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1月6日在孝感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2020-01-16 08:46
来源: 孝感中院
作者: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王秋隆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1月6日在孝感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全市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坚持政治建院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坚持打基础、管长远,以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主线,以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为导向,以改革创新、创先争优为动力,以从严治院、从优待警为保障,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案件45647件,办结43753件,法官人均结案136件,同比分别上升18.36%、18.45%和20.35%;其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5148件,办结5032件。全市法院结案率稳居全省最前列。

一、狠抓工作重点,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全力参与平安孝感建设,审结一审刑事案件2594件,判处罪犯3882人。依法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暴力和侵财、涉毒、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行为,审结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案件259件316人,依法对犯故意杀人罪、强奸罪的汪建平判处死刑;审结涉“黄赌毒”案件384件609人,依法对运输甲基苯丙胺18公斤的肖群鹏判处死刑;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案件69件93人,依法公开审理省纪委监委交办的武汉中院原院长王晨等重大职务犯罪案件。

(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80件681人,结案率96.3%,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1件全部审结。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分子依法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78人,重刑率达46.2%;协同精准打“黑财”,判处罚金、没收财产、追缴违法所得1.68亿元;坚决推动“打伞破网”,移送相关线索117条;对审理中发现的87个治理隐患全部向有关主管单位发出司法建议62份。市中院作为法院系统唯一单位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三)突出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审结一审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36件43人,未成年人犯罪率同比下降24.56%。市中院与政法委、关工委、总工会、团委、妇联、司法局、教育局等部门共同构建服刑青少年、“问题”青少年和留守儿童“一对一”“手拉手”帮扶机制,全市法院32名法官被聘任为法治副校长,开展送法进学校活动100余次,举办拒绝毒品、远离校园贷、防性侵、防范校园欺凌等讲座30余场。大悟法院少年审判“五心工作法”被《人民法院报》《中国审判》专题报道。

(四)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认真落实诉访分离改革,强化信访维稳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责任制,实现“迎大庆、保军运、护全会”期间无进京访、无群体性赴省访、无造成恶劣影响的个人访,省高级人民法院点名表扬。认真办结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交办案件2件、中央巡视组交办案件4件、省委巡视组交办案件12件,通过信访终结方式化解积案8件,打击非法信访3件3人。积极参与涉旧城改造遗留问题、东方龙城、锦绣同升等系列重大信访事项化解处置,推动信访问题法治化解决。

二、发挥审判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细化服务措施17条。强化司法裁判的规范引领作用,审结金融、买卖、公司等合同纠纷案件7624件,引导市场主体恪守法治原则和契约精神;慎用强制措施,采取“活查封”形式进行保全21起,避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审结一审知识产权案件123件,对不正当竞争依法判令惩罚性赔偿,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二)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出台《关于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联合市工商联实地走访维达纸业、孝棉集团等民营企业,征求意见建议,全力帮助民营企业依法解决涉诉问题;协同建立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联系机制,定期梳理分析审判执行、走访调研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发出司法建议、风险提示书等300余份,帮助民营企业提升风险防范能力。

(三)积极促进法治孝感建设。监督、支持依法行政,审结一审行政案件442件,其中和解撤诉59件,以驳回行政相对人起诉和诉讼请求等方式结案129件。推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应诉率达96.36%,孝昌县连续两年出庭应诉率达100%。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组织行政机关人员旁听庭审400余人次,受邀为孝感市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以及市公安局、城管委等单位举办专题讲座7场次。

(四)服务决胜“三大攻坚战”。审结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涉金融犯罪案件709件1072人。涉案金额达5.65亿元的符特、李明被判处无期徒刑,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专题报道应城法院邓佩璇等36人特大网络诈骗案审理情况;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协调联动机制的通知》,促成3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依法妥善审理涉农村房屋建设、承包地“三权分置”等案件26件,市中院被评为市直驻村扶贫“优胜派出单位”。审结环境资源类案件5件,判令相关企业和个人投入312万元修复受损生态环境。

