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孝感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2-11-07 09:46

   

200916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孝感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2008年全市法院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08年,全市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和社会各界民主监督以及上级法院指导关心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工作大局,不断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不断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基层监督指导,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孝感、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

  一、始终围绕服务大局依法履行审判职能

  2008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2980件,审执结12640件,结案率为97.3%,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其中,市中级法院受案1039件,审执结999件,结案率为96.2%

  坚持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标推进刑事审判。共依法审结刑事一审案件10621710人。其中审结杀人、抢劫、绑架、故意伤害等严重暴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案件311件,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直至死刑的罪犯162人,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增强;依法惩处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审结案件8495人,其中判处涉案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8人,有力地配合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注重对刑事案件受害人合法权益的保护,审结刑事附带民事案件58件,补偿被害方经济损失395万元;认真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适用多种刑罚手段惩处犯罪,判处非监禁刑、财产刑496人,对28名服刑人员作了减刑处理;少年审判认真贯彻教育、挽救、感化、矫正方针,坚持寓教于审、惩教结合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机制,采用圆桌审判模式,当庭审理、教育感化未成年被告人288人,总结出的庭前调查背景、庭中教育引导、庭后回访考察审判方法被社会广泛认同。

  坚持以化解矛盾纠纷为目标推进民事审判。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8062件,涉案标的额达8.38亿元。妥善处理民生纠纷,审结离婚、抚养、继承等婚姻家庭纠纷案件2926件,注重依法维护好妇女、儿童、老人以及军人家属的合法权益,积极倡导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妥善审结小区物业纠纷等新类型案件890件,不断推进《物权法》的贯彻实施;认真审理各类损害赔偿纠纷案件1196件,切实保护当事人的人身权和财产权;审结劳动争议案件74件,同比上升29.1%,不断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建立;审结买卖、加工承揽等合同纠纷案件810件,依法调节经济关系,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妥善审理农村土地承包纠纷案件19件,依法维护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审结涉金融类案件1643件,促进经济健康发展;采用法律手段支持市政府开展国有资产清收工作,帮助收回国有资金一个多亿;审结破产案件19件,清算资产总额1.54亿元,协调有关部门妥善安置职工近3000人;对知识产权实施三审合一全方位保护,审结侵犯商标权和不正当竞争等知识产权案件4件,依法保护科技创新成果,一审司法认定永和安为驰名商标,开展法律指导,推进地方重点企业实施品牌战略。

  坚持以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推进行政审判。审结一审行政案件95件,涉及城建、治安、社保、工商管理、房屋登记等12个行政机关,依法维持行政行为、驳回起诉或诉讼请求10件,依法确认、撤销、变更违法行政行为6件,运用协调方式结案75件,支持环保执法、强制拆违、城市管理等行政执法行为,审查并执行非诉行政案件826件。不断丰富拓展监督支持依法行政的工作形式和工作措施,与市人民政府召开了第三次联席会议,积极推进新的社会经济形势下的行政审判工作,倡导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畅通官民沟通渠道,主动走访行政机关,应邀为行政执法机关开展行政应诉指导,促进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良性互动。  

  坚持以确保权益实现为目标推进执行工作。共执结各类案件2587件,执结标的额2.4亿元。进一步完善执行工作机制,配套接入全国法院执行案件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执行工作被纳入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核体系, 初步构建了执行威慑机制;通过公布不履行义务人信息、限制出入境和高消费,力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通过审计调查、悬赏举报等方式,筛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通过拘留、罚款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加大对欠债老赖的惩戒力度;通过集中开展清理执行积案和集中执行金融债权案件等专项行动,多年沉积的582骨头案恢复执行并执行终结。与此同时,建立健全司法鉴定制度和诉讼保全措施,规范委托评估拍卖被执行财产程序,确保生效判决及时有效执行。

  二、始终围绕改善民生努力实现和谐司法

  坚持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新期待为工作的根本出发点,运用和谐的司法手段,维护和谐的司法秩序,追求和谐的司法价值,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全力落实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加强信访、立案文明窗口建设,优化服务环境,为涉讼群众上门立案267件,巡回审判案件321件,使群众参与诉讼更加方便快捷;坚持实施诉讼风险告知制度,免费提供诉讼指导,引导当事人依法诉讼。关注贫困群众的司法需求,进一步落实司法救助制度,为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缓、减、免诉讼费110余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36万余元。司法维权工作全面开展,各个专门维权合议庭对涉及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农民工以及涉军等案件,加快审判进度,加大执行力度,共审理维军案件39件,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案件2184件,为农民工及下岗工人追回劳动报酬433万元。

  全力化解涉讼信访难题。始终高度重视涉讼信访工作,不断排查化解重信重访,进一步畅通信访申诉渠道。通过完善接处接访工作机制,信访群众诉求表达秩序渐趋和谐,市中级法院全年接访314件次,院领导接访52次,排查稳控重信重访案件二批次42件,中央政法委交办的1件赴京上访案件已处理息访,各级人大交转、督办的44件信访件已办理完毕。不断强化督办措施,每周汇总工作情况,发出督办通报29期。对于重点案件实行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困难、包教育转化、包稳控管理、包依法处理责任制,舆情敏感时期实行24小时干部值班制、信息反馈日报及重点上访人员稳控情况信息跟踪制,汶川地震、奥运及其他重大节会期间涉讼信访秩序稳定。

