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四季皆有景致

2018-06-14 09:06
来源: 孝南法院
作者: 胡柏松

微信公众号里总能看到李店法庭的办案故事和法庭美丽风采的图片,这个法庭不仅工作做得好,而且风景环境好,值得大家都来点赞。

这里的四季皆有景致74.png

    这是安陆市烟店镇镇长在一次法庭工作座谈会上由衷感慨的一句话,这句话就像一则消息在安陆甚至孝感地区不胫而走。原来,这几年来李店法庭着力内强素质,打造新时代专业化审判团队,外树法庭美丽形象,塑造乡村田园式法庭,法庭颜值越来越高,法庭的美誉也响彻四方。


走进李店法庭,风景如画的水塘倒映出一年四季的美景,干净整齐的路面和小径、错落有致的居所、色彩斑斓的庭院,处处呈现出一片现代清新的田园风光。就是这个占地仅有1200平方米的小法庭却创造了许多个第一:辖管乡镇的数量、审理案件的类型和难度、案件裁判的公正率、辖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而今,一个基础设施完善、法庭风景雅致、司法服务乡镇振兴的新时代人民法庭正展示在人们面前。


“美丽法庭,我们个个都是行动者”这是李店法庭人嘴边常挂的一句话。法庭美不仅在于法庭居所的内在美,更重要的是把法庭的美体现于每一个乡镇、每一户人家。

正因如此,法庭人认识到,当前振兴乡村战略是全国上下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作为衡量审判工作新高度、新标准的重要尺度,这也是新时代下李店法庭对审判工作的新认知,创新审判新模式,研判“三农”案件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安定有序的法治环境。

定期普法宣传。按照管辖范围,定期在其所负责的乡镇进行事关土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老年人权益保障、劳动就业保护等多发类型案件所涉及到的诉讼程序的宣传指导;通过村委的“大喇叭”及公告栏,对维权方式、维权知识以及所需证据材料等内容进行引导,让人民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知法、守法、会法、用法的实际效果。

加强农村司法建设。在乡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法官工作室以及添置便民诉讼资料柜,帮助村民查阅涉农案件最新政策、法律法规,畅通农村的司法渠道,使得农村居民更加便捷、高效地通过法律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做到以良法规范和引领乡村有序发展,营造公正、法治、和谐的社会环境。

延伸审判服务。在农村,纠纷产生的原因更多是情理与法理的博弈,如原本出嫁的闺女会因为户口未迁向原村集体组织索要补偿款闹到法庭、前后巷的邻居因为相邻关系发生纠纷而对簿公堂等等,这些案件在当前屡见不鲜。正所谓清官难断家务事,仅凭法院的法理与人情博弈,无论诉求支持与否,冷冰冰的一纸判决,都不能从根本上消化矛盾。只有变一元司法为多元施策综合治理,才能更有效、更及时化解相关矛盾纠纷,减少诉讼,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此,法庭在辖区乡镇办事处建立完善庭、室、点、员“四位一体”诉讼服务网络,选聘调解员、家事调查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立体交叉的家事纠纷联合化解的工作大网络。同时,还依托巡回审判车,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社区活动,庭审后就地开讲法律知识和道德文化,以生动的案例弘扬尊老爱幼、远亲不如近邻等传统思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司法工作的具体案件中,转化为人民群众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李店法庭,不再是过去的单一“坐堂审案”,如今已是华丽转身,先后完成延伸审判服务进农家、到田头,多层次、多方位、立体化的司法服务每户农家,让法庭的美释放到千家万户,更让辖区的一年四季皆有美丽的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