三、践行司法为民,保护群众合法权益

(一)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努力维护民生权益,审结一审民事案件16927件。审结婚姻、继承、赡养抚养等家事案件4277件,促进家庭关系修复;审结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医疗损害赔偿等案件3042件,保障弱势群体合法权益;审结涉食品药品安全案件81件,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审结追索劳动报酬案件267件,为务工人员追回“血汗钱”612万元;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发放司法救助金220万元,缓减免收诉讼费230万元。

(二)让诉讼服务更加便捷。坚持需求导向,全力打造一站式网上网下诉讼服务中心,孝感法院诉讼服务质效评估得分居全省第一。全面铺开“互联网+”诉讼服务,网上立案1325件、开庭291件、送达109件;推进全国跨域立案工作,通过移动微法院办理跨域立案24件,办理时间不超过15分钟;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网上调解案件645件,平均调解时间不到10天;巡回审理案件1309件,发挥“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三)让胜诉权益及时兑现。坚持“一性两化”执行长效机制建设,巩固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成果,开展规范执行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执结各类案件14026件,执行到位金额14.77亿元,执行结案率居全省第一。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781起,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12502人次,罚款1723万元,拘留434人,依法对12名被执行人追究刑事责任。孝感市市长专门批示,要求为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大格局提供有力保障。孝南法院实行“繁简分流、分段集约、类案集中”快速执行模式,执行时间平均减少30天。

(四)让司法在阳光下运行。坚持破除司法神秘感,网上公开直播庭审3212次,公布裁判文书21367份,通过互联网、手机短信向当事人推送审判、执行流程信息近10万条,提供电子档案查询服务1071次。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作用,877名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普通程序案件9808件。全面落实司法民主、司法公开要求,召开新闻发布会7次,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25次,累计接待公众旁听1200余人次。

四、紧扣时代需求,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一)在提高办案效率上深挖潜力。继续深入开展“创新创优”活动,不断解放思想,重塑机制,强力推进“提速增效强队伍”攻坚战,对审判、执行工作实行“五化”管理,确保收结案良性循环;实行院长“一支笔”严格管控延长审限、扣除审限,压缩司法鉴定时间,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同比减少13天,挤掉司法腐败的空间,让司法公正尽快实现;探索辅助事务集中办理,构建“法院主导、多方参与”的综合送达体系,云梦法院破解送达难的做法被确定为全省“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创新点”。

(二)在综合配套改革上精准发力。圆满完成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任务,科学设置审判业务机构,全市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数量由121个精简到66个;深化案件繁简分流改革,依法适用小额速裁、简易程序审理案件13577件;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实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开展“轻刑快审”改革,取得良好效果;继续深化问题案件追责,对2018年度109名问题案件责任人全部进行通报批评,其中诫勉谈话12人、给予政纪处分4人,同时每案扣发300至3000元不等的绩效奖金。建立落实入额、退额考核淘汰机制,遴选员额法官7名,对9名员额法官启动退出员额程序。

(三)在纠纷多元化解上凝聚合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速推进一站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预防减少诉讼案件。两级法院联合司法局成立“矛盾纠纷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驻点法院在诉前化解大批案件,缓解“案多人少”压力;汉川法院联合工会建立“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是全省首批5个试点之一;安陆法院通过人民群众劝解“挡”一批、指导人民调解员化解“拦”一批、基层组织调解“结”一批,构建多方参与的矛盾纠纷调解网络。

(四)在审判监督管理上倾注心力。深入开展“重塑机制、再造流程”专项整治行动,形成覆盖审判执行、审判监督管理、队伍建设、诉讼服务和信访维稳、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工作的137项问题清单,逐项制定强有力的整改措施,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推进机制重塑和流程再造,在充分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加强监管的同时,对“四类案件”落实层级监管责任,确保执法办案和管理的每个环节都在规范化、阳光化、信息化框架下有序运行。

五、深化政治建院,夯实法院发展根基

(一)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抓党建带队建,领导班子战斗力和党支部组织力同步提升。坚决落实“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精心组织主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最高人民法院刑三庭、省高级人民法院分别在大悟法院、云梦法院设立党建联系点。

