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疫”

2020-04-13 15:06
来源: 孝昌法院
作者: 汪汉池

窗外的花开了。4月6日,这是我回到孝昌的第27天,早起,在鲜有人流的官塘上漫步,晨光熹微,波光粼粼,放眼望去,柳梢绿了,草地渐茵,羞花摇曳,一切的美好,昭示着记忆中的孝昌又回来了。

1月1日,元旦,新年尹始,闲暇之余翻看新闻,“华南海鲜市场关停”“平安武汉微博称8名散布谣言者被依法处理”。毫不在意,谣言既已被终止,只盼新的一年有一个美好的开始。

1月5日,提前半月余定了回河南信阳老家的春运车票,想想已有3月未归,满心期待,偶然间看到“张永振研究团队反馈检测结果”“武汉卫健委称排除非典和中东呼吸综合征”。淡然置之,未知事物有待探究,只盼能顺利归家。

1月22日,路上行人大多带着口罩,想起最近一段时间,常有新闻称“新冠肺炎在武汉传播”“武汉要求全市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将信将疑,响应号召带好口罩,只盼是又一次谣言。

1月23日,戴好口罩,一早来到火车站,今日归家,满心欢喜,路遇游子皆是面带口罩行色匆匆。到站后,连上网络,陆续接到云南同学的视频电话,方才晓得“上午十点武汉封城”。后知后觉,五味杂陈,只盼风波早日平息。

1月24日,年夜饭,已身在信阳老家,新闻播报防疫迫在眉睫,不敢怠慢,与亲朋好友电话联系,取消拜年活动,安心在家,做好防护。深夜,接到社区电话,询问是从湖北归家,要求自我隔离,每日两次上报体温。颇有感慨,一线防疫人员万分辛劳,只盼春暖花开之时,你我各自安好。

1月25日,大年初一,噩耗传来,“武汉医生梁武东殉职”“福建医生毛祥洪殉职”“全国多地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心有戚戚,时刻关注疫情防控最新进展,只盼此战胜利尽快到来。

2月7日,每天醒来,首要事情就是关注疫情最新情况,清晨,听见有人在客厅小声啜泣,有些狐疑,推门而入,母亲是位善良且感性的普通妇人,“医生李文亮殉职,34岁”。潸然泪下,自我隔离期已满,唯愿能为此次疫情防控做尽己之力。

2月8日,早起,与社区电话联系说明情况,得到允许,做好全面防护,来到社区报道,协助办理居民限制性通行证,做好出入登记。与同行者聊天时聊到“武汉雷神山医院交付使用”“治愈者陆续出院”。曙光初现,各地“小汤山”投入使用,愿与时间赛跑者赢得总是我们。

2月11日,轮班到我在小区出入口处值班,虽然大多数居民都很自觉,但总有个别例外,以各种理由想要出去,对于这种,我与同行者总是耐心规劝,偶有“茬子”不愿配合,被采取强制措施后,甚至称我们就是网络所传“红卫兵”。略感委屈吗,不会,只盼疫情防控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以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2月16日,阴雨绵绵,小区内巡逻,连日无人清扫的落叶,打湿后随处堆积蜷缩,颇感荒凉。早间新闻播报说“全国累计确诊病例超70000人”,震惊、痛心、害怕。70000,若只是个数字,似乎也不甚多,但这不仅仅是数字,而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是一个个可能面临破碎的家庭。天若遂人愿,唯愿每一条生命都能得到尊重。

2月18日,今日轮休,我上高三的外甥给我电话抱怨说,压力很大,网课虽然也有效果但不如在校学习氛围好,这让我想起9年前的今天我早已回到学校紧张备考中。上网冲浪,看到各地网友称“不少企业面临破产倒闭”。有些忧心,却又充满信心,祖国的强大是我们的坚强后盾。

