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09-13 09:02
来源: 孝感中院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6年1月21日在孝感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2015年,面对日益繁杂的审判任务和全面推进的司法改革,我们紧紧依靠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依法履职保公正,服务大局促发展,改革创新提质效,规范管理强根基,各项工作实现新跨越。一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4193件,结案20695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93%,其中市中院受案3465件,结案3196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

一、履行审判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促进“平安孝感”建设。全市共受理各类刑事案件3219件,审结3015件,判处罪犯3271人。发挥审判活动在法治宣传中的引导作用,联合新浪网视频直播张雄伟等贩卖毒品案庭审情况,扩大司法裁判的社会效应;回应人民群众对减刑假释案件的关注,创新“三个公示、两项公开、一篇寄语”审理模式,全省减刑案件审理工作会议推广“孝感经验”;贯彻特赦令和全国人大对特赦工作的要求,依法对94名参加过对外作战的罪犯以及未成年罪犯作出特赦裁定;创新对未成年犯的社会调查、心理疏导、犯罪记录封存等工作机制,市中院在全国法院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工作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

——妥善化解民事纠纷,促进“和谐孝感”建设。受理各类民事案件15449件,审结12859件,其中调解撤诉6152件,调撤率47.8%。加强对群众切身利益的保护,审慎处理民间借贷、抚养赡养、医疗事故、食品药品安全、人身损害赔偿等涉民生案件6357件;依法维护劳资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和谐用工关系的建立,妥善审理劳动争议案件412件;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审理知识产权案件49件,大禹电气与湖北鑫达著作权纠纷案入选“湖北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市中院在全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关注弱势群体权益,为当事人减免诉讼费216万元,努力让困难群众打得起官司。

——积极推进依法行政,促进“法治孝感”建设。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542件,审结1465件,审查行政非诉执行案件484件,裁定准予执行344件。畅通行政争议化解渠道,主动向政府及相关部门通报重大行政案件诉讼情况,邀请党委、人大参与协调重大敏感行政案件;助推法治政府建设,从司法审查的视角建言献策,推动行政机关树立法治意识;加大行政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到卫计委、城管局、质监局、交警支队等部门开展专题讲座,在市政府常务会和全市行政执法培训班上解读新《行政诉讼法》。

——有效破解执行难题,促进“诚信孝感”建设。受理执行案件3983件,执结3356件,执结标的17.4亿元。为及时兑现当事人合法权益,全市法院充分运用网络查控、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信用惩戒、打击拒不履行判决、裁定行为以及网络拍卖等手段,打出“组合拳”,形成“合力牌”。利用最高法院“总对总”、省高院“点对点”系统网上查控被执行人存款、房产、土地等信息1200多件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42批2372名,通过信用惩戒促使922人自动履行义务,对12名拒不履行判决、裁定的被执行人追究刑事责任,网络拍卖被执行财产927次,市中院作为全省首个在淘宝网开通两级一体拍卖平台的法院,在全省执行工作会上作经验交流。

二、服务发展大局,满足多元司法需求

——努力担当社会责任。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履行社会责任。立足“三万”、“一线一点”驻点村实际情况和法院职能,找准帮扶突破口,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7项,市中院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三万”活动先进工作组;扎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创优服务稳增长”活动,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帮助所联系的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多措并举推进精准扶贫,筹措资金50余万元,帮扶困难群众89户,安装路灯58盏,修建机耕路2.5公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全力服务经济发展。紧扣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依托青年法官法律诊疗团,主动提供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建设性司法,出台优化发展环境的12条具体措施,为全市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司法保障;在市直“三区”设立法官工作室,选派法官对口联系重点企业,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法律服务;针对案件审理、走访调研时发现企业在日常管理、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司法建议、风险提示书359件,特别是结合企业涉诉特点,归纳总结的《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三十六条》,受到辖区企业的广泛好评。

