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获会议表决一致通过

2024-01-16 08:33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郭嘉华

image002.jpg

        1月12日上午,孝感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闭幕。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保国所作的工作报告获会议表决一致通过。

image004.jpg

        2024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围绕“公正与效率”这一主线,持之以恒讲政治、促公正、提效率、强队伍,不断推进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做大做强武汉都市圈重要节点城市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一是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法院实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孝感法院在审判理念、审判机制、审判体系、审判管理上加快实现现代化。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把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勇于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全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安宁。依法惩处严重暴力犯罪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犯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保障孝感经济健康发展。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全力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抓好涉市场主体案件办理问题整改,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加快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司法守护孝感绿水青山。

        三是实干实效保障民生权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头拱地”的精神办好每一起民生案件。坚定维护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军人军属等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加大执行工作力度,以更好的执行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创新司法利民便民举措,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综合效能。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为抓手,深化“站庭联动”机制,服务“共同缔造”和基层社会治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做实司法建议工作,助力建设法治孝感、平安孝感。

        四是奋楫争先深化司法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牢牢守住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树牢以能动司法、“抓前端、治未病”、双赢多赢共赢、案结事了政通人和为主要内容的现代化审判理念,确保案件办理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推进诉讼制度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司法权制约监督体系。深化智慧法院建设,为实现公平正义插上科技翅膀。

        五是驰而不息打造过硬队伍。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院,持续抓实作风建设,最大限度预防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抓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各方面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贯彻“五个过硬”要求,完善队伍绩效考核,加大审判领域专业化人才培养力度,坚持不懈锻造人民法院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