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热土 逐梦公平正义
——平安孝感建设先进个人朱涛

2023-09-20 11:18
来源: 汉川市人民法院

        8月29日,市委政法委、市委平安孝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庆祝孝感建市三十周年平安建设成果展暨先进模范人物颁奖晚会”在孝感大剧院成功举办,晚会对孝感十大“最美见义勇为英模(群体)”和100名“平安孝感建设先进个人”、50个“平安孝感建设先进集体”进行集中表彰。汉川市人民法院分水法庭庭长朱涛获评“平安孝感建设先进个人”。

        朱涛同志长期工作在审判工作一线,扎根基层,无私奉献,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审判事业的不懈追求,公正司法,一心为民,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image003.jpg

        特别是2021年以来,法庭案件持续增加,工作压力大,期间朱涛因急性胰腺炎重症住院治疗,住院期间,朱涛通过微信随时了解工作情况,指导法庭同志对案件进行调解,并通过视频参加调解案件。靠着这种工作精神,朱涛多次受到孝感中院和汉川市级表彰,且多年被市法院评为先进工作者。

image005.jpg

        除了审判主业,朱涛还积极参与平安建设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通过五家联调的方式化解多起矛盾。如2023年4月,分水镇熊某(70岁)与贾某(66岁)两邻居因燃烧烟灰产生纠纷,4月25日熊某在贾某家现场查看协商时突然倒地不起,经医院抢救无效当日死亡,死者亲属情绪激动,贾某方则以没有任何责任为由拒绝协商赔款。朱涛得知情况后,主动建议开启“五家联调”模式,在镇综治办主导下组织双方亲属调解,经数日多轮释法明理和劝解,双方最终于4月28日达成补偿两万元协议并当场兑现,死者也顺利入土为安,最终双方纠纷就此了结,这起意外事件得以妥善解决,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分水法庭积极参与辖区平安建设和社会综合治理,通过参与“五家联调” 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和法律支持,协助调解辖区内多起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与辖区内各单位部门共同推进多元化解纷深入开展工作,为分水镇的平安建设贡献了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