——着力落实便民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回应群众期待,构建诉讼服务大厅、网上诉讼服务中心、12368诉讼服务热线、“半小时”诉讼服务圈“四位一体”服务网络,方便人民群众随时随地享受司法服务。一体化推进两级法院诉讼服务大厅“八统一”标准化建设,设置八大功能区,集成20多个服务事项,为当事人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服务;建成全省首个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开通网上立案、审理、送达、缴退费等功能,线上办理各类诉讼事务1276件;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受群众咨询2017人次;打造“半小时”诉讼服务圈,跨地区、跨法院为人民群众办理异地立案、收转材料、文书送达、开庭调解476次,省高院作为全省法院司法服务品牌予以推广。

——大力参与综合治理。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发挥法院在社会治理中的法治引导和保障作用。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的衔接互动,邀请工会、交警、劳动保障、医疗卫生等部门参与诉讼调解,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关注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在中小学开设专题法制课,组织青少年开展模拟法庭活动,市关工委在法院挂牌设立孝感首个“青少年孝法教育基地”;加强对妇女儿童权益的保护,参与编撰《湖北省“以案说法”妇女法律知识读本》,圆满完成妇女儿童维权案例编写任务,受到省妇联的高度肯定;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严格落实信访终结、诉访分离、司法救助等制度,规范接待办理流程,对符合法律规定的信访事项依法进入再审程序,为家庭困难的当事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29万元。

三、探索改革创新,提升法院工作质效

——构建管理体系。按照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明确各类司法人员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的要求,立足孝感法院实际和审判工作特点,邀请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参与理论研讨和体系构架,打造“双轨并行、四位一体”管理体系,形成在全国具有首创性、在全省产生较大影响力的法院管理品牌。围绕“干些什么事”、“怎么样来干”、“干得怎么样”、“干好怎么办”四个问题,完善包括《工作指引》、《行为指引》、《风险防控》、《考评及奖惩》的制度体系,实现规范化管理;从干警的工作和行为两个维度出发,将管理覆盖到前置指引、管理运行、业绩评价、结果运用的全过程、全时段,实现系统化管理;打造融合“审判流程、政务办公、业绩管理、风险防控、决策分析”五大系统的网络管理平台,让各项工作在线运行、在线监控、在线考评,实现可视化管理。

——强化管理手段。以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为标准,全方位推进信息化技术在法院管理中的应用。两级法院在全省率先完成综合管理系统、科技法庭、数字审委会、执行指挥中心和电子卷宗“五个全覆盖”,做到所有审判执行、政务办公、队伍管理工作全程网上运转,所有开庭、调解全部在科技法庭进行,所有案件的合议和审委会讨论全程录音录像,所有档案实物卷和影像卷同步归档。市中院建成跨网络、跨平台、跨终端的数字集控中心,院领导和相关人员可以对每一个人民法庭、每一个诉讼服务中心、每一次庭审、每一次执行、每一次信访接待、每一次车辆使用进行“网上巡查和指挥调度”,真正做到360度无死角集中管控。2015年,孝感法院在全省法院信息化应用大比武活动中名列总分第二,并被选送参加全省政法系统信息化应用大比武汇演。

——推进司法改革。“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为目标,稳妥推进各项改革,促进审判工作规范有序。开展立案登记制改革,对依法应当受理的案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最大限度地保护群众诉权,市中院在全省立案登记制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推进法官员额制改革,全市法院通过考试考核遴选拟入额法官329名,占中央政法编制的35.3%,占原有法官总数的56.3%,改革后,法官平均年龄下降2.7岁,结构进一步优化;探索“扁平化”审判管理模式,明晰审判权、审判管理权、审判监督权的边界,推行随机分案制度,组建审判团队,改革审判委员会,形成“三权分立、闭合运行”的审判权运行模式。

