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官”能“见官”,出庭又出声

2023-06-08 09:46
来源: 应城市人民法院
作者: 刘奇

近日,应城法院一天内连续开庭审理了三起行政诉讼案件,由院审委会专委、综合审判庭庭长丁政芳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李某某等诉应城市汤池镇人民政府系列案件,该镇镇长吴荔作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

庭审前,合议庭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证据交换,并向被告行政机关发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通知书》,告知行政机关负责人有出庭应诉以及在庭审中发表意见的义务。庭审中,合议庭认真听取了当事人的陈述和答辩意见,并引导各方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进行质证和辩论,整个庭审活动规范高效、秩序井然。

因双方矛盾纠纷由来已久,原告李某某等对被告行政机关有较大的抵触情绪。但值得一提的是,镇长吴荔主动出庭应诉,当庭发声陈述案情,代表镇政府表明坚持依法行政,切实解决行政争议的态度和决心,李某某等在庭后表达了感谢之情。吴荔表示:“通过一天的庭审活动,让我们进一步加强了对依法行政的认识,有利于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希望双方将心比心,坦诚相待,换位思考,也相信法院能够作出公正且有温度的判决。”

一直以来,应城法院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落地,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同时鼓励引导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不断推动行政案件审判的公开化和规范化,促进行政机关负责人从“出庭”到“出声”、“出力”的转变,使“告官能见官”成为常态。今后,应城法院将进一步推动行政机关正职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将加强诉源治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