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五思路”,念好“三字诀”
——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来孝调研

2023-11-06 09:30
来源: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余希、郭嘉华

        11月2日,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肖笛率调研组到孝感法院,开展民事审判领域重点工作调研。

image002.jpg

        上午,调研组在孝感中院召开调研座谈会,全市两级法院相关负责人就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及开展“三个服务”参与共同缔造、“平安家庭”建设暨妇女儿童权益司法保护和少年审判、涉军维权工作,以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房地产领域风险化解处置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汇报。

image004.jpg

        肖笛对孝感法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孝感法院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下,进一步做实基层法庭建设,做优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做强涉军维权工作,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阶段性“三保”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肖笛指出,做好民事审判工作要落实“12345”基本思路,即遵循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一条主线”,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两种能力”,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抓好基层人民法庭、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障、涉军维权、“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四项重点工作”,强化一审服判息诉率、二审发改重审率、二审开庭率、法定审限内变更率、法定审限结案率“五大指标”。

        肖笛强调,做好民事审判工作要念好“三字诀”:一是念好“全”字诀,树立大局意识。民事审判工作事关全局,需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大局意识,不断提升审判能力,为湖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二是念好“共”字诀,服务共同缔造。以打造特色品牌为抓手,以“站庭联动”为重点,善于运用社会广泛资源,持续深化“法院+工会”“法院+妇联”“法院+道路交通”等“法院+N”联动机制,凝聚合力共同化解纠纷,推进诉源治理。三是念好“和”字诀,做实能动司法。坚持“抓前端、治未病”理念,探索家事少年审判融合发展新路径,持续推进涉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把案结事了、政通人和作为民事审判工作最高追求境界。

image006.jpg

        孝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保国表示,孝感两级法院将以此次视察调研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指示要求,紧盯重点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推动孝感民事审判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image008.jpg

        会后,调研组调研视察了孝昌法院周巷法庭、周巷镇青山村家站点和孝昌县人大实践基地及“站庭”联络点,深入了解基层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和开展“三个服务”参与共同缔造的工作情况。

        孝感中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保国,市人大监司委主任委员刘伟,市妇联党组成员、市妇儿工委办专职副主任梁燕芳,孝昌县委书记、县长李惠芬,孝昌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洪鹏,孝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肖中兴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