——深化司法公开。以推进审判流程、裁判文书、执行信息三大公开平台建设为契机,全案、全程、全面公开各类信息,倒逼工作质效提升。在门户网站、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发布立案信息、庭审信息、流程信息和执行信息,方便人民群众随时随地查询;建成短信推送平台,选取立案、分案、排期、开庭、送达等16个节点,实时向当事人推送提醒信息2万多条;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公布生效裁判文书15941份,文书上网率位居全省法院前列;通过开通微信微博、举办法院开放日、邀请旁听庭审等活动,增进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认真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树形象”、“纠风正纪促跨越”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干警政治觉悟和大局意识。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主题党课、专题研学、民主生活会等活动,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干警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法律底线。广泛开展交心谈心,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引导,增强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抓好警示教育,组织干警认真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支部为单位约谈全院干警,促使干警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内心定力。构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排查审判执行、财务管理、公务接待、项目建设、选人用人等重点环节的风险点176个,拟定预防措施391条。开展大检查、大走访、大暗访活动,对两级法院案件审理、外出执行、纪律作风、业外活动进行检查暗访12次,发出院长督办令8期,整改各类问题76个。

——切实提高综合业务素质。扎实推进庭审、法律知识、文书撰写、书记员记录、信息化应用、法警技能“六大比武”活动,提升干警的业务能力。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16期,培训干警1700多人次,邀请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就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进行专题解读。探索“干警教干警”培训模式,由资深法官、业务能手总结审判经验,讲授实务技能。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与湖北经济学院共建“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形成学术调研成果27篇,在全国法院学术讨论会论文评选活动中,孝感法院获奖总数连续四年在全省位居第二。

——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落实定向联络人大代表制度,通过上门走访、寄送材料、发送手机报、邀请视察座谈、组织旁听庭审等形式,为代表了解法院工作创造便利、提供条件;坚持工作报告制度,市中院专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规范司法行为工作情况,并在市委人大工作会议上作表态发言。积极配合政协民主监督,邀请政协委员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到法院走访视察,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开通代表委员网上监督平台,处理答复代表委员监督意见29次。自觉接受检察机关监督,审结抗诉案件41件,其中改判15件,发回重审5件。关注律师诉讼权利、人格尊严的保护,与市司法局联合出台《关于构建法官和律师良性互动关系的实施办法》,市中院在省高院与省司法厅联合召开的座谈会上作经验交流。

各位代表,2015年全市法院共有32个集体和98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荣誉,市中院被表彰为全国法院少年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司法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云梦法院被表彰为全国模范法院,孝南法院少年审判庭被表彰为全国巾帼文明岗。这些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各级党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一是司法队伍有待稳定。案多人少矛盾突出,办案压力持续增大,加上对司法改革解读认识不一,干警思想波动大,有的法院人员流失较为严重。二是司法能力有待提高。个别法官不注重知识更新和实践积累,驾驭庭审、认定事实、适用法律、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不强,影响案件审判质效。三是司法保障有待加强。法官职业保障体系与司法责任制还未完全匹配,侵犯法官人格尊严、人身财产安全的行为仍然存在,对法官遭受不实举报、错误追责的补偿救济机制尚未建立。四是司法环境有待改善。暴力抗法、违法闹访等情况时有发生,干扰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现象尚未彻底消除。对此,我们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争取支持,认真加以解决。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年,也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深化年,全市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参与和服务法治孝感建设,为大力推进“五个跨越”、加快建设“五个城市”,开创第三次创业新局面提供更有力的司法保障。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进一步抓好执法办案,在司法公正上有新作为。始终坚持围绕市委重大工作部署推进法院工作,探索符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司法保障模式。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作用,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妥善化解各类民事纠纷,努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提高商事案件审理效率,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维护正常市场秩序。完善集中管辖、交叉管辖、指定管辖等机制,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执法行为。加大对失信行为的威慑、惩戒力度,促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是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在司法为民上有新举措。深化诉讼服务网络平台和“半小时诉讼服务圈”应用,全力打造“亲民服务、便民司法”品牌。深化信息化建设在司法服务中的应用,以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和“十三五”规划为引领,加快建设网络法院、阳光法院、智能法院,用“数据多跑路”换“群众少跑路”,让群众以最短暂的时间、最便捷的方式获得更优质的司法服务。

