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力以赴”,用“拳击精神” 在法院警务保障工作的道路上“巡光”

2023-09-20 11:45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近日,我院法警支队徐毅同志受湖北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选调,先后参加了湖北省大众拳击锦标赛和湖北省青少年拳击锦标赛的执裁工作,还被赛事组委会评为“优秀裁判员”,中院新媒体中心对其进行了采访,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故事。

image004.jpg

        左四为徐毅同志

image002.jpg

        被赛事组委会评为“优秀裁判员”

        孝法君:能讲讲你什么时候开始练习拳击和练习拳击的经历吗?

        徐毅:我在武警部队呆了12年,在部队时就对武警擒敌术和武术特别感兴趣,当排长时还在中队组织一个小型武术队,每次支队有活动就带着武术队去表演。转业后我又到安徽淮南学习了传统武术大成拳,也一直在坚持练习。2019年省法院选派我代表湖北法院司法警察参加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的拳击项目比赛,为此组织安排我到武汉和昆明的拳击俱乐部进行专业训练,从这个时候开始接触和练习拳击的。后来随着对拳击训练的深入,我于2020年11月和12月分别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拳击项目初级教练员岗位培训考试和中国拳击协会组织的初级教练员专项技术岗位培训班,对拳击这项运动有了更深的认识。

image008.jpg

        通过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拳击项目初级教练员考核

image010.jpg

        参加中国拳击协会初级教练员专项技术培训

        孝法君:为什么会对拳击这个项目这么感兴趣?

        徐毅:因为我在警队主要是从事体能、徒手防卫与控制、警械使用技术三个课目的教学工作,针对警队年龄结构偏大,社招生多等特点,我认为拳击是最适合司法警察训练的格斗项目,因为拳击对柔韧性等方面的要求不像散打、自由搏击等项目要求那么高,入门技术比较容易掌握,再加上不受场地、器材等方面的限制,有个一平方的空地都可以进行空击训练。

        另外拳击训练也可以锤炼出过硬的心理素质和临危不惧的胆识,在平时的警务工作中,面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尤其是我们中级法院的司法警察,平时押解的都是贩毒、杀人等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或死刑的被告人,对心理素质要求比较高,长期从事拳击训练,不仅健身效果明显,还能培养敢打敢拼、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也培养自己对事业的专注和执着。长期练习拳击会拥有沉着冷静的心理素质,足以让自己面对日常司法警务工作中遇到的种种困难,见招拆招,拳锋所指,所向披靡,所以我对拳击这个运动项目非常感兴趣。

image012.jpg

        徐毅同志在全省实战化教练员培训班授课

image010.jpg

        徐毅同志在湖北警官学院参加教练员培训    

        孝法君:为何后来选择又去当一名拳击裁判员?
        徐毅:我虽然练过多年的武警擒敌术术还有传统武术,但接触拳击后发现和我想象完全不一样,拳击它不是简单的只有直摆勾三种拳法,它还有下潜、摇闪、迎击、换架等各种技战术,是对竞技者体能、技能、心理和战术等多项素质的综合考验。我认为掌握了拳击裁判知识,可以从另一个视角注视这个项目,会对我今后的警务教学工作有帮助,比如我可以更加科学规范的组织警队的实战对抗训练,避免队员受伤等,所以2022年我报名参加了湖北省重竞技中心组织的拳击裁判员培训,经过理论和实操考核,成为了一名拳击裁判员。

image014.jpg

        参加湖北省拳击裁判员培训班,最后一排左三为徐毅同志

        孝法君:能跟我们讲讲在拳击比赛中,裁判员一天的工作么?

        徐毅:1904年第3届奥运会将男子拳击列入正式比赛项目,经过一百多年的发展,拳击运动的组织非常科学规范。无论是社会俱乐部比赛还是青少年锦标赛都是严格按照国际拳击联合会的竞赛规则组织实施。我们裁判员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要起床洗漱,然后换上裁判服乘车到运动员住地给当天参赛的运动员称体重,称完体重吃完早饭后,上午一般会组织裁判员进行培训或对头一天的执裁情况进行总结讲评。中午吃完饭12点半就要出发到赛场准备,1点半开始比赛,比赛完回到酒店,晚上还会组织裁判员分组讨论。而且在比赛期间对裁判员要求非常严格,比如不准随意离开裁判员住地,严禁喝酒,严禁将手机带入赛场,随时点名清点人数,执裁中出现明显错误立即取消执裁资格等。

image018.jpg

        裁判员进行分组讨论学习

image016.jpg

        赛后临场技术代表讲评当天执裁情况

        孝法君:那作为一名拳击裁判还是很辛苦的,感觉到累吗?

