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庭的日子去哪儿了

2017-12-15 09:09
来源: 安陆法院
作者: 胡柏松

生活是晨起暮落,日子是柴米油盐,工作是日新月异,为人则是天天向前﹗李店法庭的干警们每天的生活如同过日子一样,走村串户,穿梭乡间小道,转走村头村落,轮回田间地头,送达、开庭、调解;一年365天里,每天进行的几乎是重复的故事,故事里的“事”虽不尽相同,但故事里的“人”都是用心聆听,用“情”书写。

上午8点20分,法庭干警准时来到法庭。大家分工打扫庭院,清洁诉讼服务大厅和各人办公室卫生。

8点30分,“迎接”他们的是来法庭咨询的当事人。家住李店大棚村的李某有一台农耕机械,在农忙时揽活收费为家庭积蓄。今年4月份,他到孝昌县的一农户进行农耕作业时,该农户在他操作机械时擅自到田地里,不小心被机械将小腿砸伤,为此,该农户跑到李店李某家中闹事,李某只有求助司法所,徐所长对纠纷中的一些法律问题不是很准确,遂向法庭求助。法庭从侵权要件及过失相抵原则方面作了法律上的解释,使得当事人之间均明白自身的责任问题,在司法所的调解下达成一致意见,一行人满意的离开。

 9时35分,谈话结束,法庭一行三人拿着卷宗快马加鞭的赶往巡回接官乡土门村,调解一起民间借贷案件。被告熊某家住接官乡土门村,属于偏僻的山区,到李店法庭应诉开庭,要坐摩托到接官乡,从接官乡乘公汽到安陆,再从安陆坐车到李店,为了方便被告诉讼,法庭决定巡回开庭到被告家门口。因土门村是山区小路,车辆无法直接到达被告家,法庭一行三人冒着烈日徒步爬山穿小道,步行好几里到达了被告家。

 10时50分,巡回审判开庭。案件审理时,被告妻子作为委托诉讼代理人答辩道:“欠原告6万元属实,但其通过原告弟媳还款2万元,要冲减”,“我不知道她还的2万元,不同意扣减”,原告据理的大声的说道。通过进一步开庭询问,被告与原告弟媳是亲戚关系,前年年底确实还了2万元;经与原告弟媳确认,双方确定了余下欠款的还款时间,两家人当庭握手言和了。  

12点30分,该案庭审结束。在忙碌了一上午后,法庭干警们终于可以返回食堂吃饭。

 下午3时,赶往开发区城东村现场勘验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原告赵某与被告蔡某系凯旋城小区上下楼居户,蔡某因装修房屋不当,导致漏水将赵某车库的墙壁、柜子、床损坏。赵某向蔡某要说法,找物业求帮助,均未果;为此诉讼要求蔡某赔偿各项经济损失7240元。看现场,点物品,损坏的事实确实存在,损坏的原因确属水渗透导致的。“每个人都有个家,有家就有邻居;每家的门都不是朝天开,而是低头不见抬头见,远亲不如近邻”的庭前调解心语化解了原告赵某与被告蔡某的心结,原告当场接受了被告支付的5000元赔偿款,案件得到圆满的解决。

5点10分,回到法庭,及时制作文书,校对、审核、盖章,两个案件顺利结案,也给法庭的一天工作划上了完美的句号。 

“虽然每天日程很满,工作很辛苦,但我们感到很充实,工作一天,快乐一天﹗”,书记员小谈心里由衷的不停感慨。

胡庭长颇有感触的说:“法庭在乡下,与乡土的人群水乳相融。无论是就地开庭,还是现场调查调解 ,经常穿梭于田野和村庄的我们,鞋子和裤脚总是沾满尘土,但我们从未感到难堪,因为“坐一坐,喝口水”的热情招唤始终萦绕在我们身边,那些浓浓的乡情总是在不经意间沁人心脾,让我们久久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