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孝感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2-11-07 09:49

   

2011215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孝感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代表提出意见。

   2010年,市中级法院在中共孝感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指导全市法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14146件,审结14072件,其中,市中级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331件,审结1315件。市中级法院先后获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网络宣传先进法院全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先进单位全省集中清理执行积案先进法院全省中级法院审判绩效综合考评优胜单位全市最佳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构建和谐孝感、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围绕大局谋划法院工作

   强化司法决策应对服务发展。市中级法院围绕市委提出的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三年生产总值过千亿元的战略决策,第一时间制定10条提供司法保障的指导性工作意见,围绕金融生态环境建设、投资信用环境建设、企业预防风险机制建设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等,全面做好司法服务工作;全市法院对重点企业进行法律培训,对原诉企业进行判后回访,对现诉企业进行诉讼排查,帮助企业剖析法律问题、开展法律培训、提供法律咨询,走访联系企业135家,召开企业座谈会60余次;以司法建议、判后寄语等形式对企业在劳动用工、保护知识产权、防范经营风险中应注意的问题作出司法提示78份;市中级法院还在临空经济区设立司法服务联络点,以最快的速度、最近的距离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市委以简报形式对全市法院服务大局的做法予以批示肯定。

   妥善处理涉企纠纷促进发展。注意对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平等、优质的司法服务,通过制裁违约行为,维护合同效力,保障交易安全,规范市场秩序,打造安商助商的投资环境,共审结买卖合同、加工承揽、交通运输、金融借贷等商事合同案件3295件,调整诉讼标的29169.47万元;积极支持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及时稳妥化解重点企业的矛盾纠纷,对符合产业政策、劳动密集型、有挽救希望的负债企业,多做调解工作,慎用保全措施,努力寻找有利于当事人双赢、多赢的处理办法;受理破产案件16件,涉及职工安置近4000人,债权单位62家,债务32000万元,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处理职工安置、工资发放、债权分配等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已妥善审结9件,还有7件正在平稳推进中;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6件,围绕司法护权,激励创新,注重加强对商业秘密的司法保护,维护企业核心竞争力,成功办理世界著名涂料企业立邦公司诉某公司驰名商标侵权案,充分展示了孝感尊重知识、尊重创造的城市品味。

   重视审理民生案件保障发展。密切关注城乡统筹发展中的司法问题,妥善处理农地流转、农资供应、农产品销售等案件248件,依法保障农民权益,服务农业发展;审结婚姻家庭案件2863件,增进家庭和睦,崇尚社会公德;针对劳动争议案件大幅上升的状况,统筹兼顾保障劳动者权益与维持企业生存发展之间的关系,积极稳妥地办理了企业拖欠职工工资、医疗费、保险费、解除劳动关系等案件572件;针对因交通肇事引发的人身损害赔偿标准法律规定不明确的状况,制定操作性强的《审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审结涉及交通、医疗、保险等人身损害赔偿案件1256件,为权益受到侵害的当事人追索赔偿金4344.74万元;努力保护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涉军案件管理规定,建立涉军案件联络员及法律咨询员制度,成立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合议庭,开展关爱妇女儿童,送法进万家活动,市中级法院被全国妇联表彰。

   二、全力化解矛盾确保社会稳定

   刑事审判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坚持严打方针,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严重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审结一、二审刑事案件1493件,判处犯罪分子1697人。其中审结杀人、伤害、绑架、强奸、抢劫、盗窃、毒品等犯罪案件697件,判处罪犯967人,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审结金融诈骗、非法经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犯罪案件40件,判处犯罪分子54人;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挪用公款等职务犯罪,共审结108件,判处罪犯122人,彰显党和政府反腐败的坚强决心;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审理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216238人,其中判处非监禁刑90人,非监禁刑率达37.8%;审理减刑、假释案件63件,推行减刑听证制度和裁前公示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加强对刑事被害人的权益保障,审结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84件;全面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实行量刑标准化庭审,规范法官自由裁量权,确保量刑公正。