        徐毅:累是肯定的,不过我觉得干自己喜欢的事就会不觉得累,即使累也快乐着。

        孝法君:为什么累也快乐着,怎么讲?

        徐毅:我们省的拳击裁判员队伍主要由现役和退役的拳击运动员、退役武警、警察、体育院校的师生等组成。参加执裁时遇见我的很多偶像,比如去年在枝江当实习裁判时见到了省拳击队的刘伟、文银杭、黄天威等老师,今年执裁见到省拳击队的施国军老师等,以前经常在电视和赛场上看这些全国冠军、“拳王”老师们的比赛,现在能零距离的向他们学习和一起执裁,感到非常荣幸。

        赛事期间还安排了“拳王”王志敏老师对我们裁判员和教练员、运动员进行拳击技术的详细教学,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拳击队总教练邓爱民也亲临指导;我省国家级裁判霍鹏翔教授、焦登军、李红娣、王建波等老师给我们讲授了很多裁判知识,分享了他们在国家级赛事中的执裁经验,这些都让我收获良多,受益匪浅。

        另外在参与执裁中看到我省青少年拳击健儿们精湛的技术、多变的战术、充沛的体力、强健的体魄以及良好的意志品质,那种青春、热血、力量、激情的碰撞,既是对心灵的触动,也是视觉上的享受。能亲自参与其中,成为赛事中的一份子,为赛事举办出一份力,我真的感到快乐与荣耀。

image020.jpg


        第三排右数第三位为徐毅同志

        孝法君:你觉得练习拳击对司法警务工作有什么帮助?

        徐毅:我觉得拳击首先是能提高人的信心和勇气,在拳击对抗训练和比赛中,你不能怕对手,见到对手来拳要克服闭眼的本能反应,要敢于和对手对视,敢于紧盯住对手的拳,这对于我们司法警察来说可以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不论遇到什么紧急情况内心保持稳定,坦然积极的去面对。另外拳击对体能、技能、战术、心理、智力都有很高的要求,需要运动员兼具力量、速度、灵活、凶猛、协调、果敢等综合素质,拳击不光是体力上的较量,更是智慧的较量,是技战术与体能的完美结合。这和我们司法警察在处置一些突发事件中对身体和心理的素质要求非常符合。

image024.jpg

        徐毅同志组织警队拳击训练

image022.jpg

        拳击成为日常必练训练内容

        孝法君:在今后的司法警务训练和工作中,还有哪些想法?

        徐毅:我想在今后的司法警务训练和工作中把“拳击精神”贯穿进去。拳击是“勇敢者的运动”,拳击这项运动魅力无穷,其精髓就是进攻、进取,跌倒后再爬起来,永不放弃,迎面困难,破釜沉舟,拥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气魄。顽强、坚持,为达目的锲而不舍,宁被击倒也不放弃的拼搏精神。这和我们司法警察要有崇文尚武的素养、敢打硬仗的血性的要求是高度契合的。只要我们每名司法警务人员拥有这种永不服输的精神和勇往直前的决心,就一定能确保人民法院审判有序、执行有力、干警无恙、安全无患。

image028.jpg

        徐毅同志组织体能教学

image026.jpg

        徐毅同志组织警械实战教学

image032.jpg

        徐毅同志参加第十八届“世警会”

image030.jpg

         徐毅同志取得拳击项目铜牌

        受访者简介:

        徐毅,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三级警长,曾5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2017年全省法院司法警察演讲比赛第一名,获2019年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男子拳击63.5公斤级项目初级组铜牌,2018年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2022年作为警务技能类人才被最高人民法院聘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教官人才库”成员。

image034.jpg

image038.jpg

image036.jpg

        坚持不懈,用一身身汗水和努力去获得一枚枚奖章,

        用“拳击精神”在法院警务保障的道路上“巡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