(二)着力提升队伍素质。深入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推进全员政治业务教育培训和学习考试常态化制度化,组织政治理论、审判业务、专业技能等测试竞赛7场次。推动“青年干警导师制”落实落地,市中院24名导师与36名青年干警结对子、传帮带,新招录研究生10名、本科生2名,选派5名优秀干警到办案压力大的基层法院挂职、办案锤炼,加快年轻干部成长。孝感法院在全省法院第二十八届学术讨论会上获奖数位居第三,市中院调研课题分别被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法学会评为优秀调研课题。

(三)坚决严纪律强作风。深刻吸取汉川法院胡敬中违规办案事件的惨痛教训,统筹推进上级法院部署的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以及市中院“祛除人情关系干扰、站好公正司法立场”等教育整顿行动,经常性开展纪律作风专项督察,对汉川法院进行司法巡查。及时调整充实廉政监察员17名,推动全面从严治院落实落细。建立队伍问题和关键岗位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机制,制定风险防控措施219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市法院提醒谈话108人,诫勉谈话1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1人。

(四)努力激发队伍活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营造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开展宪法宣誓、青年干警座谈会、演讲比赛、业务竞赛、朗诵会等活动,组织参加健步行、登山比赛等体育运动,丰富法院文体生活。孝感中院干警徐毅在第十八届世界警察和消防员运动会上为湖北法院赢得唯一一枚奖牌,安陆法院微电影《装修》荣获全省法治动漫微电影优秀奖。

一年来,全市法院始终把自觉接受监督作为依法履职的重要保障和推动工作的动力源泉。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向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协常委会专题报告执行等工作情况,先后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座谈、旁听庭审1798人次,院领导牵头走访人大代表285人次,当面或以其他形式听取意见1243人次,向代表委员推送法院手机报82期791篇。主动接受法律监督,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委会制度,办结抗诉案件15件。认真接受律师、当事人、社会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努力畅通民意沟通渠道,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各位代表,2019年全市法院工作取得新的进步,最高人民法院咨询委员会第九调研组来孝调研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市中院被表彰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在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上就队伍建设作经验交流,安陆法院被表彰为全国优秀法院;市中院胡艳华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国家赔偿审判与司法救助工作先进个人,安陆法院赵咏梅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先进个人,3个集体、4名个人荣立二等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各位代表对法院工作给予监督、指导、理解、支持,有力推动了法院的科学发展和司法事业的进步。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全体干警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顾一年的工作,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案件数量持续较大幅度增长与司法资源有限的矛盾日益突出,办案压力大,审判辅助人员不能满足实际需要。二是有的案件办理周期偏长,办案中释法说理不够,审判执行质效不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司法公信力和司法权威不够高。三是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和诉源治理改革、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等综合配套改革推进落实不平衡。四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落细落小还有差距,少数干警与当事人、特定关系人、律师不正当交往等违法违纪行为仍时有发生,队伍整体素质仍不适应新时代精细司法、精准公正、每案公正的需要,等等。对这些问题和困难,我们将全力推进解决。

2020年全市法院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紧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政治建院、业务强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打基础、管长远,全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和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排查整改问题,落实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管理,着力打造“三铁六最”法院队伍,努力建设全省一流的公信法院、服务型法院。

(一)以更大力度服务保障大局。严惩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秩序的各类犯罪,依法打击“非访”行为,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创新驱动发展、加强产权保护、招商引资以及化解旧城改造遗留问题等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加强审判执行工作,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搞好服务保障。

(二)以更快步伐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深化司法责任制改革,完善审判权、执行权运行机制,加大问题案件复查追责力度,做到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家事审判改革、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努力提升审判质效。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实现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探索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体系,最大程度释放改革红利、激发改革效能。

(三)以更实举措满足群众司法需求。大力推进诉讼服务中心和多元解纷机制“两个一站式”建设,为群众提供智能精准的诉讼服务和高效便捷的解纷渠道。压缩民生案件审理执行时间,公正高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市委坚强领导下,推动构建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切实解决执行难。推进司法民主、司法公开,优化接受人大、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监督的工作机制,通过社会监督、人民参与,促进法院工作。

(四)以更强决心锻造高素质队伍。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持不懈整治改进作风,强化执纪监督,确保公正廉洁司法。完善教育培训机制,提升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各位代表,全市法院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狠抓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孝感法院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全省重要区域性增长极,推进孝感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