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的老兵

2017-07-26 16:58
来源: 孝感中院
作者: 殷喜云

下午6:45分,下班经过院大门,一个老人左顾右盼,自大门西侧颤颤巍巍的走向门卫室。

门卫室外,盛夏的西晒火辣辣的炙烤着门房。

门卫从空调房里走出来,还未等老人言语,愠怒道:“早就下班了,有什么事下周上班再说,赶紧走吧”。

目睹眼前发生的一切,仔细打量后,我觉得这不像是案件的当事人或上访者。老人右手拎着一个塑料袋,袋里面装着几个空矿泉水瓶子,左手拿着一个证件,手在不停的抖动,额头渗出的汗水经蒸发后析出的盐渍镶嵌在岁月的年轮里,漠然、迷茫、无助……

 我用手势阻止了门卫的行为,走近老人,我友善的问道:“老人家,您是有什么事吗”?

老人点点头,把证件递给我,用左手指指左侧的耳朵说;“我耳聋,听力不太好,今天骑三轮车出来捡破烂,车放丢了……我我我也迷路了,不知道怎样回家……”,老人很着急的样子。

原来是一位迷路的老人。

仔细端详证件,才知道老人名叫李敬民,1926年出生,证件址:孝感市卧龙乡新苑村四组。

老人没有手机,询问中也不知道子女及亲戚的联系电话,这大热天的,如果联系不上他的家人会很麻烦。

 老人听力稍有障碍,继续询问中得知:老人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耳朵是在一次战斗中被美国鬼子的炮弹炸伤的。随后,老人把穿有军装的证照翻出来给我看……回忆起那烽火连天硝烟弥漫的年代,回忆起那战火纷飞枪林弹雨的战场,老人自信、骄傲。

老人今年91岁,精神饱满矍铄。随后的询问,让我对老人心生敬畏……

老人一生清贫、坚强、乐观,自食其力,对参战没有后悔,对现状没有不满,不找子女麻烦,不找政府麻烦,满满的正能量啊!

夕阳的余晖穿过树,斑驳陆离,路面人流交织,熙熙攘攘。

此时,老人神情已经淡定了许多,为了打消老人的顾虑,我把随后的想法告诉了老人,老人表示默许。随后对门卫道:天气太热,帮忙照顾一下,给老人一杯水,我去路面拦一辆的士。

二十分钟后,一辆的士停在了院大门口,我向司机说明原委并交待他一定要把老人安全护送回家,转身把老人扶进的士。足额支付的士费后,我悄悄把200元现金塞进了那位老人的口袋,表达一个新兵对老兵的敬意。老人执拗了几下,坚决不要,我示意的士赶驾驶离。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一辆洒水车从身边穿过,洗净城市的铅尘与繁嚣,也让我的心灵接受了一次熏陶,一次洗礼!

后记:那是一场伟大的战争,经历那场战争且幸运留世的寥寥无几。人民不会忘记,历史应该铭记,那些出生入死的志愿军战士。珍爱和平,幸福你我——这个世界需要热心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