   行政审判有力地化解了行政争议。以行政案件指定异地管辖为突破口,依法保护群众诉权,共受理并审结行政案件109件,受案数同比上升86.4%,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1051件,裁定准予执行962件;加强法院与行政机关的协调沟通,大力推行诉前疏导、诉中协调、判前通报、判后释明的行政审判工作模式,通过建议行政机关完善、变更行政决定或者补偿相对人损失等方式,协调化解争议73件,使涉及农民征地补偿、民办教师转正等一批重大敏感案件得到妥善处理,市中级法院的一审行政案件上诉维持率达到100%;与市政府的联席会议机制逐步常态化,高规格召开纪念《行政诉讼法》实施20周年暨第四次联席会议,实行行政审判年度白皮书制度,每年将行政审判开展情况、司法审查发现的行政执法问题向政府通报,将行政应诉情况及胜诉率纳入依法行政责任制考核范围,全年行政首长出庭45人次;加强国家赔偿案件审理,严格推行听证制度,审结国家赔偿案件3件,决定赔偿7.67万元。

   涉诉信访有力地消化了积案难案。根据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开展集中清理涉诉信访积案活动,通过件件调卷、阅卷,件件会见双方当事人,件件提交审判委员会讨论研究并作出明确的法律结论,在各级党政领导重视和有关部门通力合作下,充分运用司法救济、行政救助、社会帮扶等办法,促使中央政法委交办的10件案件、省政法委交办的35件案件和自行排查的25件案件全部化解或作终结处理,其中化解五年以上的上访老案48件,十年以上的上访老案12件,化解率居全省法院之首;注重化解初信初访,全年共接待来信来访3876人次,市中级法院立案庭被省委政法委授予2010年度涉法涉诉信访先进单位。对于久诉不息经复查需要进行再审的申诉案件,严格按照审判监督程序进行再审,2010年提起再审案件87件,审结78件,其中依法改判3件,调解29件,纠正执行不当案件7件,驳回申诉39件。

   诉讼调解有力地增进了司法和谐。诉讼调解工作继2007年全省法院诉讼调解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后,连续四年调解率均保持全省法院前列,形成由民商事到刑事自诉、行政、执行的全方位调解,从立案到审判、执行、信访的全过程调解,从院长到合议庭成员、主审法官、书记员的全员式调解格局。2010年不断创新调解手段,推行一、二审案件法官联合调解,诉求、焦点相似案件类型化调解,与交警、工会、卫生等部门合作,实行道路交通事故、劳动争议、医疗纠纷案件行业对接调解,充分挖掘不同阶段的调解潜能,整合调解力量,全市法院民商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78.4%,人民法庭达到88.5%,行政案件协调撤诉率达到66.9%,执行和解率达到73.3%,创出了调解率位列全省法院第一的佳绩。

   三、创新审判机制推进社会管理

   不断创新审判管理机制。市中级法院坚持把审判管理放在法院管理的核心位置,推行审判执行工作层级责任体系,切实落实分管院长、庭长和承办法官等不同主体的审判管理职责;建立科学的审判业绩考评体系,进一步完善法官审判业绩考评、办案激励和法院、部门、法官三个层面的审判绩效综合考评制度;加强重点审判质效指标的管理,完善审判运行态势分析、案件质量评查通报、改判发回重审案件交换意见及分析通报等制度,着力提高审判质效。与此同时,切实担负起对基层法院的协调指导职能,基本确立了具有孝感特色的两级法院以统一的审判管理规章制度为基础,以统一的审判管理机构为主导,以统一的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法官审判业绩考评等专项管理手段为支撑,两级联动、一体运行的审判管理模式,推动全市法院审判工作良性健康发展,2010年,在全省法院审判绩效考核中位列第4名。市中级法院的审判管理做法先后受邀《中国法院网》做院长访谈,在全国大法官审判管理专题研讨班、全省法院院长会上做经验交流,在最高法院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征文中获奖,在《人民法院报》以司法调查的形式整版推介。

