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7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孝感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3-07-26 17:04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2012年,全市法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准确把握“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积极推行回应型司法模式,深入探索法院管理新体系,能动服务经济社会新跨越,扎实推进审判质效新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

一、狠抓执法办案,回应社会对公平正义的期待

全市法院加强审判执行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和谐稳定,维护了公平正义,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25263件,审执结24776件,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777件,审执结1631件。

加强刑事审判,维护社会稳定。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审结一、二审刑事案件1852件,判处罪犯2319人。坚持当严则严,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共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直至死刑236人,重刑率达10.2%。坚持当宽则宽,依法对316名轻罪被告人适用非监禁刑,适用率达13.6%;规范减刑假释工作,裁定减刑假释141人。在少年审判中引入心理评估和干预机制,两级法院15名少年审判法官参加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将常见、多发的22种罪名纳入规范化量刑范围,适用量刑规范化程序审理刑事案件13791615人,被确定为湖北省首批职务犯罪量刑规范化试点单位。

加强民事审判,化解矛盾纠纷。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审结一、二审民事案件20006件(含司法确认案件9267件),涉案标的7.8亿元。高度重视农民权益保护,审结拖欠农民工工资、农村承包合同、非法占用耕地等涉农案件1687件;高度重视公民人身权和财产权保护,审结婚姻家庭、赡养、损害赔偿等案件4937件;高度重视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审结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等案件1422件;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7件,市中级法院向省人大提出明确音乐著作权侵权案件赔偿标准的司法建议。不断深化诉调对接,召开诉调对接、司法确认工作推进会,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实施办法,推进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衔接工作的规范运行,办理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9267件。

加强行政审判,促进依法行政。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审结一、二审行政案件338件。积极探索行政诉讼案件协调和解机制,促进行政相对人与行政机关相互理解,一审行政案件协调撤诉率达50.5%,同比上升28.2个百分点;加大非诉行政案件执行力度,审结非诉行政执行案件556件,裁定准予执行555件,维护行政机关的执法权威;与市临空经济区、质量技术监督局、规划局、工商局开展研讨,通过类案调研提出对策建议,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加强执行工作,保障胜诉权益。努力构建破解“执行难”的运行机制,最大限度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理执行案件1869件,执结1846件,到位标的额达5.4亿元,基本实现有财产案件全部执结,无财产案件依法退出的良性循环。深入开展反规避执行专项行动,对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单位和个人坚决予以制裁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经营困难的企业采取和解方式力促双赢;强化执行异议和执行复议,推行公告执行、悬赏执行、交叉执行等做法,保证执行程序公开透明;在全省法院系统率先开展“人民法庭执行年”活动,出台《人民法庭执行工作规范》,得到省法院主要领导的高度赞扬。

二、参与社会管理,回应社会对能动司法的期待

全市法院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切实加强司法应对,能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主动服务发展大局。采取更加灵活、主动、开放的方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满足社会和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围绕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的省级战略出台25条提供司法保障的指导性工作意见;主动走访开发区、临空经济区,提出强化行政审判服务功能、建立重大项目司法保障机制等意见;成立“青年法官法律诊疗团”,走进湖北工程学院、大禹电气等单位和企业,采取“巡诊”形式提供法律服务,被《人民法院报》、《湖北日报》多次报道;构建操作有序、运行顺畅的司法建议工作机制,发出司法建议38件,针对某玻璃制品厂反映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向市安监局提出司法建议,有效防止了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推行审判白皮书制度,发布各类白皮书19份,从司法角度折射和反映社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社会管理进一步规范。

积极参与综合治理。找准法院与社会管理创新的结合点,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加大法制宣传力度,与电视台联合制作《天平在线》法治节目26期,在各类媒体刊发普法宣传稿件1431篇;就涉及家庭亲情、社会公德的案件,编写“判后寄语”15份,对当事人和社会进行法制教育,修复婚姻家庭关系和社会公共关系。积极参与对未成年人的管理教育,在一宫社区等5个社区设置“青少年法制宣传栏”,在文昌中学等3所学校建立“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举办青少年法制教育暨心理健康讲座6期,市中级法院少年庭被评为“全市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先进集体”。开展法官进社区活动,在市开发区桂桥社区设立“法官进社区联络点”,通过法律知识讲座、现场解答法律问题,为社区和谐稳定提供服务。

