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法院第七检查调研组来孝开展毒品案件 审判质效检查调研

2024-03-20 14:47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为贯彻落实全省禁毒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全省法院毒品案件审判质效,推动人民法院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12日至15日,省法院第七检查调研组一行在孝感两级法院开展毒品案件审判质效检查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和交流反馈会。

image002.jpg

        调研组一行重点查阅了孝感中院和孝南法院近年来的毒品案件审判和禁毒综合治理相关工作台账,并对一审毒品案件及发改案件卷宗进行了一一查看,确保不漏一案、不遗一卷,实现检查全覆盖。

        座谈会上,孝感中院和孝南法院就毒品案件审判及禁毒综合治理工作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市禁毒办、市检察院代表分别就毒品治理、毒品案件审判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围绕如何更好地推进人民法院禁毒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在查阅了卷宗、台账,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召开了交流反馈会。会上,孝感两级法院刑庭庭长、员额法官代表就审判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进行了发言讨论,调研组进行了相应的解答与业务指导,并对孝感法院毒品案件审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

        省法院第七检查调研组组长陈作平传达了省法院关于开展毒品案件审判质效检查调研的工作要求,并强调开展此次检查调研的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认清我省毒品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禁毒决策部署上来;要把握好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进一步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要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进一步做好司法建议工作;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政法机关各环节的协调配合。

        下一步,孝感两级法院将以此次毒品案件审判质效检查调研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责任,提高毒品案件审判规范化水平;积极延伸审判职能,加强禁毒综合治理,广泛开展禁毒宣传工作,营造全民禁毒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打好禁毒人民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