  全力加强司法调解工作。坚持从规范管理入手,把调解贯穿诉讼全过程:汇编《民事诉讼调解指南》;总结民事调解六必调、五必判”10操作经验简便易行;将孝文化理念融入到司法调解工作中,为调处赡养案件注入新的活力;充分发挥人民法庭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初步形成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相衔接的五家联调”11社会大调解格局;不断探索行政案件协调、执行案件和解新思路,将定分止争,案结事了作为考量办案社会效果的重要标准,大量的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占72.4%的民事纠纷以调解结案、占78.9%的行政诉讼以协调解决、占84.4%的执行案件达成和解,司法调解、行政协调与执行和解已成为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有效手段。

  三、始终围绕公正高效全面加强质量管理

  坚持把办案质量作为法院工作的生命线,逐步形成以个案公正为基础、以流程管理为核心、以社会监督为动力的全方位、多层次、规范化案件质量保障体系。

  把确保个案公正作为提升案件质量的基础来抓。以强化办案责任为重心,确保每件刑事案件办成铁案,严格落实五级办案责任制”12,层层把关,一审刑事案件无一件被省高院改判或发回重审;以提高调判能力为重心,确保每件民事案件办成精品案,不断加大难案研讨力度,实行扩大的合议庭讨论案件,深入基层法院进行面对面业务指导和总结,推动办案水平的整体提升;以司法审查为重心,确保每件行政案件办成优质案,试行立案审查和非诉执行分立机制,防止行政诉讼有案不敢立、不能审、不会调情形的发生;以分权制衡为重心,确保每件执行案件办成放心案,在执行局推行执行实施权、执行监督权、执行管理权分权制衡机制,以规范管理成效推进执行工作健康发展。

  把强化规范管理作为提升案件质量的保障来抓。不断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健全以审判委员会为主导的案件评查办公室、案件质量监督管理办公室13和庭审考核评议小组三个质量监督管理机构,常年进行案件评查,一月一通报,奖惩到案到人,发挥监督制约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审判委员会把关职能,坚持每周至少召开一次审判委员会,讨论研究重大疑难案件;组织市中级法院全体审判委员会委员对7个基层法院巡回庭审观摩评议考核,现场点评得失优劣,现场指导庭审规范;建立法官个人执法档案,详尽记载各项工作指标,用办案终身责任制考量法官绩效;推行案例指导制,汇编一批指导性案例,统一适用法律的尺度,充分发挥案例示范作用;实行公开透明的案件调配制,统一立案编号、统一排期开庭,坚持案件审限公开、庭审过程公开、结案方式公开、裁判结果公开,超时限审理、超限期执行、超级别管辖现象基本杜绝。

  把完善监督网络作为提升案件质量的机制来抓。坚持在党委的领导下,正确处理依法独立审判与接受监督的关系,既虚心接受人大的工作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又不断强化市中级法院对基层法院的审级监督、审判委员会和院庭长对司法活动的管理监督、审判各个环节之间的互相监督、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过程中的办案监督、诉讼当事人参加开庭过程中的庭审监督以及纪检监察对干警的纪律监督。及时向市委、市人大报告重大工作部署、重要工作情况、重点影响案件,专题向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报告办案质量情况,主动向市政协四届9次常委会通报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定期向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特聘司法监督员寄送《孝感审判》、《工作简报》、《情况反映》等有关文件、资料;多次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和其他事项,共办理回复市人大机关、人大代表关注信访案42件,办理政协委员建议、提案18件,处理交办转办来信、来访131件(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27493人次,聘请68名司法监督员对法官进行全方位监督;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2008年,全市70多名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案件412件。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当事人庭审监督制度,当庭向诉讼活动参与人发放包括开庭是否准时、庭审是否规范、审理是否公平等17项监督内容的《开庭意见反馈表》,发放55份,回收50份,回收反馈的满意率为100%

  四、始终围绕提高素质加强法院队伍建设

  按照以人为本、从严治院、廉洁司法、公信立院的要求,在努力服务科学发展的同时,下大气力提高法院队伍司法能力和综合素质,以实现自身科学发展。

  坚持不懈地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在全市法院开展为时一年的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七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以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时召开全市法院队伍建设座谈会,交流推广抓队伍、严管理的先进工作经验;遴选10名优秀法官进行巡回演讲,并将先进典型事迹在报刊上登出,在电视上播放,在网络上推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争先创优氛围;市中级法院把抵御严重冰雪灾害、支援汶川地震灾区、帮助肖港汛区农户重建作为检验活动成效、检验学习成果的重要表现,全院干警个人自愿捐款达16万余元援助灾区。通过学习教育,法官及其工作人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公正意识进一步增强,精神面貌好,工作热情高。市中级法院党组一班人积极开展争创团结、廉洁、创新、实干领导班子活动和情系民生、勤政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密切联系基层,带头开庭办案,主动下访解难,有效发挥了表率作用;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集体决策、科学决策;积极协助县市区委加强基层法院班子建设,选任中青年法官到基层任职,夯实基层工作组织基础。

