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中院吹响年中拉练检查活动“冲锋号”

2023-08-29 17:42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郭嘉华


       “孝南法院将执行工作纳入院党组重要议事日程,针对执行质效综合指标在全省排名靠后问题,奋起直追、克难攻坚,努力实现执行工作提质增效。”

        “汉川法院坚持在党建引领中凝聚共识、在刮骨疗毒中重塑形象,凝心聚力打好‘翻身仗’,队伍面貌已实现改观,外部评价整体好转。”

        “应城法院基础建设得到新加强,立项争资取得重大突破,城中、城北、杨河、东马坊、黄滩、长江等6个人民法庭面貌焕然一新。”

        ……

        这一幕幕可喜的变化发生在省法院拉练检查整改验收后的孝感法院,是孝感两级法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做好省法院拉练整改“后半篇文章”,努力推动全市法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的一个个缩影。

        今年7月10日起,孝感中院组织联系各基层法院的院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各基层法院院长,利用4天时间深入7个基层法院开展拉练检查暨半年工作考核活动,吹响了基层法院拉练检查活动“冲锋号”。

        一、亮成绩,比学赶超“激活力”

        通过省法院拉练检查整改这场全面“体检”和精准“画像”活动,孝感中院党组深刻认识到,拉练检查活动是持续提升法院工作质效和提振干警精神面貌的一项重要抓手,常态化开展拉练检查整改非常必要。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去年开展省法院拉练检查反馈重点问题整改工作以来,孝感两级法院进一步补短板、固底板、锻长板,切实在这场“高压拉练”中凝神聚力、除疴去疾、突围发展。

        “加强基层法院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干部异地交流任职,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孝感经验’得到省法院简报专题推广。”

        “建立‘诉源治理、诉讼预警、诉中互动、府院联动、判前提示、信息互通、司法延伸、评估整改’等八项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

        “强化制约监督共铸‘每案公信’,主动接受律师监督,“构建亲清、规范的法官律师关系”的做法入选全省政法改革十大典型案例。”

        “主动参与构建现代化社会治理体系,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方案,在全市法院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家站”与人民法庭联动工作机制。”

        ……

        在今年7月的拉练检查现场,各基层法院院长针对每个专题工作汇报情况,孝感中院相关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作详细点评,与会人员共同感受到了这一个个令人欣喜的变化。

        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学,是整个拉练检查活动的真实写照。在梳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查漏补缺的同时,实事求是盘点总结好的工作做法、经验成效,积极推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经验,在全市法院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进一步提升法院工作质效积蓄了强大动能。

        二、谈对策,“强心提气”明思路

        半天“拉”一家法院,“练”一项专题。为巩固深化省法院拉练整改成果,确保问题整改不留尾巴、不出现反弹,每到一地,孝感中院考评组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围绕干部队伍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人民法庭建设、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涉诉信访、诉源治理与繁简分流诉讼制度改革、执行工作等7项内容,逐一对照进行检查点评、分析原因、提出对策,进一步明晰、调整孝感两级法院努力方向及工作路径。

        全市两级法院院长同题共答,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措施,促使各法院更加清晰地对标差距、学到干货、明确定位,推动后续整改工作落实落地。

        “云梦法院要积极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落实市中院制定的化解行政争议的‘八项机制’,努力拓展行政审判的外溢效应。”

        “安陆法院要探索建立人民法庭负责人挂职乡镇党委委员机制,依托村委会的红白理事会依法治理高价彩礼,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大悟法院要加强涉诉信访工作队伍建设,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涉诉信访岗位轮岗交流、挂职锻炼,激活队伍活力。”

        “孝昌法院要深入推进多元解纷和诉源治理,在今年完成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与基层自治单位的有效对接。”

        随着拉练检查活动的持续推进,考评组实事求是、精准翔实的点评和对策建议,让各基层法院院长在查漏补缺的同时,也开阔了视野、明晰了路径、找准了抓手,汇聚起全市法院加快推动审判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力量。

        各基层法院院长纷纷表示,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孝感第一,全省领先、全国一流法院”为目标,为孝感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三、定目标,同心戮力谋发展

        此次拉练检查活动,既是对上半年整体工作的总结和检视,也是对实现全年既定工作目标的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孝感中院考评组也指出了各基层法院在拉练检查7项专题工作中仍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闻过则改,奋起直追。“拉练检查结束后,我们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围绕拉练检查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以迅速有力的措施,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件件落实,事事有为。”7位基层法院院长表示。

        在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民法庭建设方面,汉川法院、安陆法院将持续加力抓实队伍建设和法庭规范化建设,树立鲜明的干部选拔任用基层导向,搭建人民法庭干部锻炼平台,夯实法庭基础建设,主动服务共同缔造。

        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应城法院将持续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企业破产“府院联动”机制,着力保护重大项目、服务重点产业发展,为应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司法保障。

        在涉诉信访方面,大悟法院将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因人因案施策,积极争取上级法院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拓宽司法救助渠道,以维护稳定为前提,进一步提升涉诉信访化解质效。

        在诉源治理和诉讼制度改革方面,云梦法院将进一步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在线调解和调解协议线上司法确认,实现效率提升、公正提速。

        在执行提质增效方面,孝南法院将用足用全用活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在持续推进智慧执行迭代升级的同时,加强线下财产查控机制建设,推动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

        压力层层传导,变化正在发生。“整改提升永远在路上,”孝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保国表示,“希望7个基层法院继续保持刀刃向内找问题,进一步对标对表,举一反三,限期整改深层次问题,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推动两级法院工作整体发展,让公正司法的能力更强、成色更足、底色更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