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梦法院执行局、法警队双剑出鞘

——多名“老赖”被司法拘留

2021-01-22 09:43
来源: 云梦县人民法院
作者: 李宗

近日,云梦法院执行局、法警大队通力合作成功拘传多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

1月16日上午,法警大队接到申请执行人白某某情报电话,难寻踪迹的被执行人汪某明出现在火车站附近。接到情报时间虽是周六,但正值法警队员们警务技能训练期间,大队迅速部署四名法警前往该处,将被执行人汪某明擒获,随即带回云梦法院。

该案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在判决生效后,白某某多次催讨未果,遂向云梦法院申请执行。在前往拘传的路上,法警沟通了案件情况和被执行人的体貌特征,对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做了重要部署并制定了应对措施。抵达执行现场后,法警根据情报迅速展开了对汪某明的探寻工作,随即在发现汪某明后立刻上前将其稳控住,经过短暂的交涉后将其带离执行现场押送上了警车。

看似简单的拘传工作实际上要耗费执行法警大量工作时间与体力。疫情防控期间由于监所管控严格,送拘人员需完成核酸检测报告才能顺利入监。从承办执行法官与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到被拘人员身体检测报告出炉、再到将其押送至孝感市拘留所,其看押工作长达十多个小时,当天的工作顺利结束实际上已经到了第二天凌晨一点。然而,这样高强度、长跨度的工作已是警员的家常便饭。就在该案的前一天,法警大队收到警务信息,拖欠巨额劳务工资、且多次赴县政府非访的被执行人陈某某在武汉某地出现,院领导要求我队迅速出警对其采取拘留措施。随即我队法警在了解案情并与公安部门对接后迅速驱车赶往指定地点,为了不打草惊蛇、错失战机,法警提前赴小区踩点摸清路线,并通过当地派出所的协助,于当天下午5时许在武汉洪山区某小区将其擒获。当天将陈某某押解回云梦、完成核酸检测并押送至孝感市拘留所后,时间已是第二天凌晨2点。连续两日的“凌晨工作”,有送医体检时的担忧、有看押拘留对象时的枯燥、有送押车辆破胎时的惊心、也有在夜晚凌晨十分从异地归程时的疲倦与饥寒,虽然辛苦,但只要能有效震慑失信被执行人,出了重拳、见了实效,付出就没有白费。

除这两起拘传外,法警大队与执行局已经合作完成了多起拘传行动,在近两周时间内,共依法拘传5名被执行人,有力震慑了拒不履行生效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云梦法院周末的清晨,院内总能传出阵阵跑操训练的口号声……作为守护天平的忠诚卫士,协助执行的“左膀右臂”,法警大队高度重视队伍的能力素质建设,从难从严抓训练,每个月利用四天休息日开展警体训练,切实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尽全力为云梦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