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昌法院:花季少女裸聊图财不成反被敲诈?

2023-09-27 15:37
来源: 孝昌县人民法院
作者: 黄登高、汪汉池

        现实生活中,裸聊敲诈类案件,受害人多为男性,因贪图美色陷入裸聊陷阱被勒索敲诈。但大千世界,无奇不有,近日,孝昌县人民法院就审理了一起未成年少女贪图钱财与人裸聊而被勒索敲诈的案件。

        “做我的网恋女友,给我转钱!”

        “我还是未成年啊,我也没有钱。”

        “好,你不答应,我就把你的裸聊视频发到网上去。”

        “……”

        小月今年16岁,在校读书,父母外出务工,小月常年随奶奶在家生活,身边缺乏陪伴和关爱的她,便在网络虚拟空间寻找寄托。

        一个月前,小月刷QQ的时候,有个陌生男子加他好友,该男子花言巧语,两人聊着聊着愈加亲昵,对方许诺给小月送昂贵礼物,怂恿着小月与其裸聊,小月当时脑袋一热,不假思索便同意了。

        次日,小月没有收到期待的礼物,对方反而迫不及待地露出敲诈的獠牙,威胁小月不给自己打钱的话,就把裸聊视频发到网上,寄到学校,让小月“出名”。

        震惊、恐惧、无助……

        幸运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彷徨,冷静下来的小月没有就范,她想起了之前在学校参加“送法进校园”活动学到的法律知识,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事实证明,小月的选择是明智的,不法分子只是恫疑虚喝、虚张声势,一旦受害人报警,大多不敢轻举妄动。如今全国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正如火如荼,对不法分子形成了强大震慑。对方在得知小月报警后,主动到当地公安投案自首,认罪认罚。孝昌县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被告人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同时针对本案中发现的未成人教育缺失的问题,孝昌县法院向小月父母发出了《家庭教育令》,督促家长加强对子女的关爱和教育。

        法官提醒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应该多关注孩子的生活环境,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摒弃不劳而获思想,只有好好学习,提升能力和素质,才能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未成年人要正确利用网络,防范抵制网络毒害,遇到不法侵害时要及时寻求父母、老师的帮助,向公安机关报案。要做到不轻信花言巧语、不贪图物质利益,不透露家庭住址、手机号码、隐私照片,不轻易接受陌生网友邀约,更不能视频裸聊。

        如果,孩子在遇到一些自己无法解决的事情,家长一定要陪孩子一起去面对,当我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不要怕,法律是你坚强的后盾!