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09-13 09:08
来源: 孝感中院

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8年1月6日在孝感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7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下,全市法院按照上级法院的指导要求,坚持政治建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以力争每案公正维护公平正义,以建设性司法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以问题导向破解司改和法院科学发展难题,以个案剖析为鉴推进全面从严治院,不断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共受理各类案件34021件,审执结31437件,其中市中院收案3702件,审执结3582件。全市法院收、结案数分别上升18.6%和22.7%,结案率稳居全省前四,多项质效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一、严格依法办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依法惩治犯罪,积极推进平安孝感建设。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765件,判处罪犯2971人,其中故意杀人、故意伤害、“两抢一盗”等犯罪案件1097件,涉毒犯罪案件268件,贪污贿赂、渎职等犯罪案件99件,依法审理周某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谢某等45人网络诈骗等一批重大、新型犯罪案件。积极推进庭审实质化,通知证人、鉴定人和侦查人员出庭392人次,排除非法证据31件。落实反腐败协调工作要求,做好职务犯罪案件内审工作,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党员干部涉嫌违法违纪线索17件次。积极参与惩治和预防“校园欺凌”,审结此类案件12件,开展“关爱青少年、法治护成长”活动,增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二)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维护市场交易和民生秩序。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18319件,涉案标的67.28亿元。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医疗损害赔偿、农民工工资等涉民生案件9071件,保护群众合法利益。审结建设工程、商品房买卖、民间借贷、金融借款等案件4568件,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保障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推进家事审判改革,审结婚姻家庭、赡养抚养等案件3811件,安陆法院被确定为“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案件115件,支持创新驱动发展。完善涉环保司法与环保执法的衔接配合,审结涉环保案件9件,促进绿色发展。

(三)依法审理行政诉讼案件,协同推进法治孝感建设。审结各类行政案件830件,执结非诉行政案件439件。加大判前协调、联合约谈力度,以和解、撤诉方式化解行政争议218件。加强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市中院到市城管局开展“五四法治讲堂”活动,汉川市政府邀请市中院法官讲授新《行政诉讼法》,市人社局组织60余人旁听行政案件审理。与市政府法制办联合发文推进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应诉率达71.7%,较去年上升12个百分点。

(四)以非常措施解决“执行难”,全力推进社会诚信建设。根据最高法院、省高院关于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部署要求,全市法院认真开展霹雳、飓风、破冰“三大行动”,执结案件8334件,执行到位金额56.5亿元,得到最高法院执行工作督察组的充分肯定。推进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市委办、市政府办联合发文,对38个职能部门支持执行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委政法委成立“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市中院与市社区网格管理服务中心、市不动产中心建立信息共享和网络查控平台,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大格局基本形成。强化失信惩戒,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5114件次,发布悬赏公告34期,限制高消费、限制出境10275人次,罚款312万元,依法拘留197人,打击拒执犯罪31人。

二、紧扣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群众

(一)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出台服务“两资一促”、服务非公经济发展等实施意见,积极参与双峰山“9.2”事件处置、老澴河综合治理等中心工作。建立“一企一法官”联系制度,院领导主动走访规模以上企业、涉诉重点企业107次,提供法律咨询意见1192条,发出司法建议71份。全员参与精准扶贫,筹措资金80余万元,帮助联系点修建水利设施、整治村组环境、发展集体经济,为“村出列、户脱贫”奠定坚实基础。

(二)突出抓好便民利民工作。强化全员诉讼服务理念,完善“线上线下、虚拟实体”融合的诉讼服务平台,云梦法院在全省法院院长会议上交流经验做法。线下,打造“半小时诉讼服务圈”,与乡镇综治维稳中心和社区网格化平台联动,设立巡回审判点和驻村(社区)法官联系点176个,巡回审理案件1092件,提供异地诉讼服务201次,民生案件当场立案率达100%,为特殊诉讼群体缓、减、免收诉讼费197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152万元;线上,推行“零距离”诉讼服务,开展网上立案、送达1692次,接受电话咨询1125次,提供电子档案查询服务2179次。

(三)改革加强信访工作。坚决落实诉访分离改革,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到位一处理”原则,认真做好问题解决、信访终结、司法救助和打击“非访”等工作,实现党的十九大期间无涉诉进京上访。强化信访维稳工作领导责任制,健全院长接待日、带案下访、领导包案化解、办案办信责任“双追究”等制度机制,党组会每周听取信访情况汇报,审委会6次专题研究信访积案化解方案,化解信访积案17件。建立律师参与信访化解制度,全市94名律师接待来访群众2091人次,协同破解“信访不信法”难题。按照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依法审理打击“非访”案件9件,有效震慑违法信访行为。