   不断创新执行长效机制。全市法院已建立党政领导靠前指挥、政法委组织协调、人民法院主办、有关部门积极协助、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执行联动机制。运用媒体曝光、限制融资、限制置产等措施,力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的态势逐渐形成;通过聘请协助执行员、审计调查、悬赏举报等方式,筛查被执行人财产线索,通过拘留、罚款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对欠债老赖的惩戒力度进一步加大;将消极、被动、单一的协助执行机制转变为积极、主动、多元的执行联动机制,将法院单打独斗的执行模式转变为以法院为主、各部门协作联动的执行模式,将单纯依靠强制执行的工作模式转变为强制执行与联动威慑并举的工作模式初步构建。与此同时,在执行局内实行分权制衡管理和两级法院执行统一管理,推行提级执行、交叉执行、预警催告,提高执行效率;在全省法院率先开展创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活动,全年受理执行案件2586件,执结2558件,到位标的11245.6万元,实现执行案件在法定期限内基本执结,执行收结案良性平衡。

   不断创新少年审判机制。少年审判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教育、感化、挽救方针,逐步形成三坚持、四注重、五个一的矫正式审判模式,做到坚持庭前讲法析理,坚持法定代理人协助帮教,坚持指定辩护人;注重查明犯罪原因,注重发挥感化作用,注重运用矫治功能,注重落实判后疏导;每起少年犯罪案件的审判都有一次提审、一次家访、一位辩护人、一场法庭教育和一对一帮教协议。历年帮教对象中有87人重返中学校园、6人进入高等学府。注重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到25所学校开展法律宣讲、组织庭审观摩,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呈现成人化、智能化的特点,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和校园安全管理的司法建议。市中级法院少年审判庭被推荐为全国最佳巾帼文明岗

   不断创新司法便民机制。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便利指数为宗旨,深化便民利民措施。开展立案文明窗口达标创建活动,实行诉有引导、问有答复、耐心周到、一站完成;坚持便利人民群众诉讼,便利人民法院审判案件原则,推行人民法庭巡回审判方式,增设巡回办案点12个,形成以乡镇为依托、以各村(居)委会、村(居)民小组、集镇为辐射点的巡回审判网络,平均巡回办案率54.2%;扩大简易程序适用范围,开展民事速裁试点,基层法院简易程序适用率达到36.6%,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平均结案周期缩短为9.2天,最快的当天即可结案,有效提高司法效率;继续加大对弱势群众的司法救助力度,依法缓、减、免收诉讼费89万余元,对149名符合救助条件的申请执行人发放执行救助款102万元。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升队伍素质

   坚持在政治建院上下功夫。院党组中心学习组坚持一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在全院组织法官及其工作人员学习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三个至上以及公正、廉洁、为民核心价值观等,促使每一名法院工作人员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公正意识;院领导班子成员相互尊重,团结协作,率先垂范;把支部建在庭室上,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以党建带队建,推动法院精神文明建设;全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注重典型引路,着力在工作实践中发现典型、在艰苦环境中培养典型、在群众公认中树立典型、在弘扬正气中宣传典型,营造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一年来,涌现出一批有质量、上档次的先进典型:孝南法院刘杨萍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市中级法院刑一庭等8个集体和个人荣立二等功。

   坚持在素质强院上下功夫。通过开展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活动,加深理解时事政策,准确把握社情民意,使法官更具大局视野、更具服务意识、更具民生情怀;组织办案能手评比、法官教法官及庭审观摩等实战练兵活动,推行全员一次轮训、人手一篇调研文章、着力化解一个信访案件,每个庭处室一个亮点、每个法官到基层法庭工作一天的五个一活动,继续开展上挂下派,市中院选派2名同志下派基层法院担任副院长,从基层法院上派8名法官到市中院挂职锻炼,不断丰富法官的司法经历,培养法官同质化的法律思维。

