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陆法院积极探索仲裁司法确认新模式

2023-09-27 15:35
来源: 安陆市人民法院
作者: 杨丽 易小丽

        近日,为及时回应辖区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如何迅速化解劳动纠纷的问题,不断完善诉源治理相关制度机制建设,安陆市人民法院李店法庭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联合安陆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探索仲裁司法确认新模式。

        李店法庭根据辖区企业众多、劳动争议案件频发的特点,经过与安陆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劳动仲裁委共同协商,运用该局“工会+人社+司法”联合调解室为平台,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程序衔接、制度融合为目标,共建劳动争议“诉调裁”全链式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开辟诉源治理新路径,致力于打造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新格局。

        魏师傅是安陆市某设备厂的一名职工,因发生交通事故认定为工伤,经鉴定为八级伤残,双方希望通过调解的方式尽快解决争议。仲裁调解员、李店法庭工作人员、经济开发区工会人大代表启动三方联调程序,并且在联调前召开三方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分析研判案件疑点问题,审查案件合法性,并就职工诉求合理性、调解目前存在难点、企业内部矛盾等影响调解的诸多因素进行全面梳理分析,为下一步三方联调做好充分准备。

image002.jpg

        8月23日,安陆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工会+人社+司法”联合调解室里,李店法庭、人社局劳动仲裁委、经济开发区人大代表“家站”的代表组成专班,合力调处一起劳动纠纷,并共同见证安陆首份司法确认仲裁调解书“新鲜出炉”。

        专班人员从引导双方相互体谅、相互理解的角度出发,讲法律、论情理,反复与双方交流沟通。企业方从开始的持拖拉态度到主动想办法筹集资金,职工方也从开始的硬性态度转变为体谅企业困难的柔性态度,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协议签订后,双方即申请劳动仲裁委司法确认,仲裁委现场作出了劳动仲裁司法确认调解书,该劳动纠纷妥善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