(四)积极推进纠纷多元化解。努力探索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决机制,市中院在全省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现场会上交流经验。在主动对接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调解组织的同时,全市法院都成立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决中心,孝南法院实行“1+6”诉调对接模式,邀请人民调解员、陪审员、律师和有关部门进驻,联动化解矛盾纠纷。大悟法院启动“婚姻家庭维权护航行动”,与妇联、团委等部门协同化解婚姻家庭纠纷,入选省妇联“公益木兰”项目库。

三、深化改革创新,完善司法体制机制

(一)优化司法资源配置。围绕建立符合规律、职责分明、责任落实、运转高效的法院运行管理机制,推进人员分类定岗,全市法院所有人员全部按规定比例调配到位,审判、执行一线人员比例达85%以上。在省里统一招录配备140名雇员制书记员、辅警的基础上,两级法院争取县市区党委政府的领导支持,大部分基层法院由地方政府购买服务,配备了一批速录员和辅警,缓解改革后案件数大幅上升、办案法官大幅减少的矛盾。

(二)狠抓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实施审判提速工程,改进审判权运行和审判管理方式方法,强力推进简案快办、繁案精审。一年来,适用小额速裁程序审理案件395件,简易程序适用率达69.71%,当庭宣判率达47.93%,调解、撤诉率达45.19%,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减少15天。实行送达、排期、材料收转等辅助工作集中办理,保证法官专注于审判核心事务。发挥信息化作用,远程视频审理案件131件,语音识别记录庭审2751次。省高院主要领导对我市系统性推进繁简分流改革给予充分肯定,市中院在全省法院专题会议上介绍经验做法,孝南法院被确定为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

(三)完善落实司法责任制改革。坚持“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构建权责统一、监督有序、制约有效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完善全程留痕的信息化监管体系,确保“谁审谁判谁负责”。改进加强院庭长宏观管理、类案管理、程序管理,全市法院院庭长带头办理案件17970件,占案件总数的52.82%。对重大疑难复杂和可能引发信访稳定问题的案件,依法进行全程监管,由审委会集体议决。在落实办案流程信息化、痕迹化监管的同时,改进加强结果监管,实行“存疑”案件逐件评查追责制度,交叉评查2016年度“存疑”案件362件,发现重大瑕疵案件96件、差错案件65件,对所涉及的219人给予诫勉谈话以上处理处分并通报,记入执法档案,关严司法责任制的笼子,形成保证“每案公正”的高压态势。

四、坚持从严治院,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强队伍建设

(一)抓思想讲政治激活力。坚持重大事项、重要决策和重点案件信访稳定风险评估防控情况向市委及市委政法委报告请示制度,将法院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健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市法院队伍精神面貌明显改观,逐步形成崇法尚德、甘于奉献的良好生态。

(二)抓整顿严风纪保廉洁。以反面典型案件为镜鉴,深入细致地开展为期一年的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行动和“以案为鉴、对照整改”专项治理,出台“九严禁”“九杜绝”,重点整治与当事人不正当交往和利益输送、“八小时之外”的不良行为、组织纪律不严、执行力不强等问题,形成自觉改革、争先创优的良好态势。落实防止内外干预过问案件“两个规定”,随案发放廉政和作风监督卡,出台并严格执行信访举报件办理督办制度,保障审判权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对应城、孝南法院开展司法巡查,不断深化审务督察,发现整改突出问题16项。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逐一开展廉政谈话,约谈履责不到位干警91人次,处理违法违纪干警6人。

(三)夯基础强基层固根本。制定并落实年度培训计划,开展对口业务季度培训和岗位练兵,组织统一培训12期、技能竞赛9场次。每季度分析研判审判态势,统一裁判尺度,提升整体办案质效。深化信息化建设,提高办案办公网络化水平,实现服务群众、服务审判执行、服务法院管理、服务司法公开等“八个看得见”。加快“两庭”建设步伐,新建、改造人民法庭18个,7个法庭被评为全省示范法庭,汉川、大悟法院完成审判法庭建设任务。

五、自觉接受监督,改进加强法院工作

(一)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严格落实工作报告制度,向两级人大专题报告工作10余次,配合开展专题调研9次。加强沟通联络,院领导牵头走访代表委员326人次,邀请代表视察法院、旁听庭审、参与听证等1075人次。认真梳理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登记,督办落实,真正做到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开通孝感法院手机报,每周向代表委员推送法院工作信息。

(二)广泛接受各界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明确专人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沟通联络。依法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完善检察建议办理机制,审结抗诉案件28件,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8次。扩大司法民主,增选人民陪审员186名,基层法院普通程序案件陪审率达81.2%。

(三)全面推进司法公开。构建全方位公开平台,开展庭审网络直播371次,上网公开裁判文书3万余份,向当事人推送案件节点信息7万余条。所有司法拍卖全部在网上进行,开展网拍233次,总成交额7140万元,平均溢价率52.49%,为当事人节省佣金271万元。积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拓展法治宣传的广度深度,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新闻发布会、法院开放日等活动,孝昌法院《柿子熟了》当选“全国法院第四届十佳微电影”。