2月22日,与同行者一起去超市采购,路遇乡镇临时召集的“志愿者”,这些所谓 “志愿者”本是“地头蛇”,特殊时期更是打着“大旗”四处蛮横撒野,也曾与乡镇沟通,皆是无法。气愤且无奈,志愿者队伍不该如此,愿队伍建设多在平日用工。

2月28日,老家的最后一例确诊患者也已痊愈出院,社区视频会议强调,虽然“全国累计治愈首超现有确诊病例数”,但仍然不能松懈,要守好自己的岗位。振奋人心,充满希望,只盼“那一天”能早日来到。

3月2日,开心,见过“最美逆行者们”的美丽,感恩他们的付出,心疼他们的牺牲,佩服他们的勇气,甚至有些羡慕他们的奉献。已经确定了,3月16日可以复工。激动期待,又可以回孝昌见到心心念念的人儿,只盼遇见时隔着口罩远远地相视一笑。

3月7日,“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患者清零明日休舱”,这是我在社区值班的最后一日,是要告别,同行者中有一同龄人问:“你要去湖北了么”?我说:“不是去是回”。有些不舍,又有些期待,愿能够记得这段同行的情谊。

3月10日,昨夜暴雨,推开窗,泥土的味道,春天的空气,心情大好。父亲知晓我要去湖北复工,也在时刻关注“湖北疫情等级更新”“孝昌率先在七个县市区降低风险等级”。胜利在望,我虽不在孝昌,亦为其感到高兴,只盼孝昌山河无恙。

3月12日,和我的庭长联系,汇报归程,庭长再三嘱咐路途注意安全。像往常一样浏览“疫情”新闻,“孝感已连续12天新增为0”“最新通告:湖北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和人员省内流动”。自是欢喜,早已预见,我深知抗“疫”一线人员的付出与牺牲,只盼守住胜利的果实。

3月15日,疫情在国外迅速蔓延,形势危急。“法国宣布进入防疫工作最高阶段”“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70000例”,很多西方国家面对疫情蔓延不能采取有效措施纷纷向中国“取经”。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愿世界人民同仇敌忾共同抗“疫”。

3月17日,一早启程回孝昌,许我搭车的是也在孝昌工作的信阳老乡,一路上聊了很多,最多还是“疫情”,聊到 “国产14种检测试剂盒已向11个国家供货”“首批援助意大利医疗专家出征”时,伙子满面红光,自豪之情充满整个车厢。依稀记得2月初日本援华口罩物资时,一句“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温暖人心,现如今我的国用行动告诉全世界什么是“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大气豪迈。骄傲自豪,愿祖国永远繁荣昌盛。

3月24日,忙碌一天,是为之后的审判工作做准备,虽两月未有接触,但一直心心念念,未曾有半分生疏。下班后,独自打饭回到宿舍,细细回味,往日平常甚至乏味的一天,近日却倍感珍惜,生死面前人是渺小且易于满足的,唯愿此生我们能够无愧于生命。

4月1日,在举国继续抗“疫”的时节,噩耗再次传来,“四川西昌森林火灾遇难19人”。不愿相信,依然记得去岁4月,孝昌人民自发组织,夹道欢迎四川凉山森林火灾救火英雄汪耀峰魂归故里的画面,英雄永在,浩气长存。多么希望此次火灾牺牲名单只是愚人节的玩笑啊,只盼天佑华夏,国泰民安。

4月4日,清明,昨日与家中通话,母亲叮嘱我清明勿归,切不能在国哀期间添乱,我亦知晓母亲用心,便满口答应。清明,截止到今日已有3331名同胞逝世,这也注定今年的清明比往年更添一份沉重。上午10时,防空警报骤然响起,推开窗,抬头看天,云朵上的英灵请倾听我们的哀悼与祈祷,愿逝者安息,生者奋进。

4月6日,这是我回到孝昌的第21天……窗外的花开了……我用文字记“疫”,盼多年以后你我仍旧记得今日之灾难,分外感恩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