   坚持在从严治院上下功夫。开展集中警示教育,组织领导干部述廉诺廉及新任领导任前廉政谈话、新进干警任前廉政教育,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建立健全巡视制度、廉政监察员制度和司法鉴定、评估、拍卖等制度,规范法官与律师相互关系,严禁直系亲属为律师的法官到一线办案。设立征求意见箱,在网上公布举报邮箱,公开举报电话,向案件当事人分发廉政监督卡,多措并举,内外监督,对违反五个严禁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强化监督的羁束力和威慑力。

   坚持在文化兴院上下功夫。着力提升法官文化素养,改建展示法院发展历程和成就业绩的荣誉室,编纂60年孝感法院志,编辑学术期刊《孝感审判》,完善审判法庭、办公场所的法律文化设施,举办乒乓球、羽毛球赛,以公平正义的法院文化凝聚力量,营造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司法环境。

   为确保人民法院审判权的正确行使,全市法院始终自觉地把各项工作置于党的领导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之下,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保证了法院工作的政治方向;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专题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涉诉信访、民事审判、执行等工作;不断完善人大代表联络制度,邀请人大代表视察法院工作、旁听案件审理、随案监督执行;认真办理人大交办、督办件23件,办理回复人大代表建议件7件、来信57件;高度重视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向政协通报工作情况,主动走访政协委员,按期办结政协委员提案6件;依法接受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审结检察机关提起的各类抗诉案件15件;注意拓宽民意沟通渠道,通过人民网、中国法院网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认真回应网络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各类信息2920条;全面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人民陪审员参审率达到40.9%,有力地促进了司法公开和司法民主。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法院的工作取得新成绩新进步,是党的领导、人大监督和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为促进法院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困难和问题。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法院工作面临着法律问题与社会问题相互交织、当事人个体权益与社会公共利益相互交织的复杂局面,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的任务更加繁重。在新的挑战和考验面前,全市法院工作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存在较大的差距,能动司法、服务大局的司法理念有待进一步增强;化解矛盾、公正执法的司法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强化监督、纪律约束的管理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应对舆情、法治宣传的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法院将进一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的工作大局上来,紧紧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工作主题,继续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推进孝感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坚持能动司法。自觉把法院工作放到服务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推进孝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大局中进行谋划和推进,不断优化司法保障措施,实现司法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牢牢把握审判执行工作重点,依法审理好加速发展新型工业化、城镇化、推进两型社会示范区建设以及城乡统筹过程中引发的各类案件;加强对涉及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各类纠纷案件的审理,保障各项改革措施顺利实施。

   二、坚持为民司法。把服务经济发展与保障民生改善更好地统一起来,抓住群众最关心的社会治安问题、最关切的权益保障问题、最关注的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及时调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以及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劳动争议等民事案件,妥善化解征地拆迁、环境保护等行政案件,切实维护群众利益;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意识,落实各项便民措施,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关心和救助弱势群体,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三、坚持公正司法。以开展审判管理年活动为平台,抓住影响案件质量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继续完善审判管理机制,努力构建管理机构扁平化,管理职能集约化,管理制度立体化,管理过程信息化工作格局,实现过程控制与结果控制相结合,审判管理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工作业绩与选人用人相结合,一体推进两级法院审判管理,同步提升两级法院案件质量。

   四、坚持廉洁司法。加强学习型法院建设,深入推进司法能力建设,实行全员培训、岗位练兵、挂职锻炼,在提高法官实际工作能力上再下功夫;进一步健全教育、管理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司法公开,完善司法监督,实行四个一律,打造公正廉洁法官队伍;切实抓好司法作风建设,增进司法文明,丰富法院文化,提升法院和法官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新的使命,新的征程。全市法院将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下,忠诚履职,能动司法,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为建党90周年,为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建设武汉城市圈副中心城市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