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湖法庭:“案小”事不小 “小案”不小办 法官温情调解续友情

2023-06-08 09:40
来源: 孝南区人民法院
作者: 杨玲玲

“魏法官,其实我知道这件事我有责任,但是之前没有人这么细致耐心地跟我分析,我相信你,我愿意承担赔偿责任。”

5月23日,孝南区法院朱湖法庭通过耐心细致的调解工作,让对簿公堂的同事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重续情谊。

【诉源治理】朱湖法庭:“案小”事不小 “小案”不小办 法官温情调解续友情138.png 

案情简介

该案系一起身体权、健康权纠纷案件。原告女朋友与被告因工作产生摩擦,最初两人只是口角纠纷,后被告前往原告女朋友办公室与其进行理论,继而与原告发生冲突,致原告被脚下纸堆绊倒,大拇指意外磕伤。事情发生后,双方经派出所、社区多次调解均无果,原告遂诉至法院。

承办法官魏校军受理该案后,考虑到原、被告抵触情绪强烈,且被告也准备另行起诉原告,本案若无法妥善处理,双方当事人之间可能产生积怨,矛盾也无法真正化解。

为此,承办法官多次前往派出所调取卷宗,走访当事人单位,在充分掌握案件事实后,通过上门走访、视频联系、电话沟通的方式,多次与原、被告沟通,逐点分析各方责任,在几次谈话后,承办法官敏锐感受到当事人态度软化,趁热打铁,承办法官给出初步调解方案,双方当事人在多番普法释理后,各让一步,被告一次性赔偿原告4万元。至此,该案得以圆满了结。

俗话说“冲动是魔鬼”,平时生活与工作中,小摩擦、小矛盾很正常,大家需多一分理性,少一分冲动,若赌一时之气,打架动手,既不能合理合法解决问题,又可能造成矛盾纠纷升级,最后落得个两败俱伤,之后想起来也会悔不当初!

近年来,孝南区人民法院不断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持续在多元解纷机制和诉源治理上发力,力争把矛盾纠纷防范在源头、止纷在诉前。今后,孝南区法院将继续秉持司法为民的理念,着眼案件处理方式对社会效果的影响,在审判执行过程中秉公心,用耐心,积极引导当事人协商化解矛盾纠纷,全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