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法院:能动司法显温度,跨国连调解民急

2023-09-27 15:38
来源: 孝昌县人民法院
作者: 田毅刚、杨莹

        “常听人说打官司难,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离婚手续,真心感谢你们。”F某(化名)感叹道。近日,孝昌县人民法院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成功调解一起涉外离婚案件,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案情回顾

        原告F某(化名)与被告L某(化名)于2015年在国内办理结婚登记,并生育一子。婚后,因生活习惯差异较大、性格不合等原因,两人经常为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加之被告对孩子未尽到母亲的责任,自2019年L某回国探亲,双方一直分居至今,导致家庭矛盾越来越深。F某认为夫妻感情已经完全破裂,再无和好可能,遂诉至法院请求离婚。

        调解过程

        受理案件后,承办法官考虑到被告L某是缅甸国籍,跨国离婚系涉外诉讼,送达程序复杂、费时较长、诉讼成本高,如何成功联系到L某,成为本案的关键。

        承办法官经与原告F某沟通,经过多方努力,原告F某与被告L某通过微信取得联系,随即法院通过F某添加了被告L某的微信,经过沟通,发现L某的中文表达能力和理解能力都很好,在线核实了当事人身份信息后,了解到被告亦同意离婚,双方也无财产和债务纠纷,只是担心离婚后,对孩子的探视问题。法官了解当事人顾虑后,给当事人释明了作为父母,不管离婚后孩子归谁抚养,另一方都有探视的权利,探视时间是可以由双方协商决定的,我们也可以通过正式的法律文书将探视权的时间确定下来。经过释明说理,顺利打消了当事人的顾虑,当事人同意由法院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在确定好调解方案后,法官建议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进行线上调解,双方当事人均表示同意。

        近日,这起跨国离婚纠纷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了调解,在核实身份、查明事实、确认协议内容后,仅用了十几分钟,双方当事人就离婚事宜达成一致意见,自愿离婚,这起跨国离婚纠纷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法官寄语

        法官再此提醒,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交流的增加,跨国婚姻日益增多,涉外离婚案件也随之增加。虽然爱情不分国界,但婚姻却分国籍,即使有真爱,面对跨国婚姻还是需要审慎对待,走进婚姻殿堂之前多做些“功课”。一旦决定与外国人结婚,一定要考虑双方在语言交流、文化差异、饮食习惯、子女教育等方面可能存在的差距。步入婚姻之后,都要懂得彼此珍惜、彼此欣赏、彼此相爱,这样才能解决问题,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下一步,孝昌县人民法院也将继续秉持“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办案理念,不断创新办案方式,不断深化互联网智能化运用,发挥线上办案的优势,积极推进线上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线上送达等常态化、规范化,完善互联网司法模式,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数字正义的“红利”,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