大力化解信访案件。全市法院秉持“信访无小事、件件系民生”的理念,大力推进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建立源头治理机制,加强立案审查,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案件,耐心做好法律释明,对依法应当受理但不宜进入诉讼程序的案件,积极与有关部门、基层组织沟通联系,将矛盾化解在诉前;建立风险预警评估机制,将信访风险评估贯穿到每一个环节,实现对信访风险的全程同步监控;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对可能引起重大信访问题的案件,以信访听证会和《要案专报》的形式向有关领导和部门通报情况,争取社会对涉诉信访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党委、政法委出面,相关部门参与,法院主办的多元化解格局;选派专人负责院长信件的办理,办理院长信件40件次。2012年,市中级法院申诉率在全省十六个中级法院中排名十五(排位越低越好),初信初访同比下降31%,赴省进京非正常访同比下降28%,十八大前最高法院交办给湖北的94件重点信访案件,孝感实现“零交办”。

深入推进便民利民。坚持以人为本,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加强和完善便民利民举措。两级法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行立案信访窗口“八统一”标准化建设,全省法院信访维稳工作会议在孝感召开,市中级法院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八统一”标准化建设经验在全省推广;设立巡回审判点32个,巡回审理案件2769件;关注弱势群体的利益保护,市中级法院成立全省首个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合议庭,为涉诉老年人提供快捷通畅的服务;落实司法救助制度,为当事人依法减缓免收诉讼费122万元,为52名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向200多名生活困难的信访案件当事人、刑事案件被害人和执行案件权利人发放司法救助金180多万元。

三、加强自身建设,回应社会对司法公信的期待

全市法院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更好的管理、更强的素质、更实的作风、更高的质效回应社会对司法公信的期待。

以规范管理树立公信。坚持两级法院审判管理、队伍管理、政务管理一体化推进,探索建立了涵盖制度规范、管理层级、考核方式、结果运用等内容的“三级四考五结合”管理体系,围绕干警“干些什么事”、“怎么样来干”、“干得怎么样”、“干好怎么办”四个核心问题,明确岗位职责,完善工作流程建立实绩档案,实现两级法院管理工作的无缝对接和全面覆盖,使法院管理更加有序,选人用人更加科学。

以强化素质维护公信。加强学习型、研究型法院建设,组织开展学术研究,成立民商事暨行政审判、刑事审判、综合工作三大调研组,推出“法院素质建设指南”和“法院管理体系构建”等重大调研课题;学术调研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全省法院系统第二十三届学术讨论会上位居第二名。加强教育培训,注重法官业务素养和思想品德的同步提升,举办“法官素质建设系列讲座”15期,培训法官1800多人次;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工程学院、市委党校等院校合作共建,实现高等院校与司法部门的互动和双赢。加强文化建设,制定法院“槐荫工程”五年规划,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法院文化建设的意见》;开展“亲情寄语”、“征集孝感法院院歌”等活动,培养干警“孝感法院我的家”的大家庭观念。

以改进作风增强公信。“举手投足显作风、点滴小事树形象”。全市法院贯彻孝感“解放思想大讨论”、“纠风正纪促跨越”和“四城同创”等主题活动精神,组织开展“今天我们怎么样,明天我们怎么办?”大讨论活动,通过细节管理促进司法作风转变。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加大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和重点环节的监控,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排查风险点38个,制定防控措施42条;以“擦亮窗口、提升形象,规范行为、惠及群众”为目标,加强“四个”窗口建设,通过明察暗访,开展审务督察12次;注重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两级法院统一安装面部识别考勤系统和车辆GPS定位系统,实现对干警和车辆的集中管理。