  坚持不懈地加强司法能力建设。以廉政建设学习型法院、专家型法官为目标,认真落实教育培训规划,2008年,选送48批次152名中基层法院干警到国家法官学院、湖北省法官进修学院及各级学术机构培训学习;邀请法学调研能手开设辅导讲座,推进了法院学术研讨深入开展,全市法院有42篇法学论文参评全国及全省法院系统学术讨论会,其中获最高法院奖1篇、获省高级法院奖5篇;多次组织民商事二审案件质量专题研讨会,多次召开刑事审判、维权审判以及集中执行积案专题会议,集中研究类案,总结审判经验,提高司法技能,法官专业能力明显提升。

  坚持不懈地加强司法廉政建设。以廉政责任目标为抓手,构筑具有审判特色的廉政惩防体系,细化量化目标,增强可操作性,层层抓落实,不断完善廉政建设责任机制;以廉政教育为切入点,采取廉政辅导报告、观看廉政书画展和警示电教片、参加廉政知识竞赛等方式,不断完善廉政建设教育机制;以制度建设为根本,督察一岗双责,落实源头治腐,开展廉政谈话,加大巡回督察力度,不断完善廉政建设保障机制;以监督查处为重点,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政监督,对违法违纪举报做到受理一起、核查一起、回复一起,坚决查处违反审判纪律和以权谋私的人和事,2008年,依党纪政纪查办追究违纪案件12人。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法院通过学习教育正思想、民生司法为人民、规范管理保公正、队伍建设增能力,以审判为核心的各项工作发生较大变化:市中级法院的涉讼信访处理工作、案件结案率、一审维持率、诉讼调解率四项工作指标分别位列全省中级法院第二;市中级法院大学习、大讨论的成果被《人民法院报》整版推介;少年审判工作得到最高人民法院考察组的充分肯定,《湖北日报》整版和湖北电视台重点进行了宣传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江必新、万鄂湘相继来孝感调研视察;市中级法院被评为全省法院思想宣传工作先进单位“20062007年度全市最佳文明单位,少年审判庭被授予全省青年文明号;应城市法院还被最高法院命名为全国优秀法院。人民法院的工作实践表明,在新形势下做好人民法院的工作,离不开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更离不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与关心。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始终关心、监督、支持和帮助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人大代表、各位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们还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与党和人民的期望和要求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司法能力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态势逐步显现,司法审判的质量效果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一些法官政治业务素质不高;长期困扰人民法院工作的执行难和涉讼信访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认真研究,花大气力改进和解决。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保障全市社会经济科学发展是法院工作义不容辞的职责。在新一年里,全市法院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服务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推进司法工作机制创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以新的工作业绩向新中国成立60周年献礼。

  第一,全面加强审判和执行工作,在服务科学发展上下工夫。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法院工作,按照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的要求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进一步找准人民法院工作与党的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将法院工作置于大局中来思考来谋划,在服务科学发展中把握法院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意识,察民情、排民忧、解民难,提高服务民生司法水平。坚持促进发展不动摇,主动应对世界金融危机对辖区经济发展的不良影响,重视三农问题,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为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优质的法律保障;坚持维护稳定不动摇,在法律框架内减少社会对抗,消除不稳定因素,为经济发展创建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坚持构建和谐不动摇,进一步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化解不和谐因素,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推进法院自身科学发展,教育广大法官坚定不移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捍卫者和建设者,为促进社会和谐作出新的贡献。

  第二,全面加强案件和制度管理,在维护人民利益上下工夫。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司法需求、实现人民司法为目标,进一步加强管理制度化建设,不断完善以公正为核心的司法审判管理,以公平为核心的司法人事管理,以效能为核心的司法政务管理;进一步加强管理标准化建设,以岗位目标考核奖惩机制、日常案件质量评查、广泛征求各界意见等为手段,使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项工作都有标准、有职责、有考评;进一步加强管理的信息化建设,努力提高法院管理的科技含量;进一步完善司法便民措施,不断拓展司法救助范围,让当事人打一个公正、明白、便捷、受尊重的官司,让人民群众共享司法工作发展进步的成果;进一步健全民意沟通表达机制,推行审判信息公开披露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交代、事事有回音;进一步加强涉讼信访处理工作,探索建立在党委领导下的信访案件终结机制,通过提高司法水平,加强源头治理,努力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涉讼信访案件的发生。

  第三,全面加强队伍和人才建设,在提升司法能力上下工夫。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不断提高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意识;进一步开展业务培训、岗位练兵,不断提高法官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司法水平,增强认识和把握大局的能力、认识和把握社会矛盾的能力、认识和把握社情民意的能力、认识和把握法律精髓的能力;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以政绩看德才,凭德才用干部,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既懂政治又懂法治的法官队伍。

  各位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大及其常委会对人民法院依法监督是基本的宪法原则。在新的一年里,市中级人民法院将更加自觉地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更加虚心地听取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批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司法水平,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公平正义,为加快建设经济强市、构建和谐孝感作出新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