三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在司法质效上有新提升。积极稳妥推进人员分类定岗、审判权运行机制、司法责任制等改革举措,确保审判监督落到实处。拓展类型化案件审判指引体系,为统一裁判尺度、规范自由裁量权提供依据。探索试行申诉案件“律师代理制”,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行使诉讼权利,促进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创新接受人大、政协、检察机关以及社会各界监督的方式方法,构建全方位、立体式监督体系,倒逼审判质效提升。

四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在司法公信上有新进展。巩固和深化“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成果,努力打造对党忠诚、素质过硬、作风优良、业绩突出的法院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提升干警综合素质。着力改进司法作风,依法规范审判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的交往。狠抓司法廉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违法违纪行为,坚决杜绝“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在市委领导、市人大监督、市政府、市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以夙夜在公的作风、驰而不息的毅力、聚沙成塔的决心,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孝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附件:《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相关用语说明

①“三个公示、两项公开、一篇寄语”:“三个公示”指每一起减刑假释案件报请时在监狱公示、受理后在法院门户网站公示、送达前在监狱公示;“两项公开”指减刑假释案件的审理过程和裁定全部向社会公开;“一篇寄语”指每一起减刑假释案件审理终结后,主审法官都为服刑人员“量身定做”判后寄语,引导帮助他们回归社会。

——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第2页第1行

②特赦:2015年8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特赦令,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特赦部分服刑罪犯的决定,对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过保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对外作战的服刑人员以及部分老年、未成年服刑人员实行特赦。对于符合特赦规定的服刑人员,必须经人民法院依法做出裁定以后才能释放。

——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第2页第3行

③最高法院“总对总”、省高院“点对点”系统:“总对总”全国法院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就是法院利用计算机网络,与金融机构实现专线连接,实时查询被执行人在银行开立的账户、余额、资金往来等信息,并可快速冻结、扣划被执行人账户内的存款。“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是湖北高院与银行、国土、税务、工商等机关签署合作协议,通过计算机网络形成信息化、规模化、高效化的联动平台。

——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第3页第9行

④12368诉讼服务热线:是人民法院开设的集诉讼咨询、案件查询、信访投诉、联系法官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电话服务平台。孝感两级法院均设有专门的热线坐席员,负责接听处理群众来电,畅通群众与人民法院之间的联系渠道。

——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第4页第12行

⑤“半小时”诉讼服务圈:是孝感法院打造的覆盖全市8个诉讼服务中心和47个人民法庭的“半小时”诉讼服务网络。当事人可以在“30分钟”路程内的任何一个诉讼服务中心或人民法庭,即时办理异地立案、结算诉讼费用、查询案件信息、接收裁判文书、参与调解和庭审。

——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第4页第13行

⑥“双轨并行、四位一体”:“双轨并行”是指将对人的工作和行为两个维度的规范引导,贯穿管理活动的始终;“四位一体”是指构建前置指引、管理运行、业绩评价、结果运用互相联系、互相作用的闭合式管理模式。

——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第5页第15行

⑦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2015年7月,最高法院提出,力争到2017年年底建成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主要包括:形成全国法院固定和移动网络相结合、全面支持广大干警和社会公众随时随地接入的“网络法院”;形成司法公开和诉讼服务全面覆盖全国法院和人民群众,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法院”;形成最高人民法院和高级人民法院主要业务信息化覆盖率100%,国家司法审判信息资源库案件数据、电子档案、司法解释等覆盖率100%,具有信息共享、业务协同和按需服务能力的“智能法院”。

——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第6页第2行

⑧立案登记制:为充分保障当事人诉权,最高法院改革法院案件受理制度,变立案审查制为立案登记制,要求对符合法律规定的案件,一律接收诉状,当场登记立案;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自诉和申请,依法裁决不予受理或者不予立案,并载明理由。

——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第6页第16行

⑨法官员额制:是指法院在中央政法编制内根据办案数量、辖区人口、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确定法官限额。员额一旦确定,在一定时期内不能改变,没有缺额就不能递补。

——见《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第6页第18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