以加强质效提升公信。扎实开展“深化审判质量管理年”活动,全面加强审判质效。强化流程管理,综合运用审限跟踪、督促检查和情况通报等手段,促进收结案平衡;推进“三项评查、主攻瑕疵案”活动,评查庭审483次、裁判文书7332份、案件96件;定期召开两级法院案件质量讲评会和审判调度会议,分析审判运行情况,印发审判管理通报21期;开展婚姻家庭类和保险合同类案件疑难问题研讨,统一裁判尺度。两级法院办案质量不断提高,一审案件改判和发回重审率下降5个百分点,一审案件陪审率提高35个百分点;办案效率不断提升,当庭裁判率提高53个百分点,人均结案数从11件增加到28件;办案效果不断向好,一审服判息诉率提高10个百分点,实际执行率提高31个百分点,信访投诉率下降2个百分点。

在党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是做好法院工作的重要保证。全市法院始终坚持接受党的领导,贯彻党委的决策部署,及时向党委报告法院工作部署和重要情况。增强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办理两级人大交督办案件31件;加强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络,主动走访人大代表46人次,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旁听重大案件庭审400多人次,为人大代表赠订《人民法院报》357份。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寄送工作资料,虚心接受政协委员的意见,12月,市中级法院在市政协常委会上报告了法院工作。落实司法监督员制度,聘请1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司法监督员。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审结检察机关抗诉案件32件,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18次。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建立法院开放日制度,300余名普通群众在法院开放日参观两级法院、旁听庭审,全市107名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执行、听证案件4083件,裁判文书上互联网1257份。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法院锐意开拓,务实创新,多项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市中级法院被授予全国法院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和湖北省拥军优属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安陆法院被评为全国先进法院和湖北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应城法院刑事审判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云梦法院孙毅明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各位代表、委员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司法参与社会管理的范围在扩大,法院调处社会矛盾纠纷的难度在增加,司法服务大局的理念需要进一步更新;二是极少数干警素质能力提升不快,工作的动力活力不足,办事的效率效果与群众对司法的要求和期待还有差距;三是信息化建设从总体上讲仍然滞后,司法回应社会舆论和网络舆情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对于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13年是全市上下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之年,全市法院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全面履行审判职责,继续深化能动司法,扎实推进法院建设,铸就一支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司法队伍,为孝感建设“五个城市”以及“湖北的苏州”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一是以大局为重,践行司法为民。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是法院的重要使命。要维护社会稳定,全面推行审判执行工作风险评估机制,妥善处理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司法研判,积极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法律参考,主动为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提供司法对策;关注民生问题,审理好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案件,增强群众幸福感,促进“人民幸福城市”和“幸福湖北”建设;完善便民措施,探索网上立案、送达、庭审等做法,方便群众参与诉讼;落实司法公开,完善与代表、委员的联络机制,推进司法民主;回应群众需求,加大对重大影响案件、重要司法制度的宣传力度,发挥司法的教育、威慑和引导功能。

二是以审判为要,维护公平正义。执法办案是法院的第一要务。要加强刑事审判,严厉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加强民商事审判,审理好涉及金融、商贸、公司企业等纠纷案件,促进“经济强市”和“鄂豫省际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加强行政审判,妥善处理在推进“三化同步”进程中发生的行政争议,推进“法治湖北”建设;加强执行工作,建立悬赏举报、审计调查等财产调查手段,提高执行质效。

三是以创新为基,打造司法名片。创新是法院发展的基点。要围绕孝感“创新城市”建设,打造一批有孝感法院特色的司法名片。深化“三级四考五结合”管理体系建设,提高管理制度的执行力,积极争取管理体系通过ISO9000质量认证,打造高效管理名片;推广回应型司法模式,发挥审判白皮书和司法建议的辐射作用,创新法官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等服务方式,打造贴身服务名片;进一步发挥心理评估干预在少年审判中的作用,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加大对非诉行政执行案件的协调力度,开展涉诉信访化解专题调研,打造特色审判名片。

四是以队伍为本,增强司法公信。队伍建设是法院建设的根本。要加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和司法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法院文化建设,争创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开展法院文化建设中“孝文化”课题调研,丰富“中华孝文化名城”体系内涵;实施法官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培养法官个人品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对审判执行、法院管理和队伍建设的支撑作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强化工作保障,深化监督指导,推进全市法院工作均衡发展。

各位代表,孝感跨越发展,人民法院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决心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推动“五个跨越”、建设“五个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