉴﹗

“这个标题是否能改哈,这一段内容能否再加一些实例,这个语句有点不顺畅呀”,总编总以客道商量的语气在沟通,但经总编这一修改,文章顿时点铁成金,却有“青云高兴入冥收,一字非工未肯休”之美好心情﹗

一周三期微信公众传递,若没有编辑“爬雪山草地”之精神,又怎能在众多的稿海里淘出精品的文稿呢﹗

如果将一篇篇稿子比作春天里的百合花,编辑正是采撷花蜜的辛勤蜜蜂,将花蕊的甜蜜,一点一点的采撷出来,丰富人们的精神文明生活。他们默默地工作,奉献自己的智慧,付出他们的辛勤,甘为他人做嫁衣,喝彩之言难以表达……

“常存抱柱信,岂上望夫台”,为了约定,定将守信约﹗为了约定,终将不失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