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民庭的五年

2017-03-29 16:36
来源: 大悟法院
作者: 刘俊华

随手翻阅着办公桌上的台历,上面都是密密麻麻的案件开庭排期记录,像这样的台历一年又一年的用了很多个,而我却很少去注意上面的年份,突然,2017这几个数字映入我的眼帘,是啊,时间都已经溜到了2017年了,我来到法院工作都已经有5个年头了,可当初来法院报到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我是2012年春节之后到大悟法院报到的,当时被安排在民二庭,报到那天,政治处主任带着我来到民二庭庭长高翔的办公室。高庭长给我第一印象是非常和蔼可亲,记得初次见面,他戴着眼镜,面带微笑,人很随和。主任向高庭长介绍了我之后,高庭长立即将办公室一把钥匙交给了我,并安排了我的办公座位,接着便询问了我的一些基本情况。当时我的感觉是高庭长完全没有一点领导的架子,就像是一个久违的朋友一样在关心、了解我的情况,我心里的紧张情绪顿时没有了。工作初期,高庭长让我先跟着颜庭长通过翻阅、整理案卷、旁听庭审,学习基本的业务知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虽然自己学习了多年的法律知识,但是当刚开始接触起法院工作时还是显得有些生疏。一个案件来了要如何通知当事人应诉,如何送达法律文书,电话铃响了,要如何给当事人答疑解惑,民事调解工作要如何有效的进行等等,这些都是我之前在学校里所没有接触到的,尤其是在民事审判庭,与当事人接触的机会更多。这就不仅仅需要我们掌握过硬的法律知识,很多时候更需要我们有与当事人进行沟通的能力。比如,在通知一件离婚案件的被告方应诉时,我原以为,我一个电话打过去,他就会按照我说的时间按时到法院来,可谁知当我向他介绍自己是法院工作人员时,他态度特别强硬,还说让我不要管他们家的家务事,之后立马就挂掉了电话。当时我就懵了,心想这人也太不讲理了吧?法院现在难道连一点点的威信都没有了吗?后来我又打了几个电话,被告方根本就不接电话了,这下我没有办法了,只好请教颜法官,他告诉我离婚类的案件在通知被告时一定要注意说话的技巧,态度要缓和,告诉他我们也希望他的家庭能够和睦,但是回避是不能解决问题的,越是有矛盾就越是要面对,总之,言语中要让被告方觉得我们法官是替他来解决家庭矛盾的。后来我按照颜法官说的方法再次打电话给这名被告时,他的态度果然与之前大不一样,还连忙道歉,称自己之前说话太鲁莽,以为法院打电话过来就是要帮助原告同他离婚的呢,还许诺在我们规定的时间准时过来接收相关应诉文书。在民庭就是这样,每天会遇到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其中当然也会有很多让我们头疼的人和事,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能有一个正确的心态,要把当事人的事情当做自己的事情一样去处理,不仅要运用法律知识,更要运用人情世故,耐心的给他们释法说理。

作为民庭一名书记员,当然最重要的是离不开庭审记录。还记得第一次开庭做记录是颜法官审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走进威严、庄重的审判庭,看着头顶的国徽,顿时心里感觉自己作为一名法律人的责任重大,同时心里也有点紧张,生怕自己漏记、错记了什么而影响法官判案,损害到了当事人的利益。因此,整个庭审过程中,我注意力高度集中,详细记下了法官和当事人说的每一句话,通过庭审记录我也学习到在审理这类案件时需要查清楚借款的金额、用途,借款的时间、地点,以及双方对借款是否有利息的约定等等,整个庭审进行了一个半小时。庭审结束后,颜法官对我的庭审笔录加以赞许,同时也提出了几点不足,比如记录也要讲求技巧,分清主次,重点部分要详细记,次要部分可以简略记。像涉及到金额、时间、地点之类的一定不能记错。如果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不能又快又好的记录整个庭审过程。同时记录也要使用法言法语,不能说大白话。2015年全院使用科技法庭以来,对书记员的要求就更高了,为了不给法官们拖后腿,我便在业余时间勤加练习打字速度,现在我已经能够很熟练的记录下整个庭审过程了。看着自己记下的每一份庭审笔录,感觉也是沉甸甸的,它赋予我更多的是法律人肩上的责任。

诚然,在很多人眼里,民事法官似乎没有刑事法官高大上,因为他们更多接触的是人民群众的生活琐事,遇到蛮横不讲理的当事人甚至还会对你进行人身攻击。曾经目睹并亲身经历过一名离婚案件的当事人的母亲因不满我们法官的判决结果而直接冲进办公室,要殴打承办法官,后来被及时赶来的法警给制止了。我当时是很心痛的,难道这就是我曾经以为的威严、神圣的法官?这就是我想象中美好的职业生活吗?而今,我才明白,作为民事法官,必定要与纷繁琐碎为伴,与辛苦劳累结缘。他们会为了成功调解一起邻里纠纷而高兴好几天,也会为了没能调和一起离婚案件而失落好一阵子。但不管怎样,他们也必将与普通百姓的喜悦、与法律的价值和尊严、与法庭上金光熠熠的国徽终生相随。

虽然我现在还没有资格成为一名主审法官,但是五年多的民庭生活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在这成长过程中有苦有乐,有欢笑有汗水、有感动有辛酸,更有同事们的关心和爱护,不管怎样,我依然坚定自己法治信仰,大踏步向前走,只为让手中的天平更加持平、胸前的法徽更加闪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