各位代表,一年来,全市法院执法办案质效、繁简分流改革、司法责任制改革、多元化解纠纷、信访维稳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得到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宜昌中院、鄂州中院等省内外30余家法院来孝参观考察,15个集体和72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涌现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赵咏梅、“全省优秀法官”“全省最美基层法官”刘忠海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市中院老干支部被评为省级“示范党支部”,安陆法院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和“全省优秀法院”,两级法院关工委全部被授予“五好”关工委称号,孝昌法院执行干警戴斌同志生前事迹被《人民法院报》《湖北日报》广泛报道。这些成绩是党委正确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政府、政协支持监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各位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而取得的。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法院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少数法官大局意识、法治意识、奉献精神不强,审理不精细、裁判不精准、效率不高等现象仍然存在。二是少数干警与当事人不正当交往、接受利益输送,不严守纪律规矩,官僚主义等“四风”问题仍时有发生,个别干警违法违纪,损害司法形象。三是法院的制度机制还不适应司改目标要求,特别是审判权运行、审判管理监督机制亟待完善和加强。四是司法保障有待进一步改善,有的法院审判辅助力量亟需增加,有的法院“两庭”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严重不适应实际需要,少数人民法庭用房属危房。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敢于担当,争取领导和支持,下决心抓紧整改解决。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开局之年,全市法院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政治立院、业务强院、科技建院、从严治院,坚持抓党建带队建、抓班子带队伍促审判,依法公正高效履行审判执行职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突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进网上网下便民利民工作,着力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三铁六最”法院队伍,实现精准公正、每案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建设全省一流的公信法院,为孝感加快建设全省区域性增长极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牢牢把握司法的政治性,自觉接受领导和监督。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加强法院党的建设,深入推进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确保法院工作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折不扣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加强和改进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完善接受人大和各方监督的制度机制。

(二)牢牢把握司法的公正性,继续深化司法改革。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建立符合审判规律的管理、监督、制约机制。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坚决防范冤假错案。深化繁简分流改革,提高办案效率,减轻群众诉累。健全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决机制,加强诉调对接平台建设,协同推进社会治理工作。建立法官员额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配齐配强辅助人员。

(三)牢牢把握司法的能动性,着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保障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参与老澴河综合治理、旧城区改造和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等中心工作,促进法治孝感、健康孝感、美丽孝感建设。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在党委政府领导统筹下,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有序开展“执转破”。推进知识产权“三审合一”,激发各类主体创新创业活力。严厉打击虚假诉讼、逃废债务行为,协同维护和优化金融信用生态。

(四)牢牢把握司法的人民性,努力打造服务型法院。全面升级优化线上线下诉讼服务网络,让人民群众参与诉讼更加便利。加强涉民生案件的审理和执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发挥孝感法院未成年审判工作领先全国的优势,拓展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严厉打击“校园欺凌”等危害青少年的犯罪行为,开展法官“进校园、进课堂、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大力加强法治宣传,特别是对青少年的法治教育力度。努力争取各方支持,整肃执行风纪,规范执行行为,提升执行实效,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全面公开依法应当公开的审判执行信息,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

(五)牢牢把握司法的纯洁性,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从严治院和从优待警相结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干警筑牢理想信念“高线”,严守道德“底线”和纪律“红线”。深化司法巡查、审务督察,坚决查处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杜绝“庸懒散软”“冷硬横推拖”现象。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提高执法办案的能力水平,建设“学习型法院”,培育“专家型法官”。加强基层基础和信息化建设,全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创新型法院”。

各位代表,面对新机遇、新挑战、新要求,全市法院将在市委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认真执行本次会议决议,以改革创新精神、奋发有为状态、求真务实作风做好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为孝感加快建设全省区域性增长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孝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相关用语说明

1〕周某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2012年至2015年间,周某在未取得金融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情况下,以高息为诱饵,非法吸收资金共计9615.9万元,挥霍一空,受害群众达51人,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此外,周某其他行为还构成诈骗罪、合同诈骗罪和骗取贷款罪。2017年4月,此案一审公开宣判,孝感中院以数罪并罚判处周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周某提出上诉后,省高级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判决已生效。

2〕谢某等45人网络诈骗案:2015年,谢某、吕某等在广州注册成立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与青岛某商品交易中心签订合作协议,负责招揽客户在该交易中心平台投资现货天然气。此后谢某、吕某等,以模拟盘冒充真实盘带单指导、发送虚假盈利截图等手段,诱骗股民投资“天然气”,涉案金额高达2.49亿元。2017年12月18日,吴某等33名被告人在云梦法院受审,12月29日,谢某等12名被告人在孝感中院受审。由于案情重大复杂,两起案件将择期宣判。

3〕“关爱青少年、法治护成长”活动:是孝感法院系统为增强未成年人法律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而开展的专项活动。今年9月至11月,全市两级法院通过法院开放日、邀请旁听庭审、组织模拟法庭、开展“校园贷”“校园欺凌”专题讲座等形式,送法进校园、送法进课堂,培育青少年法治思维,提升自我保护能力,矫治学生不良行为,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构建和谐校园提供良好司法保障。活动期间,两级法院邀请300余名师生旁听庭审、组织模拟法庭3场次、开展各类普法专题讲座16场3200多人次。

4〕“五四法治讲堂”活动:2017年5月4日,孝感中院到市城管局开展“五四法治讲堂”活动,就新时期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城管工作,建设美丽宜居孝感,为200多名城管工作人员讲解相关法律条文,点评典型案例,数据详实,剖析深刻,引发在场人员的强烈共鸣。

5〕“1+6”诉调对接模式:即1个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决中心,下设诉前调解、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商事调解6个工作室,大力开展诉前、诉外调解,缓解案多人少压力的同时,提升诉讼效率,减轻当事人诉累。

6〕“婚姻家庭维权护航行动”:是指以妇女、未成年人作为主要服务对象,宣讲家事、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帮助依法维权,开展心理疏导和咨询,增强其法律意识、安全意识、维权意识,有效提升婚姻质量、维护家庭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该行动顺利签约2017年湖北省“公益木兰”项目,是湖北法院系统首次入围该项目,也是全省唯一入围的法院项目。

7〕案件繁简分流改革:是指通过科学调配和高效运用审判资源,依法快速审理简单案件,严格规范审理复杂案件,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做到该繁则繁,当简则简,繁简得当,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法律效果,减少当事人诉讼成本,提高司法效率,促进司法公正。

8〕小额速裁程序:是法院对法律关系单一、事实清楚、争议标的金额不大的诉讼案件,经过双方当事人书面同意后,“速立、速送、速调、速审、速判、速结”的一种审判方式。适用小额速裁审理民事案件,在立案之日起一个月内审结,可以大幅提升审判效率,更快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9〕语音识别记录庭审:是指利用庭审智能语音识别软件,对审判人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的发言进行语音识别,并自动载明发言人角色,转换成文字资料,形成符合规范要求的庭审笔录,准确率可达95%以上,既减轻法官和书记员的事务性工作压力,又高效准确记录庭审全过程,提高庭审效率,助推司法公正。

10〕“存疑”案件逐件评查追责制度:是指对改判发回重审、涉诉信访、申诉申请再审、申请国家赔偿、检察机关抗诉、超审限和长期未结、违纪违法举报、网络媒体反映、上级法院指令再审、职务犯罪减刑假释等十类“存疑”案件,组织全市法院业务骨干,从证据事实认定、审判程序、法律适用、实体处理、社会效果、纪律作风等多个方面,进行全方位的集中交叉评查,对问题案件责任人给予相应处理,并记入执法档案,做到不漏一案一人,办案结果全监督。

11〕“九严禁”“九杜绝”:是孝感中院针对两级法院纪律作风和内部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出台的两项规定。“九严禁”主要针对与当事人不正当交往、插手和过问案件、充当诉讼掮客、泄露审判执行秘密等纪律作风问题作出禁止性规定;“九杜绝”主要针对组织观念薄弱、纪律观念不强、执行力弱化等问题提出禁止性要求。

12〕“八个看得见”:是指利用数字集控中心、科技法庭、视频监控系统等,对审判法庭、人民法庭、诉讼服务大厅、审判流程、执行过程、安防处突、警用车辆、文书档案等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全覆盖、可视化的“网上巡查和指挥调度”,实现360度无死角集中管控。

13〕网络司法拍卖:是指人民法院依法通过互联网拍卖平台,以网络电子竞价方式公开处置财产,具有信息发布面广、竞价更充分、佣金为零、公开透明度高等优点。目前主要网络司法拍卖平台为淘宝网(https://sf.taobao.com/)和京东商城(https://auction.jd.com/sifa.html)。

14〕法律“六进”:是指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送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维权,提高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15〕“三铁六最”:是孝感法院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对法院队伍建设提出的具体目标,即严格遵守铁的法律、铁的纪律、铁的规章制度,做最忠诚、最守法、最公正、最谦抑、最勤廉、最亲民的法院干警。

16〕“执转破”:即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指执行法院发现被执行企业符合破产条件,经有关当事人同意后将企业移送破产程序,以化解相关矛盾纠纷。推动执行不能案件进入破产程序,不断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既有利于化解执行困局,又有利于破产审判工作发展,更有利于公平保护债权人和债务人合法权益,维护司法公正和司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